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食安預算居五都之末 市民僅分配到5元 僅香港市民1%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日前全國食品安全會議宣示一年內清查並掃除「不法食品」,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質疑台中市食安預算偏低,恐怕根本無法做好稽查、檢驗等把關工作,難補食安漏洞!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及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等公民團體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103年五都食安預算,台中市敬陪末座,並提出「破除食安預算隱形天花板」、「增加食安預算與人力」、「建立食安聯合稽查制度並提高食品抽查與檢驗件數」、「確實做到清查並掃除不法食品」及「設立食物委員會」等五項訴求,讓人民免於飲食不安的恐懼。

台中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科陳淑惠科長親自與會回應,承認食安人力預算確實不足,感謝主婦聯盟長期關切台中食安政策,市長已同意明年追加預算。

中央與地方高層要再加把勁

主婦聯盟謝文綺主任表示,人民希望政府做好食安把關,也期待政府能把公帑花在市民在乎的民生項目上。這次調查五都食安政策的執行狀況、人力與預算編列,了解各地基層人員的辛苦與難處。因此,我們呼籲中央及地方高層應在政策結構上再加把勁,才能讓人民感受到破釜沉舟的決心。

台中食安預算 五都之末 僅香港1%

張明純副主任表示,但2011年食安會議提出食品管理改革方案,要強化中央與地方人力及經費,但在中央及地方卻不見預算大幅增加,明年甚至大幅縮編。這讓我們質疑,前年與今年在全國食安會議中的政策宣示,恐怕只是給人民的安慰劑。

另外,就五都衛生局提供的預算與組織特色來看,高雄市是唯一只針對食品衛生管理單獨編列經費的城市,而台中市103年食安預算不僅是五都最低,檢驗與稽查經費也還含括藥政。此外,台南市編制與台中相同,食安預算較高,還要增列五百萬元食品安全預算。細算之下,台中市民每人分配到的食安預算只有5元,相較於香港市民458元,更只有1%!此外,人力部分,以現有實際執行稽查的人力,每名稽查人員要服務近十萬市民。市府宣稱衛生局人力三年內將擴編20人,但事實上,明年只有1位是食安人力。

號稱國際城市的台中市,只將經費偏重在好幾個億的硬體工程建設,但是此類看不見的生活品質,卻因為過LOW的食安預算徹底犧牲,這是不正確的!

衛生局回應  市長允諾明年追加預算5千萬

對此質疑,台中市衛生局陳淑惠科長坦承,與先進國家相較,我國食安經費與人力確實有待增加。若用先進國家一名食安人力服務四萬人的標準來看,台中市應從現有38人(包含管理、稽查、檢驗人力),增加到60人。我們確實有待努力,不過,市長感受市民對食安議題的關注,為回應公民團體的要求,日前已允諾三年增編一億元經費、衛生局允許增編29名人員,為食品安全把關。

NGO要求加強嚴查並設食安體檢小組

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共同召集人江慶洲表示,希望市府能更主動普查各項食品,幫市民把關,讓人人吃得安心才是人民之福!從近三年衞生局對食安的預算及人力分配,建議市府應有新思惟重整市府預算支配,不要重工程而略食安!以1400萬元的食安預算跟補助金馬獎二千萬、白海豚館一億元相較,相信市民會希望納稅錢是花在民生息息相關的食安把關上!江慶洲表示,市府應立即成立跨局處食安體檢小組,由副市長召集,給台中市民一個放心的胃。並建議台中市議會成立食安專案小組,監督市府食安相關施政及措施。

搭理舖慈善基金會表示,身為中督盟一員,從動保經驗來看,建立管控機制與跨局處平台後,更要落實政策措施,若淪於形式,只是徒然。

人本曾芳苑也表示,人本長期關切大人、小孩的健康與安全,因為關心食安就是公民力量的展現。此次食安事件,更顯示校園午餐品質把關不易,政府應該要從源頭到末端,徹底檢討把關環節,讓食安風險降到最低。

食品抽驗把關寬鬆 等同鼓勵犯罪

食安事件多與不當添加與超標有關,因此抽檢制度益顯重要,但台中市衛生局每年二千多件的抽驗量明顯偏低,經常一種食品一年僅抽驗個位數,甚至只有1件,抽樣數這麼少,如何讓生產者和販賣者戒慎?且未針對如何無法發揮揪弊的嚇阻作用,如何保障消費者的飲食安全。

學者建議地方設食品委員會推綠食育

中興大學通識中心林怡潔助理教授認為,食品安全的維護不能只靠短線操作,更重要的是長期的飲食觀念教育。她建議市府仿效加拿大多倫多市,建立由官方、學者、與民間團體組成的地方食品委員會,推動綠色飲食教育(綠食育),整合飲食教育、食農教育和環境教育,建立社會大眾從土地到餐桌的連結與認知。

飲食安全 基本人權

憲法賦予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食安危機已成人民當前最大的恐懼,維護食安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主婦聯盟等提出「破除食安預算隱形天花板」、「增加食安預算與人力」、「建立食安聯合稽查制度並提高食品抽查與檢驗件數」、「確實做到清查並掃除不法食品」及「設立食物委員會」等五項訴求。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