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6/21聽故事,逛市集——《阿平的菜單》

您在這裡

作者
潘子鎂/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實習生;沈寶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本會從2011年起,便透過好聽、又具有關注環境議題的綠食育綠繪本和教案活動,向學校孩童及社區親子推廣兒童飲食環境教育。我們相信,人的飲食習慣通常是從小養成的。若孩童能在兒童時期建立健康飲食概念,讓孩子有分辨食物好壞的能力,將是一輩子受用無窮的保健術。

這次聽故事,逛市集的活動,我們便希望透過繪本和體驗活動,讓孩子認識食品添加物、加工食品對健康的影響,並鼓勵孩子從小認識和攝取天然無負擔的食物和食品。

當天的活動,我們透過《阿平的故事》讓小朋友明白到零食是不能代替正餐的,而零食吃多了,就會像故事主角阿平一樣肚子不舒服。因為零食裡除了糖、鹽和油都偏高外,裏面的色素、防腐劑、乳化劑等等人體不需要的添加物也會對健康造成潛在的危險,有些甚至會有可能增加小孩患過動症的機會。

 

小朋友除認真聽故事外,也十分踴躍分享他們所知道的好食物和壞食物。同時,也更了解到買食物之前,要先看清楚包裝袋上的食品標籤,認清不同的食物成份。

  

之後,我們還安排了小朋友動手自己做香精汽水的小實驗。透過這個小實驗,我們希望讓小朋友知道我們一杯沒有果汁的汽水,原來是由添加了不同的食用色素、香精、小蘇打與檸檬酸所製作出來。在場的一位媽媽問她的女兒說:「你還要喝嗎?」,小女兒就搖搖頭說:「我不要!」透過故事和實驗,我們希望讓小孩了更了解不同食物背後的真相,讓他們認知到哪些食物應該多吃,哪些食物爲何不能吃。

現在,大家都知道汽水不是個好東西。那麼炎炎夏日,我們還可以喝甚麼呢?於是,我們邀請了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的夥伴們,帶小朋友們走進水花園有機市集一同尋找我們可以喝的「飲料」!

 

當天由水花園市集的蘇打皮叔叔為大家示範如何用天然水果酵素來做一杯沒有色素、香精、防腐劑的「汽泡水」。當蘇打皮叔叔讓大家試聞他自己用新鮮有機水果做的酵素時,濃濃的酵素味道讓在場的一個小男生苦著臉說:「這味道很難聞,我不要喝這個,我要喝真正的汽水!」

雖然有小朋友馬上遺忘了剛剛我們的實驗,但是當蘇打皮叔叔一步步把適量水果酵素和加入充滿二氧化碳的汽泡水後,在場的大小朋友們都對這杯好喝又健康的水果汽泡水讚不絕口!就連剛剛大聲說不要喝這飲料的小男孩,都大口大口的喝了起來,並一直起大拇指說讚!不過,蘇打皮叔叔有提醒大家說,雖然他用的水果酵素是天然製造出來的,但水果裡含有很多天然果糖,若身體累積太多糖分而無法消耗的話,可能會變成脂肪。所以,他建議大家還是喝適量便好。

這次活動,我們得到許多家長和小朋友的正面回應。除了大家覺得故事好聽、活動很好玩外,更重要的是大家也能親身走訪小農市集,認識我們的生產者,直接向我們的生產者學習有關飲食的資訊。期待下一次的活動,讓我們一同透過綠繪本和小農市集,了解更多食物的故事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