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清潔迷思

您在這裡

作者
江宜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秘書

 

  為了個人衛生與居家環境的清潔,每個家庭總有許多瓶瓶罐罐。在選購清潔用品時,消費者常常陷入「跟著廣告走」及「愈洗愈乾淨」的兩個迷思,事實上,誤信廣告不但浪費金錢,也危害健康。

迷思一 跟著廣告走

  市售琳瑯滿目的清潔用品,經常強調新產品具有不同的功能、使用方法或是氣味,讓消費者每次選購時總是能享受不同的新鮮感,無論是「新一代」、「全新配方」或是「強效」、「對付頑垢」等字眼,總能大大提高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實際比較各種清潔劑的成分後,將可發現成分往往是大同小異,差別只在於「與清潔無關」的添加物當中。廠商另一個提高銷售量的方法是宣稱不同的地方要用不同的清潔用品,光是從頭到腳,從浴室到廚房,就可以開發好幾種商品。

前陣子出現「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洗髮精」的廣告詞,同樣是頭髮中的污垢,一種洗髮精豈有不夠的道理?這些現象顯見廠商的「心理策略」剛好能打動消費者,清潔的本意已經不重要了。事實上,只要了解生活中的髒污產生和清潔作用的原理,其實清潔的方法可以既簡單又有效。

  「清潔」說穿了是透過「界面活性劑」一端親水、一端親油的特性,一邊抓住油污,一邊抓住水分子,藉著沖洗將油污去除。界面活性劑在肥皂與合成清潔劑裡都存在,但具有不同特性和效果。其中化學合成的界面活性劑對人體和環境可能造成傷害,因此還不如使用清潔效果佳又安全的肥皂,而且省去瓶罐包裝,不僅省資源也更便宜省荷包。

迷思二 越洗越乾淨

  如同相信廠商的廣告語彙,消費者對清潔劑的效果也深信不疑。以清潔劑清洗後的餐具、衣物、家具等等,都是我們生活中直接接觸的物品,但它們真的安全無虞嗎?事實上,市面上佔大多數的合成洗劑成分複雜,尤其訴求多功能的清潔劑,常含有更多危害物質,過度使用會產生慢性毒害,影響健康,並且危害環境。

除了界面活性劑之外,清潔劑裡還會添加色料、香精、增稠劑、殺菌劑等,這些物質對健康有不同危害(表二),可能造成皮膚刺激、干擾內分泌或致癌。有害物質也會在清潔後排放至水體,影響水質環境,最終仍會影響人類生活。

有句話說得好:「污染從清潔後開始」,為了清潔而冒著健康和環境污染的風險,還不如審慎選用安全又環保的清潔用品,才不會花了錢卻洗出問題、洗去健康。

安全清潔小撇步

  • 簡單好用的清潔用品:茶籽粉、白醋、檸檬酸、小蘇打、回鍋油肥皂。
    1. 小蘇打可以讓洗臉台、水槽、馬桶、浴缸清潔溜溜。
    2. 熱水瓶的水垢可先用少許白醋或檸檬酸加滿水煮開後倒掉,再另外燒水清洗1到2次。
    3. 回鍋油肥皂泡成肥皂水來清潔瓦斯罏和流理台,效果一流。
    4. 將回鍋油肥皂的肥皂水噴在抽油煙機的扇葉,瓦斯爐鋪上報紙,啟動抽油煙機,油垢就會滴在報紙上。濾杯浸在肥皂水隔夜,清潔溜溜不油膩。
  • 環保好用的清潔工具:絲瓜絡、壓克力毛線刷、舊牙刷、吸管等。
  • 用舊吸管或牙籤可以清潔小細縫。
  • 壓克力毛線刷可以輕易的刷下杯子裡的茶垢和咖啡垢。

廚房

  1. 擦手紙或衛生紙用肥皂水沾濕,再貼在廚房磁磚上隔夜,可以去除油垢。
  2. 油膩的碗盤可先用不要的碎布或紙擦拭,再以熱水、茶籽粉或絲瓜絡、壓克力毛線刷清洗。

洗衣服

  1. 衣領和袖口用小蘇打或肥皂就可以刷乾淨。
  2. 洗衣流程中白醋或檸檬酸可以替代柔軟精。如果用肥皂系的洗衣粉,還可以去除皂垢。

水管水龍頭

  1. 水龍頭用小蘇打或白醋刷洗,可以刷得亮晶晶。
  2. 經常用小蘇打加熱水或醋、檸檬酸產生的二氧化碳氣體可以保持水管暢通。

【好用清潔小物】

魔法的刷子~壓克力毛線菜瓜布

以壓克力纖維製成,可用來刷洗餐具、廚具、或乾擦家具等,由於壓克力是石油的副產品,有以油去油的特性,因此不需要使用清潔劑(太油的碗盤要先以布或紙將油擦拭掉),對手部皮膚和環境都有好處。纖維彈性佳,可貼緊洗滌物,除垢功效良好,汙垢可輕易從粗細不一的纖維中沖刷出,刷子裡不會藏污納垢,十分安全又環保。(照片二)

以上摘錄自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我的清潔手冊

  • 《我的清潔手冊》、《無毒保健康》可跟主婦聯盟(02)2368-6211洽購。

原刊登於2011.1.17大紀元時報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