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的話】愛你一生一世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灣人的諧音創造很多生活樂趣。
 
從2 0 1 3 年跨越到2 0 1 4 年,201314,就成為溫暖的「愛你一生一世」,讓每個人在跨年時,劃出美妙的語音。很妙的是,主婦聯盟申請發票愛心捐的代碼,也是201314,這個代碼,好記又有意涵。
 
在新年初始,面對去年的陰霾,仍無法揮去。假油事件,大廠涉入頗深,造成消費者對食品安全控管,產生很大疑慮。沒有芝麻的麻油,沒有辣椒的辣椒油,這個世界成為化學配方的世界?如果再回溯,毒澱粉、塑化劑、起雲劑等,無一不是跟常民生活飲食息息相關。我常在想,過去我們不熟悉的專有名詞,像「萊克多巴胺」、「三聚氰胺」及「順丁烯二酸」現在已變成常會掛在口中的話語。有些人唸不清楚,顛三倒四,但也知道這些是不好的東西。
 
在高雄,日月光排汙有毒害的廢水,影響數千公頃的土地,甚至有些是灌溉水流入農田。環保廢水問題,延伸到食物污染的問題,雖是高雄地方之事,卻可能隨著食物運銷全國。
 
遠方的危害,看似不那麼重要,與己無關,但發生在食物上,誰也不敢打包票,可以置身事外。從源頭關心,在前段就要阻擋,才不會在末端一直善後,疲於奔命。
 
關心環境,不能再是少數人的事,也不能是口號治國。官員講安心,民眾就會覺得安心?有心的民眾,開始透過民間團體,一起學習面對,找出解決方案或可以信賴的管道,自力救濟。
 
主婦聯盟從環保議題延伸到消費議題,要求每位消費者,遞出鈔票時先評估這一票是投給友善環境,還是破壞環境的產品?如果消費者都支持對環境有利的產品,環境就有救了,起碼,不會再持續惡化。
 
在新的一年,主婦聯盟還是會秉持著勇於開口、敏於行動、樂於承擔的精神,更積極的投入環保加農業加教育的「綠食育」工作項目。
 
歡迎更多人支持投入,共同守護我們的生活。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