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繪本推廣之路─我的經驗分享

您在這裡

作者
謝文綺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主任

早年在從事生態教育解說與科學教育活動時,發現如果搭配有趣的名稱或小故事,大家就會記憶深刻。例如檸檬桉的樹皮光滑堅硬,遠望有如電線桿,當場詢問小朋友:「誰要來爬爬看呀?」自告奮勇者眾多,但是一個接著一個試過後,都紛紛敗下陣來,偶爾有腦筋動得快的人是採取疊羅漢的方式,當然不算。「哎唷!老師,好難爬喔!」我點了點頭:「對啊!連猴子都不想爬,因為根本爬不上去,更何況是你們呢?所以這棵樹的外號叫猴不爬。」聽到這裡,孩子們都笑開了,往往後來向別人描述起來都只記得「猴不爬」而忘了原來的名字。

介紹日光是由多種色光混合的概念時,我說了一個七色太陽花的故事。大意是兔子一早到山上採蘑菇,在洞口發現一種花,陽光一照時就開花,呈現出七種顏色。兔子好意要和朋友分享,約了小貓、老鼠和蝸牛明天六點起床去賞花。隔天兔子準時起床出門,但是遲遲未見朋友出現,花都開過了,才見小貓急急跑來,他質問小貓是否睡過頭,但他回答:「誰說的,我六點準時起床,一路上都沒休息。」回頭走了好一陣子,遇到滿頭大汗的老鼠也是這麼說。等到快到家,看見蝸牛還在爬,兔子生氣責罵他,蝸牛急的眼淚差點掉下來說他真的六點就起床。兔子冷靜下來才恍然大悟,每個人走路速度不一樣,是他誤會了。蝸牛擔心永遠看不到花兒,兔子想了個好辦法,他負責背蝸牛,小貓背老鼠,一起到山頂欣賞了美麗的七色太陽花。這時再告訴小朋友想不想知道是哪七種顏色?大家頻頻點頭,迫不及待拿起三稜鏡去進行實驗了。因此每次到學校時,總不忘分享這樣的例子,提醒老師採取適當的素材,可以激發孩子學習的熱忱。

每次有機會介紹完綠繪本的定義後,我會介紹《挖土機年年作響》,講述作者米勒以二十年的光陰,每隔三年為同一個地方繪圖記錄,以七張長型繪圖的方式,忠實地呈現了環境的變化:綠意盎然的小鎮,因為工業發展,馬路、汽車、工廠慢慢入侵,最後變成水泥叢林。雖然這七張圖裡沒有任何的文字,卻在觀畫者的心中激盪出不同的感觸,勝過千言萬語。值得注意的是,當和孩子們分享時,曾理所當然地以為他們都會比較喜愛最初的那張圖,不料有的寧願住在最後一張充滿馬路與高樓大廈的環境。為什麼呢?「怕草地有蟲」、「都只能走路,很累」、「沒有冷氣可以吹」、「這裡比較方便」。種種的回答是給我們一個警訊,現代的生活,剝奪了孩子接觸大自然的機會,他們和土地是疏離的,如何喚起孩子欣賞自然之心,進而願意保護這片大地,我們責無旁貸。

接著,我會把帶來的繪本分給學員,兩到三人一組,共同閱讀,試著尋找其中的「綠元素」,想一想是有關「生態知識」、「環境倫理」或是「珍惜資源」?之後請大家發表。一開始只聽到細微的閱讀聲,不過經常到了尾段就熱烈討論起來,欲罷不能,除了分享所發現的內涵之外,甚至進一步分析如何引導或搭配現有的教學內容。緊接著再以《北極熊搶救家園》一書為例,示範綠繪本活動的三部曲。首先演奏文本,了解故事主角北極熊邱吉爾為了捍衛家園,鼓勵大家勇敢的站出來遊行,訴求人類停止各種造成氣候暖化的活動,例如交通工具排放廢氣、砍伐樹木,自己也以身作則戒除了抽雪茄的壞習慣。然後用投影片或圖片來討論其中的環境概念或議題,像北極熊面臨什麼樣的危機?暖化是什麼?人類可以有哪些行動幫助牠們?…等等。

第三步就是體驗活動,設計以雨傘布或報紙來當作浮冰,參與者踩在上面,輪流抽紙卡。紙卡上描述各種狀況,來決定浮冰會融化還是復原,如果抽到二氧化碳(如開汽車或工廠排放)或其他溫室氣體(如人類愛吃肉飼養大量牛隻,牛屁中的甲烷)排放,布或報紙就必須摺起,體驗因為人為活動或是飲食上的選擇,會讓浮冰日益縮小、棲地縮小。如果抽到隨手關燈節約能源、多種樹木幫助吸收二氧化碳、少吃肉…等紙卡,就可以打開地上的報紙擴大面積。

此活動尤其適合親子合作,隨著浮冰越來越小,大熊要想盡辦法抱著或背起小熊,一起擠在小小的地方,過程緊張刺激、趣味橫生。最後全體圍坐一圈,分享感受,大家異口同聲表示深刻體會到幾無立足之地的緊張與恐怖。再請所有的人一起想想生活中可以怎麼作來幫助北極熊不要面臨到這樣的危機,如冷氣調在26度、少肉食、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等低碳生活,並書寫在卡片上,代表我們對北極熊的承諾,給牠永續生活的未來希望。

經過這樣一個完整的活動,與會者莫不印象深刻,在一動一靜之間連結了先備的知識及全新的經驗,這也是我們希望擺脫傳統教條式的教導,不需要花大錢購置昂貴的器材,所有的教具盡量利用手邊的東西重新利用,即便添購也以能夠重複使用為最高原則,符合環保的要求。

此時大家都爭相詢問是否有其他的教學範例,我再把目前配合基金會長期以來關注的議題所涵括的五大面向一一說明,分別為「探討綠食育」、「理解氣候變遷與能源」、「關懷森林與水水世界」、「思考消費與環境的關係」、「建立環境與社區意識」,可以搭配的繪本也稍事介紹,最後總是在時間已經超過的情況下不得不結束,甚至希望能直接到校作教學示範。

當然我還是鼓勵大家,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相信這樣的分享已經帶給各位很多的靈感,所以可以試著應用到教學現場,真有需要,我們都樂於提供幫助。真心期待綠繪本的活動能在校園中不斷上演,讓孩子們都能擁有保護環境、愛惜萬物的感恩之心。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