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主婦反基改 為孩子發聲 拒當基改白老鼠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24日舉辦「台中反基改孟山都 野餐會X遊行X有機市集」活動,響應全球反孟山都遊行(March Against Monsanto)。

合辦單位包括合樸農學市集、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中分社、上下游新聞市集,號召台中市民與全球400個城市同步串連反基因改造食品。約有六十名大、小參與者,趁著難得的好天氣一起在市民廣場進行非基改野餐,隨後沿草悟道行進至終點合樸農學市集,沿途高喊「拒當基改白老鼠」、「反對基改惡勢力」、「捍衛飲食自主權」等口號,共同要求政府正視學童校園午餐基改黃豆製品農藥殘留與基改食品的健康風險。

台灣每年從國外進口230萬噸以上黃豆,大部分用來榨油、作飼料,約有一成作為食用。以國人每人一年平均食用11公斤黃豆的統計,約九成五以上是基改黃豆,幾乎都來自美洲。而孩子在校午餐中的豆腐、豆干、豆絲、豆包、豆皮…等豆製品,大部分使用這些基改黃豆所製成,然而基改食品問世迄今仍風險未知且爭議不斷,但我們的下一代卻從出生後就一直是基改食品的白老鼠。 

【拒基改:愛自己 愛孩子 愛環境】

台中524反基改孟山都活動先在市民廣場舉辦非基改野餐會,參與者自備一樣非基改玉米或黃豆製品的食物響應,一邊分享非基改食品,一邊聽取短講,介紹跨國農藥與基改種子大廠孟山都的惡行、台灣基改黃豆的問題、主婦反基改-孩子拒基改及醫生看基改食物等主題。活動並安排志工穿著玉米裝,在周邊發送[基改風險不可不知]、給父母的一封信和拒絕基改食品貼紙等,讓市民瞭解生活中最常見的基改食物原料就是進口的黃豆及玉米。

主婦聯盟也教導民眾注意基改食品標示,強調消費者具有知情權,並呼籲政府信守食管法修法時的承諾,比照歐盟將基改標示訂為0.9%,並嚴格要求業者依法標示,以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

 結合短講與野餐聚會的綠色飲食教育行動,讓民眾瞭解台灣推動反基改運動不僅是為了下一代的健康、也是為了全球環境永續,更重要的是,改變可以從生活消費做起,注意基改標示、拒買基改產品,用消費力量保護自己也改變世界。同時更呼籲家長重視校園午餐中豆製品多為基改黃豆的現況,採取行動要求教育單位保障孩子拒吃基改豆的權利。

參與群眾於野餐會後整隊誓師出發,沿草悟道手持布條及舉標語牌前進,一路遊行及發傳單給沿途的市民,呼籲食品安全從非基改開始,隊伍最後抵達金典綠園道的合樸農學市集,以選購有機農產品的綠色消費支持非基改,並於市集中瞭解有機黃豆產品的多樣性,並有有機豆花DIY活動,瞭解「有機等於非基改」,直接在飲食消費以「拒基改」實踐愛自己、愛孩子、愛環境的精神與行動。

 【關於March Against Monsanto】

2013年由美國一位家庭主婦發起,成為全球性的反基改行動,今年是第二年舉辦,台灣由推動非基改運動多年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發起,與國際400個城市同步抗議跨國基改企業龍頭孟山都在生物剽竊、食安危害與環境汙染的惡行惡狀,也呼籲台灣民眾正視我們大量食用基改豆製品的危機,並積極行動找回自己的食物自主權。主婦聯盟在北中南三地舉辦不同的響應活動,呼籲政府及社會重視基改風險,表達拒當基改風險食品的白老鼠,期與家長聯手要求基改豆退出校園,以及要求嚴格標示基改成份以保障消費者知情權。

524全球反孟山都日 台中行動 照片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