改變住的文化,讓社區減碳更有效!(下)

您在這裡

作者
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

極簡居家美學文化 往往忘了太陽的存在

現代人愈來愈重視景觀,因此買到景觀不錯的房子,便將窗戶大大開啟,甚至超過整片牆面50%以上的面積。然而,窗戶的開啟方位與尺寸大小是影響室內溫度的重要因素。開窗面積若過大,會使得白天陽光所帶來的熱大量進入室內,室內材質吸收熱能後,因室外溫度降低,會在晚間散熱,迫使居住其中的人需將冷氣溫度調低,藉以降溫。一般來說,在選購房子時,應注意東西向開窗面積可以較小。北向的自然光最為舒適宜人,可多加利用。南向開窗則可使冬天屋內較為明亮且溫暖。若木已成舟,無法改變開窗設計,可藉由延長或加裝外遮陽板與內遮陽(百葉窗或羅馬簾)兩者並用,或改用雙層隔熱玻璃,將熱阻隔在外。

家飾的材質、用色也是影響家庭能源使用的重要因素。我們發現,不少年輕家庭追求時尚的極簡居家美學,因此選用全黑色系、全白色系或黑白(深淺)強烈對比的設計。如此恐怕會使得夏天黑色家飾大量吸熱,冬天白色家飾反射陽光,造成夏熱冬冷的室內環境。此時,居民就必須仰賴大量的電力來調節室內溫度,荷包也跟著電力的使用一點一滴地流失。

此外,現代感的流行居家文化也使得越來越多家庭選用整片未分割的玻璃窗,完全忽略了氣窗的功能。氣窗可加強通風與對流,將熱氣帶出室內,讓室內空氣更加舒爽宜人,且能及早讓裝潢所使用到的各種揮發性有機化學消散,有益健康。

有效減碳 創意少不了

在輔導社區減碳的過程中,最值得欣慰的是社區能排除困難將輔導小組所提供的建議,具體落實。輔導小組所提供的建議若能透過技術與經費來解決,只要設備更新的優先順序能對症下藥,均應能獲致預期的節能成效。然而,技術與經費所不能解決的就屬創意的發揮了。或者可以這麼說,有了創意,也許就不見得凡事倚賴經費來達成,我們所輔導的新莊星光大道社區就是這樣的一個案例。星光大道社區的中庭不大,但水舞噴水池就佔了不小的面積。水泥與磁磚構成的水舞池主要仰賴夜間的鹵素杯燈照明與循環噴水功能來造景。雖然頗為美觀,但噴水與抽水循環用的馬達相當耗能,使得社區每天耗掉不少公共用電,居民當然也因而多交了不少公共電費。

有鑑於抽水馬達的耗電量高,在我們前往輔導社區前,社區已經在思考停用噴水池,以減少用電。我們的輔導小組看到了社區自願做改善的動機,便建議社區將水泥磁磚噴水池營造為生態池,讓水生植物來美化水泥磁磚,讓生命力讓停止噴水的水舞池能生意盎然。我們的建議很快地被社區接受,他們很努力地在短短的時間內,在水池中填入少部分沙土,並種下四處收集來的水生植物。而為了避免水池成為蚊子的繁殖場域,社區也在工作室友人的協助下,放養蓋斑鬥魚來阻止蚊子的繁衍。就這樣,憑著一股創意與毅力,原本顯的有點單調的水舞池在幾個月內成為充滿綠意水影的生態池。

過去不看好中庭改造與節能減碳推動工作的社區居民,也漸漸發現社區變了 — 變得更美更活潑!更值得高興的是,這個水池的功能提升了,它提供了都市野生物棲息地、吸引社區居民、孩童駐足欣賞,同時,社區的公共用電也下降了!我想,星光大道生態池的故事告訴我們,想要有效減碳,創意確實少不了!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