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食事第五話 - 大人小孩都愛綠繪本

您在這裡

作者
袖袖/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特派員

南方食事志工培訓經過一個月後即將進入尾聲,第五堂課邀請先前協助南部地區綠繪本教育推動工作的林勤文,以「用綠繪本灑下愛地球種子」為題,介紹2013年迄今本會綠繪本的推展歷程。

課程一開始,勤文先播放了一段動畫<簡短的動畫隱喻出人類的可怕與邪惡>,三分半鐘的影片中,看見人類降臨世界之後,為了滿足私心殺戮生物最後只剩環境一片荒涼。她以此段影片為引子,說明她如何帶領大人與小孩去思考自身與生物之間的依存關係。

勤文接著說,台南分會籌備處在2013年的主要工作,便是透過培訓綠繪本故事媽媽(2013年綠繪本故事帶領人培訓)和進行學校、社區的綠繪本巡迴展演,更於暑假舉辦親子繪本夏令營活動,不僅一面累積本會在南台灣的志工力量,一方面也藉由生動活潑的親子繪本共讀方式,傳遞本會綠食育及環境保護的理念。目前成軍的南部綠繪本媽媽分為台南及高雄兩個小組,每月均固定開會,除了討論至各地宣導課程之外,更重要的是彼此共學分享,甚至能機動的反映時事,以繪本作為社會運動的武器(廢核遍地開花/家長帶小孩  朗讀反核繪本)。

接著,勤文ž說明綠繪本的概念其實就是環境保護、生態保育、人與自然等綠色概念與知識為題材的圖畫故事書,不僅圖文並茂比課本更有意思,更是現成的兒童環境教育素材,學齡前幼兒可從聽故事潛移默化接受綠色意念與做法,而識字孩童則可自行閱讀,增進環境素養。(延伸閱讀請看:綠繪本是什麼?)

她從桌上的繪本書堆中抽出一本<我要"買什麼都沒有">,就開始以不同的聲調念了起來。故事還沒念完一半,大家都已經笑得東倒西歪。

有錢大嬸蘇西/買了一堆「什麼都沒有」/大家也跟著瘋狂搶購/為什麼大家爭著要買「什麼都沒有」呢?

她繼續念了<丹頂鶴是壞蛋嗎?>這個故事,一年一度的動物法庭,年度案件是討論因保育關係導致數量越來越多的丹頂鶴,如何影響了環境中其他生物的生活,是丹頂鶴的錯嗎?背後的源頭兇手到底是誰呢?

在<喂!下車>這本書中,一個小男孩在夜晚作的火車夢,一隻接一隻的動物要求上車,先是想要躲避切斷象牙的大象、接著是因為海水被髒而逃出來的海豹、森林被砍伐無處居住的老虎,最後到毛皮要被剝掉的北極熊,夢醒了,動物該怎麼辦?

世界到底為誰而存在呢?沐浴在陽光下聞著乾熱空氣的獅子寶寶問著爸爸、水中緊緊相依的河馬寶寶問著媽媽、窩在暖和地洞中的雪兔寶寶問著爸爸、松樹枝頭上的貓頭鷹寶寶問著媽媽、滿布星空下靠在爸爸身旁的小孩問著,一幕幕的答案都在<世界為誰而存在?>

與父母失散的小北極熊緊緊站在浮冰上,望著崩解的冰山和一望無際的浮冰汪洋,爸爸媽媽到底在哪裡呢?我們跟怎麼拯救這隻<浮冰上的小熊>?

一本是講述一個愛吃零食的小孩阿平,怎樣歡天喜地迎接他可以大吃特吃零食的一天卻以淚眼汪汪最終,一本是原本有著濕疹困擾的小女孩雪子,來到鄉下和祖父一起種麥親手做麵包,不僅學得一身手藝更讓濕疹不藥而癒,<阿平的菜單>和<爺爺的有機麵包>是談飲食議題的入門書。

畫面糊成一團,動物爭先恐後的從山裡逃了出來,前方有棲息的地方嗎?大家一直逃呀逃的,也有無法逃走的動物痛苦的叫著,森林被怪手推倒、垃圾車傾倒的廢棄物污染土壤水源、這些垃圾到底是哪裡來的呢?原來就是大家買了沒多久之後就丟棄的物品,一聲聲"垃圾,丟啊!丟啊!"就像是動物的奪命鈴聲,翻到最後,咦,居然又是另外一個故事,田島征三老師的<從山裡逃出來+垃圾,丟啊!>就是一本可以兩面閱讀的書。

勤文信手拈來都是一個個富有故事性與思考涵義的故事,讓底下的我們聽得驚嘆連連,馬上就化身為比小朋友更小朋友的學生。

最後,她也提及基金會的綠繪本媽媽們,並不會以自身說故事技巧為滿足,背後都很努力地透過各種機會及管道充實繪本中傳遞的各種專業知識。例如當談到海洋議題的繪本時,她也會搭配<無魚之家>或<塑膠濃湯~海洋垃圾新名詞>這樣的影片,補充繪本以外的訊息管道。

她更鼓勵大家可以加入基金會的綠繪本小組,一同將綠繪本推展至更多的小孩及大人心中。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