滲入食品的添加物~談食器中的有害成分(下)

您在這裡

作者
陳修玲/毒物專家

摔不破的美耐皿 & PC

在餐廳吃飯,店家最怕陶瓷碗被打破耗損,所以美耐皿是他們的最愛,因為它兼具陶瓷色彩和摔不破的優點。美耐皿也常被用在嬰幼兒餐具,不過它是甲醛(人類致癌物)和三聚氰胺的聚合塑膠,中國寶寶被三聚氰胺奶粉毒害後,食品藥物管理署也開始正視美耐皿中三聚氰胺可能釋出的問題,要求製造和輸入商必須遵循標準。如果美耐皿已褪色無光澤,溶出毒物的機率也越高,觀察食器,你也可以看出業者用心與否。

和美耐皿一樣摔不破的塑膠,還有俗稱太空玻璃的PC(聚碳酸酯)。PC的原料是會影響內分泌和生殖的雙酚A,它之前一直被用在奶瓶,加拿大擔心雙酚A影響嬰幼兒的正常發育,所以生產3歲以下嬰幼兒用品的廠商,主動不再使用PC材質。台灣政府對雙酚A的溶出試驗標準則比照歐盟的30ppm(百萬分之三十),按照規定,這類材質的回收分類號碼屬於其他類的7號,看看你的塑膠環保杯底部,它有可能就是PC,建議這種杯子只裝冷水,別裝熱水和其他飲料。

塑膠瓶罐的材質 & 回收分類

為了方便回收再利用,塑膠材質有1到7的編號,1到6號材質明確,分別是寶特瓶、高密度聚乙烯、聚氯乙烯、低密度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其他的包括複合材質、PC都屬於第7類。通常聚丙烯比較耐熱,不過任何塑膠都應該避免「油、熱、酸」,以聚苯乙烯為例,發泡(保麗龍)、不發泡都怕高溫高油脂的食物,因為毒物比較會溶出。寶特瓶礦泉水和飲料,不宜長時間曝曬,以免塑膠安定劑類金屬銻溶出,銻在體內過量對心臟有毒性,不過風險最高的還是勞工的吸入性毒害。

鋁罐 & 罐頭

鋁罐和罐頭外觀看似金屬,其實接觸食物內層塗了雙酚A,否則食物中的酸和鹽長久下來可能腐蝕金屬,無法保存。曾經有調查指出,罐頭食物中的雙酚A汙染比飲料罐多,建議少吃,如果一定要吃,罐頭裡的湯汁倒掉,把食物倒出用開水沖洗過,比較安全。

食品加工業的發達,讓食品添加物產生各種口味的食品吸引消費者,而五花八門的包裝容器和印刷,讓潛在的有害物質滲入食品當中,成為另一種食品添加物。從現在開始,我們不但要會挑選食物,也要辨別食器的好壞,才能有效避免各種食品添加物危害我們的健康。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