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歸零 親子雙贏 民間無基改力量發聲

您在這裡

作者
黃琴茹(本會志工)、蔡孟珂(本會實習生)

為呼籲台灣民眾重視我們吃下大量基改豆製食品,並積極找回食物自主權,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於5月24日同步在台北、台中和台南三地發起響應國際反孟山都的行動(March Against Monsanto)。台北的響應行動包括記者會、遊行、基改退出校園午餐連署與市集擺攤推廣等。

民間團體與親子作家共同提醒餐桌上的基改風險
 
記者會選擇於遊行的起點,公館商圈中的台灣大學校門口召開。記者會中,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老師、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祕書長賴曉芬、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黃淑德、知名親子作家番紅花分別以消費者與家長的立場,說明台灣人大量食用基改黃豆,基改標示應相對嚴格以保障消費者知的權利;而校園午餐因使用許多豆製品入菜,豆製品也多由基改豆所製成,呼籲家長積極行動為孩子的食安把關。
 
 
 
民眾參與公館商圈遊行,高喊「不吃基改」
 
記者會結束後,約有30餘位的民眾一起參與了公館商圈的遊行。在呼喊「不吃基改」、「親子雙贏」等口號中,表達反基改與起而行等訴求。參與遊行的民眾於路途中發送反基改貼紙給路人、商家,盼望更多民眾開始重視吃下的黃豆、玉米加工製品中的基改問題。
 
 
 
校園午餐連署,累績民間的無基改力量
 
遊行的終點是公館商圈中的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在隊伍抵達市集後,本會與民眾共同宣誓「給孩子無基改的校園午餐」連署行動的展開。
 
下午,反孟山都的響應行動持續於市集中進行,有連署行動、非基改LOGO絹印、臉書打卡送希望種子等靜態活動。不少家長主動到攤位上詢問連署書的詳細內容,在看過連署書的內容及聽完現場志工的說明後,都樂意為了孩子的健康簽署表示支持。
 
 
 
今年為台灣第二次響應國際的反孟山都的行動,也擴大至北中南三地的規模。期望藉由跨國的串聯,使台灣民眾瞭解國際的反基改運動,並思考如何在我們的島嶼累積在地的無基改力量。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