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食事第四話 - 食在好玩的行動歷程

您在這裡

作者
袖袖/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特派員

4/1起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籌備處舉辦的飲食教育志工培訓系列課程<南方食事>已進入第四周課程(第一周/第二周/第三周活動紀錄),本節課程是由本會秘書陳儒瑋以「食物美學?生活中的添加物及我們的行動」為題,分享他進入基金會工作之後所參與關於全台校園午餐家長研習會親子飲食教育食品添加物議題志工教育訓練之歷程。

他首先提及當時進入基金會工作時,常常聽到「大長今」這三個字,心想這些媽媽未免也太愛看韓劇了吧?後來才知道,原來當時因為這齣戲實在太過火紅,為搭上這個熱潮,他們在2005年以「大嚐津」為名,舉辦校園午餐營養教育座談會及三天二夜親子飲食營隊,獲得各界關注。

以此為基礎,媽媽們前進全台二十一縣市舉辦「許孩子一個健康的未來~校園午餐家長研習會」,邀請在地執行校園午餐業務的營養師及老師、關心學童午餐品質的家長與會, 一同討論校園午餐的菜色、營養、食材安全、運作流程、各校實施現況以及家長該如何介入關心,中午與學生一同享用午餐,提出校園午餐國策化藍圖,並要求落實「學校衛生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班級數四十班以上者,應至少置營養師一人),建立校園營養師專聘制度。讓專業營養師進駐校園,照護學童飲食健康,並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95年9月獲得教育部回應,於民國100年依法補足全國348位學校營養師。(資料來源:教育部充實中小學校園營養師編制實施計畫/行政院96年1月24日院臺教字第0960002522號函核定)

儒瑋提到,這群志工媽媽們一直認為飲食安全這件事家長比小朋友更需要教育,因此在校園午餐議題完成階段性任務之後,2008年起,她們便一起討論推出以「食品添加物、營養及料理DIY」為主題的<食在好玩>課程(影片請點這裡看)。用吸油面紙壓薯餅,才知道它有多油;自己動手削馬鈴薯做薯泥沙拉,才知道怎樣吃得營養又健康;市售蔬果汁真的能補充很多營養嗎?其實還是吃真正的食物最安心;善用「飲食紅綠燈」的概念,盡量少吃〝多糖、多油、多鹽〞的紅燈食物,多吃〝低糖、低油、低鹽〞的綠燈食物;巫婆汽水實驗讓孩子明白,汽水原來是香精+小蘇打+檸檬酸做出來的;透過自己料理,不僅學會如何享受食材的美味,更能珍惜每天所吃的食物。

接著,他拿出準備好的可樂與桔子香精、焦糖色素、小蘇打及檸檬酸,讓上課的學員親子體會汽水的製作過程。

此外,在課程當中,儒瑋以便利商店的諸多商品為例,介紹生活中常見的食品添加物以及標示的問題。(想了解添加物種類可到此查詢: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 ),同時也分享了今年初通過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與食品添加物有關的「包裝食品之內容物及食品添加物名稱標示原則」草案(4/7公告,4/25之前回覆意見)(相關報導可看:食管法標示原則修訂,富方添加物全都露)

最後,他用一張當時台北推動這些飲食教育議題的志工媽媽聚會照片來鼓勵這次參與培訓的同學們,她們不過也才七八位,只是透過長期每周聚會培養默契與討論動力,居然完成了這麼多事,當然在南部的妳們也可以囉,況且大家還更多人呢。

另外,課程結束後,他預告第五周課程為親子綠繪本,將邀請本會志工林勤文分享南部地區綠繪本的推動過程,其中融合了許多今天提到的食在好玩教育活動課程,值得大家持續關注與參與。也提醒本周已經進入第四堂課,該是考慮期末的成果聚會分享活動的時刻了,這才是培訓活動的重頭戲啦。(後記;結果一下課大家就立馬討論出來了,敬請期待!)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