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反核 不容忽視的媽媽力量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怡樺/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工作人員

二十六年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媽媽們挺著大肚子喊出「要孩子,不要核子」的口號發起了反核運動!而今,台灣,在這座斷層帶遍佈、核安問題新聞層出不窮小小的島嶼上卻立著四座核電廠,島上的人們正面臨著核安的危機,而「立即廢核四」、「廢核免公投」是所有渴望非核家園的支持者的最大企盼。

二十六年過去了…核安疑慮依然不減,讓所有的媽媽心驚不已,309全台反核大遊行那天,南台灣許多從來沒參加過遊行的媽媽們為了孩子走上街頭,展現媽媽廢核的決心與力量。為了延續媽媽反核的決心,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於南台灣九個合作社站所,展開了《希望之島 為愛反核》媽媽反核系列活動,包括反核插畫作品巡迴展,「輻射地圖打卡教學」、「發電給你看:風能、太陽能、我們能」、「輻射食品上餐桌」賞析等講座,期待透過點狀式的活動向媽媽們傳達「廢核缺你不可!」廢核需要身為公民的每一個你一起來發聲!

■社員媽媽 為了孩子站出來

參加了講座,知道更多關於核電的真相後,對媽媽的生活產生什麼樣的改變呢?「我忽然發現,我對我的孩子Junior的責任不是只有給他愛,照顧他成長,我要為他守護這片土地,讓他可以在這片土地繼續安身立命,而不是承受我們這一代留給他的爛攤子。」主婦聯盟合作社美術館站地區營運委員劉慧雯這樣說著。劉慧雯也提到,「我不希望孩子以後埋怨我,為何要生他來承受這一切,為了他我得挺身參與這一切,並帶著他讓他看見我走過的,讓他知道如何繼續我的腳步去堅守去努力。說到底,都是為了孩子,我無法陪伴他一輩子,我只希望能留住美好的台灣給他,讓他跟他的孩子,都能在此安居樂業。」這是一個平凡媽媽的心聲。

◆圖說/社員正在認識不同的輻射監測器。穿小麥衣者為劉慧雯。(攝影/陳怡樺)

「以前,我是個只要把家裡照顧好,不用管外面的世界,活在由先生打造的桃花源裡的家庭主婦,對核電對社會議題,老實說,真的沒有感覺…」問及,從什麼時候開始又是如何開始接觸核電訊息呢?劉慧雯說,合作社美術館站的Facebook粉絲頁是我的資訊來源,遊行前夕,美術館站地區營運主委王南琦陸續地轉發核電訊息,看完之後,我試著用孩子聽得懂的語言講給孩子聽。劉慧雯分享了一段小故事,她說,遊行前,曾問先生要不要一起去遊行?先生沒吭聲,我想,先生應該沒興趣不想去吧!豈料遊行當天早上先生對我說,走吧!我們全家一起去遊行吧!我真的很感動。劉慧雯回想,當天集合時間是中午,太陽很曬,孩子跟著大人一起等出發、一起走了五個小時,那天,先生也幫忙掌了基金會的旗,讓我很受感動。

「原先,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什麼也做不了的家庭主婦,經過這幾個月參加合作社和基金會的課程培訓,我發現,身為一個家庭主婦可以先從自己的家裡影響起,影響了先生,讓先生再去帶動原生家庭;影響了孩子,孩子則可以在學校和其他同學、老師分享,讓一切像同心圓那樣擴散。」劉慧雯向和她一樣的家庭主婦提出邀約,主婦不只有可以發揮共同購買的力量,面對社會的不公不義,媽媽的力量最樸實卻足以撼動人心。

 

■BOX社員媽媽問:日本輻射知多少?

聽完「輻射地圖打卡教學」講座的隔兩天,劉慧雯帶了主婦聯盟基金會的輻射測量儀前往日本東京,一到東京成田機場出境大廳的測量數據是0.107μSv/h (微西弗/時),位在千葉縣的迪士尼樂園入口也是0.107μSv/h (微西弗/時)。這樣算高嗎?出發前,在主婦聯盟美術館站測得的結果是0.131μSv/h (微西弗/時)。看完劉慧雯的現地實驗,期待全台灣的媽媽為台灣孩子一起努力,給孩子「非核家園」!

■BOX為什麼要發電給妳/你看?

「發電給你看:風能、太陽能、我們能」講座中,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非核小組講師、瘋綠電行動聯盟成員羅美音提了一個概念,「不滿現狀的時候,就要改變它。有問題的時候,就要找答案。覺得重要的事,就要去做。」,太陽能發電,真的很難嗎?羅美音分享,網路真的是無所不賣,網路上可以找到DIY拼裝一塊太陽能板的教學短片,可以找到改裝電動摩托車的步驟,可以找到風力發電的原理。但,網路也有無法提供給妳/你的,那是「妳/你應該如何思考」。發電雖然不簡單,但也沒有你想像中那麼難。羅美音說,如果你反對核能、嚮往永續環境,學習如何從家庭開始,善用台灣容易取得的太陽能資源,踏出居家使用再生能源的第一步!

 

                                            

圖說/於台南海安站外,羅美音現場示範如何使用太陽能板發電。(攝影/陳怡樺)

圖說/主婦聯盟基金會講師林雅惠正說明輻射監測器的功能。(攝影/陳怡樺)

圖說/南門站社員的孩子王海晏使用監測器,監測居家周邊的輻射值。(攝影/陳怡樺)

圖說/南門站社員的孩子蔡宜達使用監測器,監測居家周邊的輻射值。(攝影/陳怡樺)

 

(本文原刊載於綠主張2013年八月號)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