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基改退出基隆校園午餐的夢(手冊版)

您在這裡

作者
張明麗/基隆市復興國小家長會會長

2011年初,我終於知道自己五年多的不知名病痛,肇因於汞(牙材)及砷(食物)的汙染,於是開始學習自然排毒的方法,並得知醫食同源的道理,同時恍然大悟於人與自然環境是一不是二的真理。原本工作忙碌、三餐老外的我,開始尋找並食用友善種植的食材,身體終於慢慢一點一滴恢復健康。

在了解這樣的道理之後,我即刻落實在生活飲食之中,除了積極在社區組織主婦聯盟合作社共同購買班之外,同時也想到關心孩子的校園午餐。一來是出自我自身的經驗,二來是發現孩子的鼻子過敏在改善食物之後竟就不藥而癒!

改善校園午餐從成為家長會長開始

2012年9月,我毛遂自薦成為孩子班上的家長委員代表,參選家長會會長,只因為有高人指點說:「想要改變校園午餐,要先成為家長會會長才有機會取得與學校的對話空間。」於是我就義無反顧的去做了。但開宗明義就說明我要做的事情就是關心孩子的校園午餐,只因為我知道食物有很多問題。很幸運地,其他家長委員見我如此熱心,願意給我做事的機會。

我認為想要有所改變必須要從觀念溝通開始,讓大家知道究竟有哪些問題存在,再引發想要改變的動機。於是我就規畫一系列的「現在開始綠食育,用嘴吃出競爭力!」食安講座、DIY體驗、繪本故事活動,針對家長、老師、孩子進行資訊的溝通,同時也一邊跟家長募集二手物資進行義賣,為活動講師費及未來的食材升級費做努力。

過程其實有點驚險忐忑,因為來參加的家長不多,我很擔心結果會徒勞無功,於是我就三不五十寫信給家長,跟大家報告最新活動及最近的食安新聞報導,希望將訊息確實地傳到家長們的手中。

基改退出校園午餐

身為一位深知食安問題的家長,當然會希望孩子的校園午餐全面升級為無毒食材,不過經費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於是我提出「校園午餐從非基改開始!」,從這個風險最高的食材開始。

所幸我們是小校,學生大約100人上下,有自己的廚房,食材的採買也是由一位護理老師彭秀靜專門負責,於是我便請她統計出每個月的食用數量及價差,算出必須努力的目標才知道下一步怎麼做。

後來我們算出每個月必須多支出8000元,差不多每個月每個小朋友多支付100元就可以達到目標。由於學校有部分家庭屬於弱勢,因此家長委員們開會決議採取自由意願的方式向家長收費。

結果有近四成的家長願意每月多繳付100元,三成的家長在每月多繳付100元之外又額外捐款。其中家長會副會長方秀紅女士則是在任職的艾波比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募款,募到四萬多元,以上全部加總起來可以讓孩子吃上一學年的非基改食材,著實令人喜出望外!

投入選戰  希望從一校推展到全基隆

雖然「校園午餐從非基改開始」這個目標在2013年10月開始初步達成,我總覺得真正的戰役才要開始而已,畢竟一校的努力太過片段與辛苦,因此開始嘗試在基隆市家長會會長聯合總會提案,建議大家整合力量,將基改趕出基隆校園,可惜苦無較適合的機會與場合跟家長會會長們完整分享基改的風險,或是礙於基隆市教育處經費問題,尚無法執行。

然而,來自基隆各角落的家長,卻時常發出「可以怎麼做」之聲。

正好綠黨詢問我代表綠黨參選基隆市議員的意願,經過幾番思考,我決定參選,並希望透過參選將基改風險的訊息廣佈於基隆地區,讓非基改的力量從基隆各地竄起,相信將基改食材趕出基隆校園午餐更是指日可待!

 將二手物及自然農法產品義賣所得用來辦講座並累積非基改食材採購基金(攝影/林慧貞)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