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綠繪本:《好一個瓜啊!》

您在這裡

作者
沈寶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近年「假日農夫」、「半農半x」的風氣盛行。即使無法租地或返鄉種田,不少都市裡的人都開始嘗試在自家陽台種點香草、蔬菜,一嘗農耕之樂。現在,就連小孩也可以在學校跟著老師打理園圃、菜園,或跟著父母到農田裡去當小幫手。農耕一事,可算是沒有年齡界限呀!

這次我要為大家介紹的繪本,便是描述一個愛吃速食、零食的小女孩—南瓜妹,因為跟父母一起當「假日農夫」而改變自己生活的有趣小故事。

南瓜妹種南瓜

南瓜妹的爸爸租了一塊田來種菜,全家都很喜歡。但是不愛吃蔬菜,只愛吃速食的南瓜妹卻興致缺缺。爸爸為了鼓勵南瓜妹下田,便帶她去園藝店買種子,好讓她能自己體驗農耕之樂。

就在南瓜妹學習打理農田之際,一個叫瓜婆婆的阿嬤送了她一顆「會有驚喜發生」的種子。瓜婆婆除了愛種瓜外,她平時也喜歡利用蔬菜做各種生活玩意。南瓜妹在瓜婆婆的帶領下,漸漸變得對菜園感到興趣。過了很久之後,種子終於結出果實了!大家才發現,原來它是南瓜的種子。

因為家人忙著自己的事,沒人去顧菜園。所以,南瓜妹便決定要自己去看一下自己種的南瓜。她自發地為南瓜澆水、除草,累了,便在豆篷下睡著了。直到天黑、瓜婆婆經過時,南瓜妹才嚇醒過來。

於是,瓜婆婆就帶她回家吃她種的蔬菜晚餐。不吃蔬菜的南瓜妹,竟然一口接一口地吃了起來!大家都十分驚訝,以為這就是「會有驚喜發生」的結果。到底「會有驚喜發生」的種子還會帶來甚麼驚喜?這就留給各位讀者去發掘了

認識我們的食物

雖然,繪本主要是談南瓜妹的飲食轉變,但作者試圖在故事裡以輕鬆的手法,傳遞有關食物、農作的知識。例如作者談到:「黃瓜和木瓜都叫瓜,但它們是不同科的喲!黃瓜是葫蘆科;木瓜是番木瓜科!」還有作者用幽默的方法,用「有雞」來請小朋友用禽畜的大便來聯想「有機」是怎樣的一回事。

另外,故事裡的園藝店彷彿也成了一個食物、農業教育小基地。店裡面除擺放了各樣種子外,更展示了許多不同的書籍:如有關在家裡的陽台種菜、有機是怎樣的一回事、台灣加入WTO對農業的影響等等。作者好像埋了一個伏線,以讓不同讀者可隨著自己的需要作更多引伸的學習和討論。

與土地、萬物共存

最讓人驚喜的是,作者設定南瓜妹的家庭是以有機方法種植他們的菜園。

因為不能噴灑農藥,故作者也借此介紹一些會在田間裡活動的動物及其特性,如俗稱鼻涕蟲的蛞蝓和土撥鼠。而且,南瓜妹一家都利用回收物品來防止蟲鳥或動物吃他們的農作物,如用寶特瓶保護植物、用敲打罐頭發出擾人的聲音、用競選後不要的旗子驅趕鳥類等。

雖然,這些做法都符合不施農藥的目的,但是,作者透過瓜婆婆傳遞了她對土地的愛。瓜婆婆在故事裡跟南瓜妹的爸媽說:「我們吃一半,牠們吃一半,便好了。」這一句話,充分表現了作者希望我們透過農務來體會與土地和萬物共存的和平關係。

 

 

作者:林滿秋

繪者:林莉菁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09/03/10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