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繪本。綠食育-駛向偉大的綠色航道

您在這裡

作者
袖袖/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特派員

主婦經典講堂是由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委託本會執行的專案系列活動,以南部地區的社員為主要對象,舉辦相關的環境教育活動與課程,往年均由地球公民基金會負責,今年則改由本會台南分會籌備處負責規劃。上半年度從四月開始,將陸續以「看不見的輻射食品」、「校園的綠色飲食教育(台南/高雄)」及「台灣無基改運動(台南/高雄)」等三個主題展開,每月分別於台南及高雄各舉辦一場公開講座,不僅提供社員參加,更歡迎一般民眾加入。


五月份,本會台中分事務所副主任張明純特別南下花了一個周末的時間,在台南政大書城及高雄三餘書店分享她與台中的姊妹們如何藉由綠繪本和小廚師體驗營,改變了台中市黎明國小二年級小朋友對食物的觀念及對校園午餐的態度。現場也來了一些關心孩子在校午餐卻不知從何做起的家長,現身說出她們的困境及應對之道。

明純一開場就問大家,現場有誰沒吃過菜頭粿?(沒有人舉手)看來大家都吃過嘛。那再問你們,會做菜頭粿請舉手(兩場活動只有一位男生舉手),可見食材來源及食物製作已經脫離我們的生活太遠太難掌握,她笑著說道。

接著她更以自己是台中人為例說明她小時候常常吃台中在地的麻薏湯,但現在去問台中的小朋友,他們可能一臉茫然,但如果問有沒吃過義大利麵,他們可是會如數家珍的說出貝殼麵、螺旋麵或筆管麵...等等。這也說明了我們的飲食教育和土地情感是有斷層的。

她舉了兒福聯盟在2009年所做的調查,超過六成五(65.7%)的孩子經常吃零食, 平均每次吃就是吃一整包以上;洋芋片(76.3%)、速食麵(54.6%)和巧克力 (54.3%)是孩子最愛的前三名,都屬於高熱量、高鹽及高糖的「三高」零食。更值得注意的是,超過七成(70.2%)孩子表示,爸爸媽媽最常買零食給他們吃。

到了2013年,狀況更糟了,超過七成的孩子經常吃零食,一成六的孩子每天吃;九成五吃過團購零食(爆米花、薯條、蛋捲等),而孩子最常購買路邊攤食物則是含糖飲料(46.9%)、鹽酥雞(37.6%)和冰品(36.6%)。

有鑑於此,明純說,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便提出一個涵蓋「環境教育」、「飲食教育」及「農事教育」的綠食育概念,希望小朋友能分辨何謂【真食物】、了解食物生產背後的真相(環境議題)、知曉食物的生產來自高度倚賴「石油」的消耗、增加挑選好食物的能力、摒棄汙染環境的飲食方式並親近土地心懷感恩。

明純說,基金會其實從很多年前便一直從事親子飲食教育的工作,也研發了很多教案(本會行動議題-飲食教育),但單堂演講也很難掌握聽講者是否因此在飲食行為上有所改變 。

她接著講,當今的小學基礎教育現場,「綠色飲食教育」是極為空缺的區塊:許多兒童身陷五顏六色的零食中卻不知風險何在,家長也缺乏綠色飲食的觀念;校園午餐的廚餘量端視當天有無滿足孩子口腹之慾的食物;孩子與食物的關係只有好吃與否,沒有其他……。因此,若能在在教育第一現場實施完整的教學計劃,透過現場觀察、訪談等質性研究或問卷設計,確認能有效重新連結學童與食物、生活、土地的關係,並建立正確飲食觀念,改變負面的飲食行為與習慣,同時建立學童支持環境永續發展的核心價值。如此一來,將能建立ㄧ個極具價值的模型,可進ㄧ步建議教育主管機關,將涵括食農教育、飲食教育、環境教育的「綠食育」,納入小學正規教育。(本段文字引自演講PPT)

於是,台中分會獲得黎明國小陳華誕校長的支持,決定以該校二年級小朋友(6班,每班約30人)為對象,事前與該年級老師召開協調會,挪出彈性及綜合課程四小時進行「綠繪本食育計畫」。其中二小時為利用<阿平的菜單>及<班班愛漢堡>這兩個故事,搭配巫婆汽水飲食紅綠燈等遊戲,讓小朋友了解食品添加物和高油鹽糖的三高食物對健康的影響。

另外的二小時,是全案年級學生聚集在大禮堂看著綠繪本講師表演<爺爺的有機麵包>和<好一個瓜啊>這二個故事,並在演出後搭配「有機」概念的介紹,讓孩子們清楚了解友善環境的飲食方式,立基在無人工添加、無農藥化肥、無基改之上。

最後則是最受小朋友期待的小廚師體驗營,小朋友從親自洗米、挑菜、打蛋、切丁到炒菜,雖然花了將近三個小時才完成三菜一湯(糙米飯、地瓜葉、茭白筍、菜脯蛋及味噌湯)的午餐,但大家卻吃得精光完全沒有廚餘。明純還特別提醒小朋友,這一餐完全沒有肉喔,大家發現了嗎?

在這個課程結束之後,有些小朋友刻意表現喜歡吃青菜、有些則改掉喝珍珠奶茶的習慣,還有大家開始習慣看食品標示並會阻止同學吃紅燈食物,這些正向的改變都是證明只要透過適當的教材與引導,小朋友就能體會食物從土地到餐桌的過程。(關於這個計劃的詳細內容,可參考這篇:黎明國小的綠食育實踐計畫)

高雄場結束之後,有位媽媽起身分享她自己在兒子學校中推動校園午餐不要有基改黃豆的過程,一開始要求全面不要基改豆製品但卻受到廠商反彈,後來她還是不放棄,改建議學校採用較容易購買且價格合理的非基改豆腐,終於獲得大家一致通過。目前兒子學校雖然偶爾還是會出現豆皮等基改豆製品,但數量已經少了很多,相信有一天,她一定可以讓基改黃豆退出校園。

在這令人感動之餘,明純最後告訴大家,我們現在或許是小眾,但不久的將來一定是主流,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孤單,台灣很多地方的媽媽都在進行同樣的事,我們一定可以改變的。


備註

1. 目前本會正與高雄市教育局研擬合作進行「高雄市校園午餐全面改用非基改黃豆行動」及「綠食育學校夥伴計畫」

2. 若想了解台灣的無基改運動,六月周末南台灣正好有兩場大師講座,歡迎參加!

2014年6月7日(六)  14:00~16:00  台灣的非基改運動/郭華仁教授  @台南政大書城  (台南場線上報名)

2014年6月8日(日)  14:00~16:00  台灣的非基改運動/郭華仁教授  @高雄三餘書店  (高雄場線上報名)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