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不該用銅板預算

您在這裡

作者
林芳如、許心欣/本會秘書
 
近年來,屢屢躍上新聞頭條的食品安全事件,不僅衝擊國人的飲食信心,也調整了大家的飲食價值觀。過去,社會大眾看待吃的品質指標多著重於感官與取得的便利性。或許是對黑心食品的恐懼,現在,大家開始學習從風險管理的角度重新看待這項民生大事,並進一步質疑公部門對於環境污染、禁藥農藥殘留、工業原料進入食品製程、劣質食材混充……等攸關食品安全的危機處理能力。
 
從公民社會的角度來看,在飲食文化與食品安全管理政策的重整階段,這樣的轉變有正面意義。一方面,業者利益因民眾權利受損而被迫(部分)公開,可算是消費運動的推進。再者,過去制訂公共政策時,在資源分配上總是遵循經濟建設優先於民生政策的「潛規則」,因食品安全風暴招致嚴厲批評而有所改變,雖然尚有不少改進空間,但施政優先順序被迫調整是確定的。
 
於是,當政府在前台安心喊話的同時,我們決定走到後台,看看公部門究竟儲備了多少能量來應付從源頭、流通直到消費端的管理措施都需改善的漫漫長路。畢竟從管理的角度來看,無論是人員、經費、技術都是行政部門理應支付的風險管控成本。
 
儘管中央制訂了強制性規範,業者是否會自主管理、遵守食安的「低標」,與地方稽查人員的執行能量確有關係。因此,不待公部門於執行預算時,將「沒錢」作為政策無法落實的推諉之辭,我們盼從103年度地方食安預算編列便開始影響政策走向。
 
全國食安會議淪為口號宣示平台
 
2011年因塑化劑風暴衝擊全台,政府首次召開全國食品安全會議,並提出食品管理改革方案,宣布強化中央與地方人力及經費。去年油品摻偽事件後,政府再次召開全國食品安全會議,宣示一年內清查並掃除「不法食品」,並將從「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加強業者自主管理」及「消費者救濟」等方面強化食安。
 
然而,面對食在難安的處境,中央政府屢次以承諾當作危機處理的解方,實在讓掌管家庭飲食大事的主婦難以接受。畢竟食安問題牽涉甚廣且積弊已久,嚴謹面對比口號喊話更為重要,當中央及地方並未大幅增加食安預算,不免讓我們質疑,難道這些宣示只是給人民的「安慰劑」?
 
食品安全不該用銅板預算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在檢視台中市衛生局103年度食安預算時,發現市民每人分配到的年預算只有5元,僅是香港市民458元的1%。此外,編列1400萬的食安經費不僅是五都之末,與市府其他建設經費相比亦落差甚大。例如:新聞局編金馬獎補助款二千萬、建設局編白海豚館建設經費一億元。
 
因此,站在追求健康與安全的角度,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及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等公民團體於12月5日召開記者會,公布103年度五都食安預算比較,台中市敬陪末座,並提出「破除食安預算隱形天花板」、「增加食安預算與人力」、「建立食安聯合稽查制度並提高食品抽查與檢驗件數」、「確實做到清查並掃除不法食品」及「設立食物委員會」等五項訴求,讓人民免於飲食不安的恐懼。
 
台中衛生局回應市長允諾追加5千萬
 
此次記者會,台中市衛生局食藥科陳淑惠科長親自與會回應,她感謝民間團體對食安政策的關注,並坦承與先進國家相較,我國食安經費與人力確實有待增加。若用先進國家一名食安人力服務四萬人的標準來看,台中市應從現有38人(包含管理、稽查、檢驗人力),增加到60人。
 
陳科長並轉達市長感受市民對食安議題的關心,已允諾103年追加五千萬預算,三年共增編一億元經費。此外,衛生局亦允許增編29名人員,為食品安全把關。
 
不只看預算 五都食安管理機制體檢
 
此次針對五都食安預算的調查,絕不是要作「數字比較」,我們希望對於五都保障食品安全的行政管理措施有全方面的瞭解,包括:維護食安的組織編制、政策執行狀況與預算編列。雖然我們樂見市府積極回應,但也擔心衛生局能否一口氣執行比前三年總和還高的預算,是否將淪為發包單位,將許多工作發包出去給民間消化預算?
 
此次調查發現,五都的食安管理組織編制不同,也各有其運作特色。五都中,僅台南市編制與台中相同。高雄市則是唯一具有食品衛生管理獨立編制的城市,因此稽查人員與經費都專用於食安。而其他四都不僅稽查人力要囊括食安維護以外的任務,檢驗與稽查經費編列也含括藥政。此外,食安資訊透明度方面,台中市也有待加強。
 
食品抽驗把關寬鬆 等同鼓勵犯罪
 
儘管公部門一再強調,食品安全管理最有效益的方式是源頭管理,而非末端抽查,因此應輔導業者自主管理。但是,對失去信心的消費者來說,食安事件多與不當添加和超標有關,因此抽檢制度與人力益顯重要。
 
台中市現有的稽查負荷,每名稽查人員要服務近十萬市民。雖然,市府宣稱衛生局人力三年內將擴編20人,但事實上,103年只增編1位食安人力。另從抽查量來看,台中市每年二千多件的抽驗量明顯偏低,經常一種食品一年僅抽驗個位數,甚至一年只抽驗1件,抽樣數這麼少,如何讓生產者和販賣者戒慎?抽驗過少將無法發揮揪弊的嚇阻作用,如何保障消費者的飲食安全?
 
飲食安全 基本人權
 
憲法賦予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食安危機已成人民當前最大的恐懼,維護食安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
 
食品安全事件不僅衝擊經濟,也讓民眾質疑「從土地到餐桌」的可能性。究竟台灣的食品安全是否能夠回到正軌?「從土地到餐桌」的管控是否能夠落實?我們認為這一切不能只靠短線操作,需要的是長時間的行政改革與教育介入。
 
倘若政府僅將食安維護當作「危機處理」,而不是「風險管控」,若民眾也僅將食安事件當成「新聞風暴」,沒有體認到食品安全與永續環境的關連,那麼安心消費的飲食生活恐怕離我們還很遙遠。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