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怒吼:政府失靈 餐桌失控  食油危機恐成環境問題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婦怒吼 政府失靈 餐桌失控 

食油危機恐成環境問題 廢油回收應確實處理追蹤 

油品大廠福懋、頂新、味全驗出添加大統黑心混油,暴露GMP標章再次失效!劣油廠商一連串,甚至還有毒棉酚的疑慮。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號召婆婆媽媽十餘人,6日上午到台中市政府前高喊「政府失靈 餐桌失控」,控訴政府和廠商謀財害命,讓消費者無從選擇,食在難安!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主任張明純代表要求:
1. 違法添加如同下毒,務必以刑法重罪起訴,並勒令無良廠商下市。
2. 嚴禁違法廠商再次申請GMP優良食品標章,以重建消費者信心。

3. 各縣市衛生、環保單位應於11/11前公開回收假油的處理方式與進度。

主婦聯盟也呼籲民眾,改變烹煮及飲食習慣以自保。建議以適宜溫度搭配涼拌、蒸、烹的少油烹調,取代傳統高溫多油,降低食油風險!

「民生」不是食安?什麼是食安?劣油事件爆發至今,衛福部長邱文達強調此為「民生詐欺案」,無關食安。將食安與民生二分,我們實難接受。劣油影響廣泛,從家庭餐桌到校園午餐,無論大人、小孩、茹素、食葷者,無不遭殃,難道只有政府無感?

面對企業 政府「無半步」?!

政府要業者以無法律效力的切結書擔保,等於將人民的健康無償讓渡為廠商的商譽擔保品。面對無良的上市企業,政府竟然自我弱化約束力。食安危機後,亦無反省失靈的管控機制。政府如此消極、畏縮,我們未來如何相信他們能落實食安監控、甚至對潛伏性食安風險(如:基改食品、瘦肉精牛肉)有所警覺?執委蔡妙鳳在記者會中,強調自己要以一位媽媽的角色來發言,她說,政府應該要做的是「不要告訴我們什麼不能買,而是要告訴我們什麼可以買?」。她指出,「廠商現在沒有誠信,政府卻對他們沒有辦法,難道我們要讓孩子知道,沒有誠信沒關係嗎?」。

應禁止風險廠商申請優良食品標章 重建選購保障
主婦聯盟長期宣導人工食品添加物的危害,教育消費者看加工食品標示(章)。
如今,面對失靈的GMP微笑標章、無法相信的標示,主婦無所適從、滿臉愁容。
主婦聯盟要求政府儘速檢討食品標章評鑑及申請流程,針對高風險廠商增列處罰條款,禁止重新申請,避免劣幣驅逐良幣,以重建消費者信心。

不知廢油流向 食安危機恐造成生態浩劫

劣油危機不僅是民生問題,也攸關環境生態。數量龐大的劣油未妥善處理,流入污水道必造成嚴重的河川污染與生態危機。目前僅知劣油可交由通路及清潔隊回收,卻完全不見明確的終端處理作法。廠商自行回收後該如何處置,也全無監督。主婦聯盟要求相關單位於11/11(一)公告廢油回收流程、數量、終端處理方式及進度,並即時更新,避免食安危機擴散為生態浩劫。

執委楊淑慧也在記者會表示,「政府單位只讓民眾知道廢油可以給環保單位回收,或自己做肥皂,卻不知道沒用過的油根本不容易皂化。另外,廢油數量這麼多,政府單位對回收後終端要怎麼處理,也沒有明確方式。後續問題這麼多,更不要提廠商自行回收的風險。政府一定要確實監控回收數量跟流向!」

政府倘若繼續無視「食不安心、民不聊生」的主婦怨氣,我們不排除號發動主婦煮夫,到衛福部表達不滿與憤怒之意!

[黑心假油] 控訴政府失靈 造成餐桌失控 (36 張相片)

新聞聯絡人: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huaf@huf.org.tw

主任秘書 許心欣 0926-250-992 議題專員 林芳如 0933-577-443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