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拒絕基改-從一塊豆腐開始的餐桌革命

您在這裡

作者
張雅雲、潘佳慧/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從反對基因改造,選用非基改食品級黃豆,到串連農民成立無基改農區到推動本土大豆復耕,十五年來看似緩慢推進的消費者運動,在今年也有不同突破—三月底,國內小麥進口第一大廠聯華實業在烘焙展透過記者會宣告響應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主張-「拒絕基改、共同守護台灣糧食主權」。

台灣每年自國外進口二百三十萬公噸的黃豆,其中高達九成是基因改造黃豆;基改黃豆在國外大部分作為飼料用途,來到台灣卻成了國人家戶餐桌上的豆漿、豆腐、豆干等製品。換言之台灣人飲食中的豆製品和美國豬隻吃的是一樣,難怪郭華仁教授會說「這是國家級的醜聞」。

台灣約有二百三十萬的素食人口,佔總人口數十分之一,素食者主要攝取的蛋白質來源就是黃豆,放眼鄰近的日本、韓國、中國、越南、馬來西亞,這些國家人民食用的均是非基改黃豆,為何獨獨台灣要進口基改黃豆呢?

非基改,主婦聯盟十五年堅定的選擇

進口黃豆的一課,讓主婦聯盟清楚了解黃豆從產地到餐桌的歷程,包括種植到收成的追溯,並以牛皮紙袋運送、不准混入殺蟲劑、殺菌劑或抗氧化劑。安心好吃豆腐的條件,包括原料黃豆、水質、凝固劑、運送冷藏條件等,這些都環環相扣。我們合作社可說是從一塊豆腐展開對基因改造食品的學習。

主婦聯盟推動非基改運動走過十五年,接下來合作社各分社將展開「碗中的未來」農業迷你論壇,就非基改議題如何更生活化、更淺白易懂來推廣,進行討論並發展方案,歡迎社員們一起行動,就從加入「搞非GMO 基改解密」 粉絲團開始吧!


從第一塊「綠主張木棉豆腐」之後,持續至今有不少豆製品也因應需求而產生。二○一二年開始,因為喜願大豆特工隊加入本土大豆生產行列,豆製品開始發揮本土食力!

第一塊豆腐:綠主張木棉豆腐→板豆腐→黑芝麻板豆腐

木棉豆腐為共同購買自有產品第2號,自行從美國進口食品級黃豆,委託名記食品(名豐豆腐)加工製成豆腐,不添加防腐劑及品質改良劑,堪稱台灣最貴的豆腐。2001年7月16日改以「板豆腐」上架,由原來木棉豆腐經45分鐘壓水製成,不易碎裂,口感也較佳。2011年6月推出添加黑芝麻粉的板豆腐新口味。

原味豆干

豆干是共同購買自有產品第3號,以食品級黃豆為原料,委託名記食品製造。不含防腐劑、無著醬色、未調味,並採真空包裝。

豆漿

以食品級黃豆為原料,加上純淨水質製成質純香濃的豆漿。

豆麥醬油

屏東生產者溢香,以天然純釀經過5~6個月發酵,釀造成風味飽滿的豆麥醬油。

本土大豆-黑豆漿

名記食品將喜願大豆特工隊收成的非基改黑豆轉化成黑豆漿,讓餐桌上有機會出現本土黑豆漿。

本土大豆-喜願白醬油

由嘉農酒莊與喜願行共同製作,使用台灣本土小麥、大豆釀造,經180天熟成,呈現豆麥香釀原味,直接拌飯吃就有甘甜好滋味囉!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