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綠食力 共抗食物風險

您在這裡

作者
呂美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

2011.4.20 女力綠力~女性綠色經濟論壇

長期關切農作食品安全的林碧霞博士表示,現代人飲食充滿危機,包括化學肥料、農藥、重金屬、硝酸鹽污染,這些餐桌食物安全問題,不僅危害我們的健康,也傷害土地環境。林博士強調,惟有健康的土壤,才有健康的作物,才能育養健康的人類。要求產量多且價廉,是農產品的品質低落的元凶。現代人都希望吃得健康營養,因此我們應該鼓勵無毒與高健康品質農業,才能真正「疼惜土地 守護健康」。

二十年前,一群婦女基於生活環境及食物受到污染,生活受到威脅而推行共同購買運動,共同採購農民不施用農藥的產品,這就是主婦聯盟從共同購買,發展成現在已有三萬五千個社員的合作社組織之緣起。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產品部經理施宏昇表示,目前員工人數已超過300人,年利用額超過7億,已經成為具有中型企業規模的合作事業。

一群認同理念的消費者,為追求家庭的餐桌幸福,透過共同購買的力量,從源頭要求農友生產安全健康的食材,鼓勵農友改用無毒有機友善環境土地的耕作方式,不僅追求人體的健康,更是透過吃的消費力量,對土地的保護盡力。這是展現用消費的力量改變生產與社會經濟的最好案例。

首次參與這類會議的台灣綜合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柯亮群表示,主婦聯盟所推動的工作相當精緻,這群女性是看到問題想辦法去解決問題,而官方的做法通常是解決現在的問題,而造成未來的問題,並未找到問題的本質。

曾參與溪底遙學習農園的馮小非表示,主婦聯盟是開啟她認識綠色經濟最重要的途徑,尤其從林碧霞博士身上學到用務實的方式處理農業與經濟,包括成本、售價、消費者的需求、農友的需求等。馮小非說許多前輩把細緻的心用在檢視環境與食材的關係,在這種心情下創造出來的經濟,不是強求擴張,而是要讓每個人都有一口好飯吃。這樣的說法跟陳曼麗所談的「她經濟」不謀而合。馮小非在今年初跟朋友合創關心友善土地議題的社會企業「上下游News & Market」,她將此視為一份餐桌上的功課,期待有工作有熱湯,有人一起享用。

原刊登於2011.4.22大紀元時報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