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議題】守護餐桌 基改風險不可不知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婦聯盟等組織長達五年的倡議行動,使得台灣人民對基改食品的食用風險、環境危害及道德議題已有更多認知。而《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研擬將黃豆、玉米不得標示「非基因改造」的食品重量比率從原本5%加嚴至0.9%,終於與歐盟標準相同。


2008年起,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色陣線協會與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共同發起「台灣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

2013年主要目標為促進民間意識覺醒。因此,陸續於3月成立「搞非GMO基改解密」臉書專頁、發起「我是人、拒吃飼料級基改黃豆製品」連署及「非基改店家特搜」等網路行動。此外,發行《守護餐桌-基改風險不可不知》折頁,透過簡單易懂的圖解,介紹基改資訊及生活中的基改玉米與黃豆相關製品。我們也舉辦「校園午餐要營養不要飼料」記者會,公開要求校園午餐供應學童「食品級非基改黃豆」製品,呼籲家長、學校與團膳業者,停止供應孩子們「飼料級黃豆」。

民眾教育方面,7月與主婦聯盟合作社共同舉辦「搞非GMO」行動團隊培訓,成立志工團,以共學、共讀形式邀請台大農藝系郭華仁教授帶領本會非基改課程儲備志工講師,以研究所專題討論型式自主進修及分享。志工團隊也於公館水花園農夫市集擺攤推廣非基改理念。

未來,我們除持續公民教育之外,亦將遊說業者全面改用非基改作物,並繼續推動基改食物退出校園的目標。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