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反基改,台灣不缺席:北中南響應反孟山都遊行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為響應524國際反孟山都遊行日(March Against Monsanto),今天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分別在台北、台中與台南三地展開反基改的串連行動。上午,聯合幾個長期推動無基改運動的團體,包括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色陣線協會、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等於台大校門口召開記者會,提出台灣民眾不吃有健康風險的基改食品,要聯手要求政府做好嚴格標示,與大家一起向基改說不等訴求。各團體也以「基改歸零,親子雙贏」等口號,共同呼籲爸媽不讓自己的孩子吃基改,不讓基改食物上餐桌,聯手要求學校政府將基改退出校園午餐。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祕書長賴曉芬表示,台灣與國際基改龍頭孟山都的關係其實不遠。目前台灣允許進口49個品系的基改作物,其中有18種即是孟山都的產品;而30多年前的米糠油中毒事件元凶「多氯聯苯」,也是由孟山都生產的化學毒物。因此,反基改,也是反無良的跨國企業對我們飲食、農業生產與環境的壟斷與殘害,所以,今天的抗議行動,就是為了讓更多人關注基改科技的危害,進一步找回我們對餐桌飲食的自主權。
 
台灣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台大農藝系郭華仁老師則表示,台灣的豆製品高達九成是由基改豆所製造,我們吃的多,所以標示也應相對嚴格。政府應儘早訂出標示嚴格化的具體時程,讓民眾早日放心。對於目前尚不需標示的高度加工食品,可以參考中國以「原料包括基改食品,加工後不含基改成份」的方式做標示。郭老師語重心長地說,業者應放棄基改的散裝選豆作為加工原料,改進口非基改的包裝黃豆,讓民眾更容易吃到非基改豆製品,為民眾的健康盡一份心力,善盡企業責任。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黃淑德與知名親子作家番紅花皆說,孩子的健康較易受到危害,而校園午餐一周內有八道菜色是基改豆製品,若推動蔬食餐又更增加了基改豆製品的數量,孩子承受了很大的健康風險。家長在家中能替全家人做把關,為了保障孩子在校園也能吃得健康,家長要向學校或教育單位表示要讓基改退出校園午餐。
 
記者會後,約30人的隊伍從台大校門口出發,進行公館商圈小遊行。一路上除了呼喊「全球反基改,台灣一起來」、「基改食物,拒絕下肚」等口號表達訴求,也發送非基改貼紙邀請民眾加入遊行行列。遊行的終點是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同時宣告從今日起,展開「給孩子無基改校園午餐」的連署行動,並將連結家長力量,對地方政府進行遊說工作,讓非基改成為廠商的評選規範,下學年起,基改食材即能逐步退出校園。下午則與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合作設置攤位,持續進行連署、非基改絹印DIY、推廣與認識標示等活動。
 
主辦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灣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色陣線協會
新聞連絡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 賴曉芬、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陳凱眉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