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食物不是生活小事:台南響應524全球反孟山都行動

您在這裡

作者
袖袖/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特派員

妳有聽過基改食物嗎?

沒有,那是什麼?

那妳最近有看過非基改豆漿或豆腐的商品嗎?

喔~好像有。所以這個"孟山都"指的是基改黃豆?

不是,不過他是一間美國的跨國農業生物科技公司,掌握全球多數的基改種子專利權。今天這個反孟山都(March-Against-Monsanto)行動是去年由一位美國媽媽在臉書上所發起的,隨即獲得全球許多城市聲援,今年我們在台灣北中南各地同步響應!


以上這段對話,大概就含括了2014年5月24日周六下午我們與民眾在反孟山都攤位前所進行的大多數交談內容。

相較於提起非基改豆漿和豆腐的反應,對於背後掌握世界多數基改種子的孟山都公司,絕大多數的民眾是完全陌生的。

去年(2013)五月,全球共計52個國家、高達200萬人響應一位住在美國猶他州的母親Tami Canal在臉書上所發起的March-Against-Monsanto遊行,走上街頭表達對基改作物和食品的高度疑慮。今年,長期關心基改食物安全風險問題及推行非基改運動的本會仍舊不缺席,發起首次台北、台中與台南三地的同步響應行動。

在台南,因人力及時間關係,我們原本只發起524鍵盤響應,但本會志工同時也是小事生活的老闆娘洪平珊免費贊助週六市集活動攤位一角,現場提供本會製作的<守護餐桌  基改風險不可不之>折頁及「GMO FREE TAINAN」透明貼紙供民眾免費索取,更推出基改孟山都解說及<我們支持非基改>的拍照上傳行動,共同響應國際行動不缺席。

於是,我們向駐足於攤位前的民眾解釋今天活動由來及本會主張,以及說明充斥於生活中的基改黃豆及玉米製品和帶來的風險。

聽完說明之後,許多來逛商圈的朋友,包括母女、小嬰兒、姊妹淘,還有情侶及堅持不願露臉的少女團體,都以直接行動舉起<我們支持非基改>的布旗響應。

現場更有聯合報的鄭宏斌記者來採訪我們的行動(要回生活選擇權 7年級生舉旗反基改),當然不可能放過讓他入鏡的機會。

咦,連獨角獸也來湊一咖,說我不要再吃基改飼料豆了!

整個活動於下午五點左右結束,對我們及台南地區的民眾來說,都算是踏出了解基改與生活飲食的第一步。

六月,我們將在台南及高雄各舉辦一場<台灣無基改運動>的講座,特別邀請身為重要幕後推手的台大農藝系郭華仁教授南下(近期文章-),分享第一手的國際與台灣基改科技與非基改議題動態,機會非常難得,歡迎大家參加並於現場直接交流。

2014年6月7日(六)  14:00~16:00  台灣的非基改運動/郭華仁教授  @台南政大書城  (台南場線上報名)

2014年6月8日(日)  14:00~16:00  台灣的非基改運動/郭華仁教授  @高雄三餘書店  (高雄場線上報名)


全球聲援台灣番外篇 - 感謝嘉義縣鹿草鄉後塘國小家長及學生一同響應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