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耐皿-食器變食物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三聚氰胺就是Melamine

對一般人極為陌生的化學名詞-三聚氰胺,如今因中國毒奶粉事件而成為家喻戶曉的超級毒物。其實,常見如有可愛卡通圖案的塑膠餐具(俗稱美耐皿),就是由三聚氰胺加上泡屍體用的福馬林聚合而成。它也常被加入各種塑膠,當作阻燃劑,因為燃燒時產生的氮氣不會助燃。此外,市面上號稱日本進口,不用清潔劑就能擦去蠟筆、原子筆痕跡的白色泡棉,也是美耐皿發泡而成。

三聚氰胺冒充蛋白質

三聚氰胺含氮量高,能冒充蛋白質,騙過簡易化學分析,讓黑心廠商打著營養豐富口號,獲取暴利。嬰幼兒大多以牛奶當主食,長期喝入大量毒奶粉,使得他們的腎臟被結石所損傷,可能要終身洗腎。因地緣和價格關係,台灣許多食品都從中國進口,受害範圍很廣,如奶茶、咖啡、濃湯速食包、起司粉,以及蛋糕、麵包、餅乾、糖果等這些大家常吃的食物。總括來看,在台灣無論是小孩、青少年或成人,一天吃入三聚氰胺的機率實在很高。

三聚氰胺沒有容許量

三聚氰胺只被准許用在工業和農業上,一般食品中不應有容許量。除非是在農產品中,因為它是農藥的一部分,當使用Cyromazine擾亂幼蟲的神經系統,或去除皮膚寄生蟲時,植物和動物會將其代謝成三聚氰胺。它微溶於水,所以若不慎食入,常喝水可以把它排出,但是殘留過高時,就可能與共存的三聚氰酸形成結晶,長期存在可能破壞腎臟的功能,造成腎衰竭。

選用台貨比較有保障

中國黑心貨層出不窮,雖然台灣也有黑心豬肉等事件,但是,畢竟台灣比中國小得多,容易追查來源。消費者應該學到教訓,不要隨便買便宜貨,寧可花多一點錢,吃健康安全的食物,也不要花冤枉錢買速食和健康食品,越多加工步驟,就越有機會以假亂真。天然的最好,台灣的蔬菜水果世界有名;少吃進口食品,就少吃到防腐劑,還能節能減碳。既然奶粉價格昂貴又可能有毒,聰明的媽媽想辦法餵母乳,自己準備早餐和飲品,經濟實惠,孩子才能健康的長大。

文/陳修玲(作者為本會監事)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30期會訊(2008.12.1出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