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午餐裡看不見的食安問題(下)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自從2011年11月爆發校園毒午餐事件,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將校園午餐食材安全列為關切的工作之一,畢竟孩子在校吃得安心,媽媽們才能放心。除了參與「台中市學校午餐健康促進委員會」外,無論是學校的老師或是孩子的家長,更需要瞭解各地衛生局究竟如何為校園午餐品質把關,而他們的作法到底有沒有效?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在2014年5月初舉辦「校園午餐食材安全座談會」,我們特別探討現行校園午餐食材抽驗機制,並現場解讀公部門的檢驗結果,讓承辦校園午餐的老師、校長們瞭解校園食安,究竟是否能令人心安?

校園午餐,如何把關?

校園午餐食材安全的把關基本上分為快篩和抽驗二種。所謂快篩,其實是種生化檢測法,檢驗速度快,可在數分鐘內得知結果,但缺點是農藥快篩僅能針對有機磷劑及氨基甲酸鹽類這些殺蟲劑農藥,其他種類的農藥則無法驗出。

目前學校相當仰賴快篩,主要針對農藥、瘦肉精、磺胺劑和過氧化氫等項目。一般而言,團膳或食材公司會每日自行快篩農藥殘留,營養師或午餐秘書會在校內用試劑快篩檢驗豬肉是否含有瘦肉精、豆製品是否有漂白劑。然而,許多「禁藥」就無法透過快篩檢出,而瘦肉精快篩則受限於2ppb的偵測極限,即瘦肉精含量若在2ppb以下則無法驗出。因此,儘管團膳業者或校方會施行快篩,但還是得靠衛生局抽驗補位,透過實驗室才能讓252種以上的農藥殘留狀況現形。

中市學校 平均五年才抽驗一件食材

校園午餐把關的單位,主要為各地衛生局、教育局和中央消保會。此外,各校亦有不定期抽驗,但囿於經費限制常未實施。儘管看似「多方」監測,但實際上卻成為「多頭」馬車的下場,不但總抽驗件數不多,也拖垮通報效率。中央消保會和衛福部會以全台中小學為樣本抽驗,可能到學校或團膳公司進行食材採樣,通常一年進行一次,每次抽驗數十件,以全台近4000家中小學計,各校每年被中央抽中的機率約為1/80,即80年才會被抽中一次。地方層級則由衛生局負責,各縣市抽驗時間和件數不太一樣。以台中市為例,轄內共有309所中小學,2013年僅抽驗62件。換言之,有八成的學校這一整年約200天供餐日完全沒有政府抽驗食材!若依此抽驗數量估算,每校每五年才會被抽驗一件食材!大部分學校恐怕一整年都不會被抽驗到,僅能靠快篩或廠商提供的檢驗報告來驗證「自主管理」是合格的。如此狀況等同於球員兼裁判,撇除快篩機制的準確度之外,難道廠商會提供不合格報告或告知食材檢驗不合格嗎?

學校有能力送驗食材 才能確實把關

根據「臺中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午餐供應執行要點」,明訂「各校應不定期抽檢食材」。但食材檢驗費每件動輒數千元,然而學校卻無相關經費可以支應,如此規範等於空有法令卻無法執行。因此,許多學校皆無法抽驗,部分學校委請廠商買單或提供檢驗報告,原本這項抽驗機制可以成為學校要求食材安全的尚方寶劍,然而卻因為沒有經費而根本無法發揮功用。

如果我們期待學校辦理的校園午餐食材要安全,無論是公辦公營、公辦民營或團膳餐盒的供餐型態,除了期待團膳或食材公司自主管理及要求源頭之外,末端的食材抽驗工作更不可忽略。若完全依賴廠商提供檢驗報告,對送進學校的食材缺乏抽驗機制的話,永遠只會收到廠商提供合格的檢驗報告。學校唯有透過抽驗食材送驗,方能要求廠商提供安全的食材。

結語

近年食安事件頻傳,原本不預期會摻入食品中的物質竟然會出現,而現有的食材安全管理仍存在抽檢漏洞,校園食安實在令人憂心。除了負責校園午餐的校方要有相關概念之外,家長的參與和關心,也是可以增進校園食安的一股力量,建議家長可以透過關切午餐品質、參與午餐委員會、協助監廚、瞭解食材抽驗情況等,多一分關心的力量,讓食材供應商和團膳廠商可以提供更為優質安全的食材給孩子,讓師生在校吃得安心,讓家長放心。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