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與彰化海岸的美麗與哀愁

您在這裡

作者
林淑/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會友

美麗的彰化海岸

濁水溪出海口彰化芳苑海岸一望無際長達六公里的海岸,長長的海連天,天連海,是典型「風頭水尾」的台灣漁村。芳苑鄉保留原始的漁村風貌,擁有全國最多「牛車採收牡蠣」的產業特色。

這片台灣母親河~濁水溪,以豐沛的泥沙化育的泥灘地,使她為為台灣重要蚵產地之一。英國信託組織信託部主任歐利佛驚嘆它是「世界遺產價值」的濕地。在西海岸已淪陷成為工業區帶的此時,芳苑大城濕地是台灣僅存、更是世界罕見的泥質潮間帶。

濕地是大地之腎,在這裡,蚵殼提供十多種生物附生場所,是重要的天然基因庫;除了提供生物棲息,牡蠣生長時需要吸收CO2,沒想到吧?它還是個固碳高手;牡蠣以濾水方式進食,二天內可將河口的水過濾一次,過濾過的水產生的營養更可供養其他生物的食物來源,牡蠣是大自然化育的節能減碳綠建築。

大型的魚類游進蚵田,除了躲避天敵,還可以在蚵殼上找尋食物,還包括了在近海迴游覓食的台灣媽祖魚~中華白海豚。從一個牡蠣擴大到整個濕地,蚵田的生態價值遠遠超乎我們所能想像。

退潮時的泥灘地上,蚵農把握每日4小時退潮期,忙著採收牡蠣。走在泥灘地上,可得隨時小心足下萬頭鑽動的和尚蟹出洞覓食、嬉戲,絲毫不懼來訪的不速之客。站在淺灘往深水處撒網,不消時就有豐富的魚獲入網。水深至小腿的水域中,彎下腰很容易撈到蛤蜊與「赤嘴」,不遠處可看到成群的大杓鷸…再大的海浪經過這片寬廣的泥灘地,像遇見寬容的母親,消融火爆浪子的脾氣。所以,漲潮時這裡沒有浪,水波緩緩輕柔的輕覆海岸。千百年來,隨著潮地潮落,溫柔地輕撫這塊泥灘地,孕育土地上的千萬生命。

在這裡,可以看到萬物的相存相依,這一切,渾然天成,人類只要自備工具,很容易在天生天養的海岸取得資源,換取得生活所需的一切,誰說這是塊荒蕪不毛之地?

集集攔河堰~噩夢的開端

世代以來,濁水溪及她的支流像血管一般,滋養這塊土地所需的營養,溪中豐富的有機質使雲彰地區成為台灣的穀倉,從奶、蛋、魚、肉品、蔬果。為了雲林離島工業開發用水所需興建集集攔河堰,攔截了大部分的溪水提供給六輕工業區使用。10多年過去,下游少了正常泥沙的挹注,造成下游河床掏空嚴重裸露,冬季季風一起,颳起河口的飛沙揚塵,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的呼吸系統及生活作息。原本就吃緊的農業灌溉,只得抽取地下水運用,超抽結果造成雲彰地區嚴重的地層下陷,風災一來,海水倒灌造成土壤鹽化;地層下陷問題擴大,更威脅高鐵的行車安全。因為六輕開發,我們的國土正一步一步的流失中。

濁水溪的哀愁

營運十年的六輕已對雲彰地區造成莫大的污染,從空氣到廢水排放、當地攀高的罹癌致死率到2010年幾次重大的公安事件:天落黑雨、養殖鴨隻、文蛤集體暴斃,冒著白色蒸氣的煙囪,變成雨水落下,竟可腐蝕汽車板金…我們怎麼還能相信因爆炸而造成燃燒的重油沒有毒害?怎麼相信石化工業發展對環境只有輕度影響?

自濁水溪北岸遠眺六輕廠區,虛幻得像海市蜃樓,更像個虎視耽耽、啃噬土地的大惡魔。

 我們穀倉,已經被石化工化毒害慘不忍睹的田地。

台灣還容得下另一個石化工業區嗎

同樣的經濟掛帥思惟,六輕的北方大城芳苑,是國光石化(八輕)的預定地,若通過該開發案,廣達四千公頃的濕地,會變龐大的石化廠,突兀的出現在濁水溪以北的彰化海岸。濁水溪已無力再負擔龐大的石化用水,當局複製集集攔河堰的經驗,在更北的大肚溪興建攔河堰,引水接管長達60公里的工程款達260億,政府一次買單,讓業者30年分次攤提!高達9336億的開發案完成後,龐大的投資利益錢進財團,背後看不見的2~3倍環境成本,是由不知真相的全民買單!

台灣詩人吳晟說:「國光石化已不是學理上的是非爭議,而是良心的問題。」生命價值,絕不是經濟條件可衡量的。美好的田野海岸,不是繁雜的經濟指數可評估,贊成國光石化的原因只有一個—繁榮地方產業,促進經濟發展。反對國光石化的理由卻有千百個,怎容當局四兩撥千斤地輕輕帶過?

我們可以怎麼做

   中華白海豚迴游在苗栗至雲林沿海,國光石化開發案若通過,將填海造陸,直接衝擊中華白海豚迴游覓食棲地,加速牠們的滅種危機。白海豚為海洋頂級消費者,白海豚滅絕,也宣告人類生存亦遭受危機。2010年四月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NGO環保團體發起「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活動,透過全民的力量,以環境信託方式得以保存大城濕地。清華大學王俊秀教授說:「這是『全球思考、在地行動』的典範轉移」。透過全民認股強烈表達民間「反對高污染」工業發展的民意。若可以,請參與環保團體發起的環境運動,或捐款支持相關環保團體,更可上網(https://et.e-info.org.tw/node/188)以一股1平方公尺119認購大城濕地,全民集資買下這塊世界級的濕地,永續經營,集合全民力量對抗財團,向政府具體展現愛護土地的決心。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