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起走!當一位綠繪本小組志工

您在這裡

作者
鄭婉郁/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繪本小組志工

每次看著孩子們的臉,總覺得自己正在看著一本通往未來的書。

 

從培訓課程到教案設計

 

當初想參加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綠繪本志工培訓,只是想多了解一些繪本和自我提升。但參加後才發現,原來想「從孩子的角度出發,跟孩子一樣的高度看世界」是十分不容易的!因為我所擁有的童心與孩子們的童心是不一樣的。故此,從繪本的選擇、文本的分析、製作教案、教具,都必須深思熟慮。尤其在決定教案主題時,才深深的感覺到:如何讓孩子理解我們的環境,卻又不會讓孩子被嚇到,並保有他們純真美好的世界;如何理解孩子們的認知能力與接受程度…等。過程中,對從沒寫過教案的我來說,真的是一件非常耗損精力的事。但隨著對不同的環境知識日漸加深認識、夥伴們真誠相待、前輩們不離不棄全力陪伴與經驗分享,都讓我樂在其中且滿心期待每個禮拜的聚會。我覺得自己在這短短的14週課程中,除了有滿滿的收穫外,更重燃許多被遺忘的熱誠。

 

在教室裡的震撼

  

培訓課程結束後,我們還需要參加見習和實習課。雖然早知道見習和實習的活動會跟課堂上的教案發表或是試教有所不同,但待我真正走到現場時,才發現每一次故事列車都是一場又一場的冒險之旅。尤其是前輩們應付孩子們丟出來的問題或突發情況之應變能力,真令我十分佩服!有時我會想:如果今天是我自己站在上面的話,我能夠處理的這麼完美嗎?

我第一次參加見習的對象是幼稚園小朋友。跟隨著美釵姐進到教室後,看著美釵姐仔細向老師了解孩子和教室設備的情況。而活動開始前,美釵姐也與小朋友們約定:「說話要舉手,尊重所有人發言與聽話的權力。」雖然教室裡的老師會幫忙管理秩序,但是讓孩子知道要尊重別人的發言乃是非常重要的事,也是教養的一部分!美釵姐的身教,我記住了!美釵姐精準的時間控制,簡單又易懂的教具說明,我相信會讓孩子有更深的記憶。結束時,美釵姐讓每個孩子到自己跟前,說一說聽完今天的故事後他們會如何實踐在生活中。喔!我驚訝著,原來結束並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原來讓每個孩子想一想,並告訴我們他們可以怎麼做,是一件這麼重要的事。

第二次見習的對象是不同年齡的親子。活動帶領人寶莉在行前詳細解說整個進行流程,讓我在現場可以掌握活動進行的節奏,並能完整地學習如何帶好一個綠繪本的活動。這次活動最大的收穫是如何掌握活動的進行速度與內容的深淺程度。而孩子因為對繪本故事感到興趣的專注表情、肢體動作都讓我十分動容。但當內容比較深入時,要如何化解孩子開始不耐煩、專注力準備要跑掉,正是必須自己親臨現場才有辦法了解與學習的部份。最有趣的是當孩子的專注力轉移時,父母卻十分認真在聽講,這中間要如何轉換也是我最需要去學習的地方。我希望小朋友可以透過綠繪本去學習環教知識,也希望父母可以了解更多環境議題,其中的拿捏便是我未來需要努力的功課。

讓我印象最深和感動的是,孩子開心愉快的參與有關海洋廢棄物的體驗遊戲後,離開前特地走過來問我們說:「剛剛我身上的那隻牙刷垃圾有回收好嗎?」!哇,原來小朋友真的把我們傳遞的訊息聽進去了!他們真的有因為疼惜和同理大自然的動物,而提醒我們必須在離開前收好帶來的東西。我相信,多一個人的了解,就能有機會對這塊土地少一點點傷害,繼續加油,這是我們可以作到的小小事情!

 

當我站在台上

看著看著,便輪到我自己的第一次實習。第一次實習的地點是在幼兒園。老師們熱心地協助我們處理許多設備的問題,使緊張的我有了一點點的安心。但面對孩子的開心期待與老師的熱情,讓我在開場時心臟快要跳出來!我為自己是否能完整表達給小朋友而感到極度緊張,但面對小朋友的踴躍表達與熱情互動、支援夥伴在旁不斷的協助與打氣,自己漸漸也能投入在活動裡。

這次實習因為自己太緊張,所以故事說得不夠好,連我自己在台上都在想:「我是在說什麼啊…」之後,還有小朋友問我:「故事這麼短,這樣就結束了?」真覺得對不起開心熱情的小朋友們。往後我會多留點時間讓孩子們去觀察繪本的畫面,而不是只聽文字的部份,要不然,這就失去了繪本的意義。另一個我未來需要學習的地方是如何鼓勵孩子們放下緊張情緒並勇於在台上表達,真希望我在放下緊張的同時,也可以讓孩子建立起站在大家面前表達自己的正向經驗。

從當一個學員,到參與教案設計、見習和實習的活動,我慢慢走向成為一個綠繪本小組的志工。但越參與就越覺得自己還有很多的東西想傳達給孩子,越想給予更多就越覺得自己能力不足。我希望我所能給予的,是他們可以一生受用且履行。故此,我覺得充實自己並且身體力行,於生活中作出實踐是十分重要的事情!我因為喜歡繪本而走進綠繪本志工培訓,如今我又因為綠繪本而走進另一個學習的世界。我覺得走在這路上真的十分幸福,可以學習、可以作自己喜歡的事,並且貢獻自己小小的能力。感恩所有一路陪伴的夥伴與前輩,我相信我們可以給孩子一個不同的未來,只要我們現在作出小小的努力,繼續加油。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