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基改豆製品恐含嘉磷賽農藥 校園午餐要健康 不要年年春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市售基改豆製品恐含嘉磷賽農藥

校園午餐要健康 不要年年春

主婦聯盟要求黃豆原料應出具合格證明


(綠食育小廚師體驗營黎明國小學童使用非基改黃豆豆腐)

進口黃豆爆出近十年未檢驗除草劑嘉磷賽(年年春)[1]的行政疏失,衛福部緊急決定即日起在邊境要抽驗嘉磷賽。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表示,此舉僅針對尚未進口的部分,至於已在市面流通的進口黃豆,未見衛福部提出任何補救措施。主婦聯盟要求縣市政府應立即查驗市售黃豆原料及豆製品的嘉磷賽殘留量,且供應中小學校園午餐的豆製品應有黃豆原料嘉磷賽檢驗低於10ppm的合格證明,以確保學童的飲食健康與安全。

食不安全 喪失民心

自從5月毒澱粉事件爆發後,食品安全事件屢佔新聞版面,樁樁瓦解民眾對政府食安管理能力的信心。面對一連串食安事件,衝擊最大的,絕對不是經濟,而是民心。

從食品原料、食材,到食器屢出問題,消費者能自主把關的餐桌面臨空前危機。廠商短視近利,違法失德,加上公部門管理不力,導致廠商的商機成為全民危機。放眼餐桌,讓人不知還有什麼食材可以放心食用。我們更擔心孩子在學校的午餐也危機重重!

年年春黃豆入侵校園午餐?!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大統假油事件爆發兩週後,承認進口黃豆近年沒有檢驗農藥嘉磷賽。而主婦聯盟於今年五月開的記者會中,已表示九成進口黃豆為抗嘉磷賽除草劑的飼料級基改黃豆,其嘉磷賽殘留允許值與其他作物如稻米、毛豆相比,高出50倍以上[2]。然而近十年來,我國卻從未針對進口黃豆檢驗嘉磷賽殘留!換言之,含殺草劑的進口基改黃豆如入無政府之境,國民健康竟已陷於年年春的風險之中多年!尤其市售與校園午餐中多是以飼料級基改黃豆製成的加工食品,更令人擔心殘留年年春農藥對學童的影響。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除重申基改黃豆應退出校園午餐,以保障學童健康的立場,針對校園午餐採用基改黃豆原料可能殘留過量嘉磷賽的問題,提出以下訴求,呼籲政府盡速亡羊補牢,為全國學子的健康安全確實把關:

1.衛福部應說明進口黃豆的檢測方式,包括檢測頻率及抽檢量。

2.地方教育及衛生主管機關應要求校園午餐使用的黃豆原料應有嘉磷賽殘留量低於10ppm的檢測報告。(依標準規範促使校園午餐儘速改用非基改豆)

3.無論在邊境或市場上查驗出嘉磷賽殘留量10ppm以上的不合格黃豆產品,應公告進口商及供貨商名單,採取退運下架措施,並通知校方及團膳業者。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主任謝文綺表示,此一事件讓我們看到食安法規空有標準,但缺乏人力及相關配套措施,形同口號治國,應速加強人力物力的投入,並編列足額預算,才能落實食品安全管制。日前同時爆發出進口美牛含禁用的瘦肉精,再次暴露出進口食品抽驗鬆散,把關不嚴的漏洞,相關單位應全面檢討,方能上下齊心,確實為民做好食安把關工作。

翌日(11/1)行政院網站的地方輿情蒐集與處理出現

主婦聯盟促請查緝市售豆製品嘉磷賽殘留量。

新聞提要
進口黃豆爆出含有除草劑嘉磷賽,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表示,衛生福利部應對進口黃豆的檢測,包括檢測頻率及抽檢量,一旦查驗不合格,應即公告進口商及供貨商名單並退運下架。
處理情形
衛生福利部說明如下:
1.嘉磷賽和固殺草屬水溶性農藥,極易藉由清洗去除,評估危害風險低;本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已將嘉磷賽及固殺草列入輸入黃豆邊境查驗檢驗項目。
2.經邊境查驗不符規定之黃豆,均需退運或銷毀,並對同一進口商相同產地之黃豆逐級調高查驗機率,最高至逐批查驗。
3.邊境查驗不合格產品,本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均會發佈不合格資訊於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

[1]台大郭華仁老師表示,嘉磷賽會抑制哺乳類動物肝臟中解毒酵素的活性,也會改變腸道寄生菌族群,而發生菌叢不良症導;這兩個情況可能會導致人類患慢性病。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41321/

[2]根據現行規定,黃豆殘留允許值為10 ppm.,稻米嘉磷賽殘留允許値為0.1ppm, 毛豆為0.2 ppm。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