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國小的綠食育實踐計畫

您在這裡

作者
張明純 / 台中分會副主任∣
 
自2010年起,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針對這幾年來關注的食品添加物、蔬菜硝酸鹽、蔬果農藥殘留、基改食品等議題,以「綠食育,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的口號加以整合,進一步做全面性的倡議與推動。
 
2012年初,台中分會拜訪了認同並支持綠色飲食教育的台中市南屯區黎明國小陳華誕校長,得到願意全力協助與配合的允諾後,我們擬定專案計畫獲得教育部補助,結合「綠繪本環境教育」教學法以及食育體驗營隊,針對該校二年級小朋友,實施為期半年的「綠食育國小實驗計畫」。
 
以國小為實驗場域的初衷
 
我們多年來透過無數場次的環教宣導將「綠食育」的概念推展出去,但很難掌握聽講者是否因此在飲食行為上有所改變。
 
當今的小學基礎教育現場,「綠色飲食教育」是極為空缺的一塊:許多兒童身陷五顏六色的零食中卻不知風險何在,家長沒有綠色飲食的觀念;校園午餐的廚餘量端視當天有無滿足孩子口腹之慾的食物,孩子與食物的關係只有好吃與否沒有其他。
 
因此,我們希望在教育第一現場實施完整的教學計劃,透過現場觀察、訪談等質性研究或問卷,確認能有效重新連結學童與食物、生活、土地的關係,並建立正確飲食觀念,改變負面的飲食行為與習慣。同時建立學童支持環境永續發展的核心價值。如此ㄧ來,將可進ㄧ步建議教育主管機關,將涵括食農、飲食及環境教育的「綠食育」,納入小學正規教育。
 
實施四小時食育綠繪本課程
 
2 0 1 3年3月,二年級每班挪出彈性或綜合課程共2小時,講師們逐班將《阿平的菜單》與《班班愛漢堡》兩本繪本,透過汽水實驗、「飲食紅綠燈」遊戲,讓小朋友清楚地瞭解各式零食中存在許多傷害身體的色素、香精、防腐劑,也藉此學習了「多蔬果少肉食,少加工多天然,加工食品看標示」等健康飲食三要訣。
 
4月,全二年級合班上課的兩小時中,講師們以活潑生動的戲劇方式演出《爺爺的有機麵包》與《好ㄧ個瓜啊!》兩個故事。演出後搭配「有機」概念課程介紹,讓孩子們了解無人工添加、無農藥化肥、無基改才是友善環境的飲食方式,同時教導小朋友飲食金字塔的原則,「多蔬果」對身體與環境有極大好處。
 
兩梯次綠食育小廚師體驗營
 
10月初,我們舉辦兩梯次進階的「綠食育小廚師體驗營」,讓參與的孩子們親嚐「食農教育」的滋味─親自動手料理三菜ㄧ湯,在黎明國小的學校菜園種植時令蔬菜,認識在地特色食材「麻薏」並做成果凍,透過「口味大不同」的教案遊戲,了解同樣的青菜也會因為慣行農法或有機農法,造成味道上的差異。
 
體驗營中約三分之二以上的小朋友是第一次操作刀具、切菜、備料,洗米、炒菜。當今的家長對於孩子在刀具的使用上,多數都持過度保護的心態,深怕孩子切到手或料理時燙傷。但我們發現,只要經過輔導老師的教導,孩子不但可以正確使用刀具(尤其是男生),還能夠大顯身手煮飯炒菜。當每組的燙地瓜葉、素炒茭白筍、菜脯蛋、味噌豆腐湯端上桌後,小朋友充滿「自己動手做」成就感,飯菜吃起來特別香甜,每組都盤底朝天,然後才發現,這餐原來全是蔬食,沒有肉類!

帶來飲食行為的具體改變
 
雖然本計劃實施的期程不長,我們卻在前後測的問卷、以及六個班級老師的訪談,還有家長的回饋與孩子的反映中,看到下列幾點具體的改變:
 
1.班級導師一致表示,孩子的健康飲食概念普遍提升,知道甚麼能吃、甚麼不能吃。
 
2.六班中有三班導師表示,校園午餐的青菜不像以往需要費力要求小朋友吃完,孩子不會再問:「為甚麼要吃青菜?」其中兩班導師表示,孩子在上完課後比較愛吃青菜,甚至還有些孩子會刻意表現出愛吃青菜。
 
3.有一班未禁止帶零食到校的導師表示,當有孩子拿出零食時,有概念的同學會一擁而上檢查成分標示,還會提醒這個不健康。另ㄧ班導師則不再准許孩子帶零食到校。
 
4.有班導師說,自己的改變相當明顯。陪同孩子上課時瞭解人工添加物的危害後,已不再購買各式糖果餅乾作為獎勵品。
 
5.某位女學童的母親表示,女兒並未主動分享主婦聯盟的綠食育課程。而她本來非常喜歡珍珠奶茶等含糖飲品,經常吵著要買,後來竟然鮮少為此吵鬧。ㄧ問之下,方知與主婦聯盟的課程實施有關係。
 
6.廚房料理經驗的增加,會強化孩子對於食材的了解並提高接受度,減少廚餘量。
 
「綠食育國小試辦計畫」實施後,孩子們飲食行為的正面改變令我們相當振奮,目前台中市教育局與環保局也正與本會洽談該計畫於102學年第二學期推廣至全台市各國小之可能性。我們冀望黎明國小的實驗計劃,能夠為國中小學教育現場帶來一些啟發,將「綠食育」納入基礎正規教學。
 
畢竟,先有綠色健康飲食的概念與常識,我們才能有挑選好食物的能力,也才會清楚了解糧食生產與土地、環境永續發展的關係,重建人類生活與飲食環境的倫理。
 
(原文刊載於2014年1月份綠主張)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