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真食物」,別把地球給吃掉了!

您在這裡

作者
張明純/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副主任

《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書介

/行人文化實驗室 出版

自由主義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Adam Smith)在著名的《國富論》中,曾說過這麼一句經典言論:「我們的晚餐,不是來自於屠夫與釀酒師的善心,而是來自於他們的自利。」放眼當今已成主流的「農業工業化」現象,餐桌上的肉品、廣告中的速食都成為全球化經貿商品鏈的一環時,我們真的應該好好閱讀安娜.拉佩(Anna Lapp )的《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Diet for Hot Planet), 這本大作提供了我們看待當今食物生產體系,一個具備高度與穿透力的大格局視野。

「本書探討人類如何將原本滋養我們的食物,變成這個時代最大的環境災難」,安娜開宗明義談到本書的主旨。安娜把全書分為四部曲,第一部曲「食物造成的危機」談到糧食生產與全球暖化的關係。

居然是食物把我們捲入困境

在這之前, 我一直以為暖化的元兇來自於二氧化碳、來自於石化工業、來自於人類大量倚賴交通運輸工具,原來這樣的認知只對了一半!飲食與農業息息相關,全球主要的人造溫室氣體有甲烷(CH4)、二氧化碳(CO2)、氧化亞氮(N2O)、氟氯碳化物(CFCs) 等, 全球畜牧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占全球暖化效應的十八%,而農業活動產出的溫室氣體占甲烷總排放量三分之二、占氧化亞氮總排放量四分之三,這兩種溫室氣體的蓄熱效能遠比二氧化碳高出二十三倍與二百九十六倍。大量砍伐熱帶雨林造成積存在土壤中的「碳」釋放出來成為二氧化碳,再加上食物里程的碳排放,以及賣場冷藏食物的環境所排放的氟氯碳化物,不禁要驚呼,糧食生產竟是造就全球暖化的元凶!

安娜指出糧食生產過程大量倚賴石化工業。農藥、化肥的生產需要石油作為基底物質(其實多數的人工食品添加物也都是石化副產品),加上農耕、食物運輸過程都倚賴石油做為動力。跨國農業公司主導了我們的飲食選擇,造成地球生態環境惡化。第二部曲「 企業編織的謊言」中,安娜更揭櫫了某些研究單位因應暖化造成的氣候變遷,創造諸如「 有機生產反而提高溫室氣體排放」的論證,混淆一般民眾視聽, 製造困惑。研究組織背後資金支持的來源, 竟然包括跨國食品業者、動物製藥業、化肥公司、飼料業者、石油產業,這些都是工業化農業生產方式需要依賴的產業。安娜也提到了「美國飼料產業協會」,透過對美國國會的遊說與法案起草,讓美國於一九九○年起開始實施「食品毀謗法」,這個法案保護食品公司免於受到公評議論。看過《美味代價》紀錄片的人都知道,美國脫口秀名主持人歐普拉,就因為訪問吃了牛肉受0157H7 型大腸桿菌汙染的漢堡而死亡的小男孩凱文的媽媽,氣憤地批評了有黃色拱門Logo的跨國企業而被告,打了十年官司,這都拜「食品毀謗法」之賜!

我們的希望在哪裡?

當我們被追求無限利潤的跨國食品業、農業生技公司,以及被他們以龐大資金影響的政治人物,及其所定訂的法案,還有似是而非的論述所包圍時,我們的希望在哪裡?

安娜在第三部曲「有機帶來希望」中,以充滿感性的理性文字,描述了友善氣候的農友信賴大自然的自我修復能力,在建構了多元化作物輪種、綠色能源、有機生產的環境下,生產更豐盛的食物,創造令人意外的利潤。安娜更進一步以全球化學巨擘「先正達」公司的「有機農業餵不飽地球」論點,對照密西根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者巴格雷及其他學者的研究,提出「光是穀物產品,轉向有機耕作即可使全球食物供給躍增四十五%」等論證。

這篇文章若你已看到這裡,表示你有極大的可能已經實踐地球永續發展的全球運動─「食用真食物(real food),食在地,支持有機,多蔬果,捨棄層層包裝,自己動手烹調。」安娜在第四部曲「 行動」 中表示, 我們選擇的飲食足以決定哪些東西被販賣、哪些企業能否成功,也能鼓勵最有益氣候的食物與農業政策。我們不是孤立的消費者,透過綠色消費的集體力量,我們都成為地球永續發展運動的成員。

post-o2

書中有一句話讓我很受感動:「農業的終極目標,在涵養人類的靈魂。」情感,是永續農業的核心。綠色消費不僅只是為了身體健康,更是一種對土地的情愛、對環境的真愛,當我們友善環境,上天也自然地把「健康」賜給我們作為禮物。永續農業與綠色消費,可以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 我們當繼續努力。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12月123期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