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富足人生的《減法健康術》

您在這裡

作者
林芳如/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議題專員

這幾年來,食安問題讓人聞「毒」色變,媒體上專家學者的專業分析有時不僅無法釋疑,更讓人困惑。究竟「毒」是什麼?從字面上來解釋其實並不複雜,無益於身體健康的東西就可以稱為「毒」。因為「毒」這個字,拆成兩個部分,是由上半部的「生」與下半部的「毋」所組成:「生」,代表生長、成長,而「毋」則有否定的意涵。毒物專家陳修玲的第一本書《無毒保健康》,就是提倡「避毒、少毒,均衡的飲食和多樣的蔬果」作為享受樂活人生的原則。該書出版兩年後,獲得衛生署國健局的「健康好書推介獎」。暌違四年,第二本書《減法健康術:減毒‧減廢‧減費》再度出版。她在新書發表會公布了自己的年紀,現場聽眾無不禁呼她「凍齡有術」,她幽默的說,對於再度出版健康書已做好需要「現身」的心理準備,畢竟這個年紀還能讓大家看到自己用「減法」活出健康快樂的身心,出健康書才有說服力!

新書《減法健康術》倡導「減」的生活哲學,那麼,為什麼「減法」能富足我們的生活呢?修玲解釋,「減」的同音異字是「簡」、「檢」、「剪」、「撿」、「儉」,這些字可以說是樂活與富足人生的關鍵字。她認為,「簡」單飯菜比加工食品營養健康,用一把「剪」刀美化生活環境,這兩個字足以維持良好生活品質。此外,隨時「檢」視自己生活所需,「剪」去不必要的欲望,「撿」用需要的二手物,「儉」約樸素不浪費不推疊物質欲望,這些作法都會讓心靈幸福感油然而生,身體必定也能健康。

有感於許多家庭主婦苦惱經濟不景氣及各式健康風險訊息,她的新書從「飲食」、「個人清潔保養」、「居家空間」、「人生階段」…等不同時空情境敘述相關毒物常識,讓大家瞭解安全、健康的生活並非夢想。舉例來說,她強調二手物省錢環保又安全,即便她兒子小時候使用的安全座椅也是二手的,因為在汽座的聚氨脂泡棉,必須使用一種導致基因突變的物質TDCPP。另外,少子化讓許多長輩都不吝花錢買玩具給孩子們,對此她也指出二手玩具比新品好,因為色彩鮮豔的玩具易有塑化劑與重金屬鉛殘留,而二手物的有毒物質多已揮散。總之,只要物件結構無損,二手物省錢環保又「減毒」,用二手物的好處說不完!

與其他市售「健康書」比起來,《減法健康術》可說是本讓家庭主婦心安又舒緩的書,因為,作者雖是專家,卻以「非專家」的口吻溫和地陳述毒物知識與應對妙方,讓讀者瞭解自己生活還有哪些改善空間。閱讀書中一則又一則生活妙點子時,彷彿感受她牽著讀者的手,帶領我們走出迷思、應對生活各式風險。比如說,她細心點出人們常有「天然=無毒=健康」的迷思,提醒大家天然食物要注意是否新鮮或有霉菌等病菌感染,否則吃下肚一樣傷身。新書發表會時,她還提到國人愛吃保健食品卻遠離「真食物」,迷信進口水果的效果卻忽略本土水果的好處,她強調本土的香蕉與芭樂富含高量鐵質與維他命C,吃本土水果是愛自己也愛台灣!此外,在書中她還列出天然的橘子精油在居家使用的注意事項。指出橘子精油雖然是植物的天然成分,但與臭氧反應會產生致癌甲醛,因此使用類似清潔劑時不要開空氣清淨機,使用後也要保持通風。

現場以香精調製汽水身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講師、環保署環保標章審議委員,更是毒理學專家,作者以貼近消費者心情與口吻,無私分享自己生活細節,邀請大家一同簡單過生活。她以筆觸或在演講中分享自己生活剖面所創造的親近,讓讀者自然而然地瞭解減毒生活與減費環保是一體兩面。如此落實於生活層面的環保實踐及無私分享,亦貼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28年來,邀請大家做伙作環保、愛地球的精神。不同於同類書籍以「是非對錯」來教導「正確」的生活方式,這本書不會讓人因為「瞭解」而過度擔憂或恐慌。倘若近來妳也因為各種食品安全風險資訊無所適從,推薦這本讓妳心安又療癒的書,或許妳也能從字裡行間的收穫中,慢慢減壓、減毒,進而跟作者一樣,享受健康快活又心靈富足的人生!

 ※本會代售《減法健康術》,意者可親購或來電洽詢!
台中分會電話(04)2375-5234,地址:台中市西區三民西路61號2F/ 近數位圖書館

 ☆★活動預告:陳修玲老師將於6/26(四)10點~12點至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演講,歡迎參加!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