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校園午餐非基改復興運動(手冊版)

您在這裡

作者
黃嘉琳、賴曉芬、陳怡樺

基改作物/食品從1990年代大規模發展以來,已成全球最富爭議的科技之一,不僅大規模商業栽種本身牽涉妨礙農業永續、危及糧食主權、違反土地正義等議題。基改食品的所牽涉的人體健康風險,由於缺乏可信資料佐證其安全性,也受到各界質疑,識者以「全球孩子身上的臨床實驗」來形容人類大量攝食基改食品的現況,並非無的放矢。

在台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色陣線協會與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發起「無基改農區」運動。經過四年多的推動、反省與行動,決定展開關心國小學童校園午餐裡使用基改食材問題,於2013年5月在主婦聯盟基金會召開「校園午餐 要營養不要飼料」記者會,直指校園團膳使用進口基改黃豆的現象嚴重,呼籲教育主管機關、地方政府、校方及家長應正視,孩子們在校大量且長期的食用基改食品所可能導致的健康問題。

「基改作物退出營養午餐」公聽會

此一記者會受到媒體大篇幅報導,引發相當多後續效應,其中最重要的影響之一是透過高雄在地公民團體的引介,主婦聯盟基金會等「無基改農區」的核心成員拜會了高雄市議員張豐藤與黃柏霖辦公室,針對校園午餐應全面採用非基改食用級黃豆製品等目標進行遊說,立刻促成了同年九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的「基改作物退出營養午餐」公聽會。

此次公聽會以跨黨合作方式舉辦,邀請教育局、衛生局、農業局等相關局處出席,另有多所國中小的營養師、行政人員或家長會成員和黃豆加工業者現場提出建言,此為台灣針對國中小校園團膳使用基改食材問題,在公部門體制內所召開的首場公聽會。

在主婦聯盟和現場家長的建議之下,公聽會中做成一項領先全國的具體結論:教育局及相關主管單位將要求各校的校園午餐所使用的基改食材予以標示、公告,午餐食譜資訊公開,並於各校校園午餐招標規範中,明訂使用基改食品的資訊,如業者承諾不使用基改食材,應以明文切結。

此會議雖然尚未達成「基改作物退出校園午餐」的目標,但可謂為高雄市學童的食安把關跨出第一步。

 

體制內議題行動的策略與推展

無獨有偶的,隨著基改食品爭議問題持續發酵,中山大學公行所彭渰雯教授、中山大學社會系邱花妹教授及旗美社區大學張正揚主任在高雄市政府婦權會環境與空間小組會議中提案,要求高雄市府積極推動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全面改用非基改食品級黃豆,並提出具體計畫與時間表。

據此,2013年11月初,都發局召開「推動高雄市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全面改用非基因改造食品級黃豆」第一次專案聯席會議,這也是高雄市府內首次以基因改造黃豆為題召開的正式會議,本會秘書長和台南分會籌備處主委,應邀以專家身分與會,和出席委員及各局處官員進行對話。

出席的教育局體健科科長表示,站在地方行政的角度,他們曾將教育部來文通傳給各級學校,建議各校避免使用黃豆及玉米的基因改造食品,應優先使用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可食品級黃豆作為午餐食材。據教育局在公聽會後的調查顯示,有223間、近七成的學校回報逐漸重視並採購非基改黃豆製品,使用品項包括豆腐、豆干、油豆腐及豆漿等。

當委員和專家詢及營養午餐未能全面實施非基改黃豆及玉米食品的困難點,教育局提出說明:一、非基改產品成本較高,若硬性實施將提高食材成本;二、非基改豆類加工品的選擇性不夠多樣,部分黃豆製品市面上無非基改來源;三,學校驗收困難,檢驗技術非學校能力所及,委外送驗費用成本過高等…。

針對團膳費用問題,本會建議可先全面徹查各校午餐食材菜單、採購、剩食及廚餘等狀況;並接洽在地豆腐加工業者,了解基改與非基改食材成本價差和未來多樣化非基改加工品的生產潛力,方能較為務實地解決上述問題。

站在推動提高農糧自給率的立場,我們更提出結合校園午餐和在地食材如本土黃豆使用的可能性。會中農業局承諾將深入了解高雄黃豆種植情況,並綜合評估連結學校、團膳業者、黃豆加工業者向本地黃豆農友採購本地黃豆、鼓勵雜糧復耕之可能性。

從教育層面出發,我們積極向現場的委員和公部門團隊解釋,目前正在推動的「綠食育夥伴學校計畫」,即是與小學合作試辦推動食農教育的觀念,未來的願景是將校園午餐、飲食教育、環境教育、農業復振和生命教育等整合進入教育現場,讓午餐不只是午餐,更是多元化教學的具體實踐。

支持本土黃豆生產食育示範計畫
 
時隔了五個月,專案聯席會議於2014年4月召開第二次會議,針對「校 園無基改豆」、「國小推動食育計 畫」,以及「在地本土黃豆進校園」的 三個核心目標,本會再度成為專家團體 代表,受邀與委員、高雄市府各局處共 同理解校園午餐實施現況,以及高雄地 區大豆復耕的進度,並以此為基礎,進 一步評估向前推動「支持本土黃豆生產 食育示範計畫」的具體策略。
 
首先,就現況而言,教育局提供了 許多調查後的量化資料。例如:高雄校 園午餐黃豆製品每週的建議量是2份, 使用量以自辦採購、供應三所學校的內 惟國小為例,每個月12公斤的黃豆,但 加工製品如:豆干、油豆腐、素肉等, 總量遠遠超過數倍;國中小食材中使用 到非基改黃豆的學校已達231間,主要 是透過廠商提供的證明書與標示來認 定;校園廚餘平均量則為60毫升/人, 八成六的學校廚餘量小於100毫升/人。
 
但食材是否為非基改,安全如何把 關、資訊又如何為家長所知悉呢?因主本會年初推動基改食品納入〈食品安全 衛生管理法〉規範,所以衛生局承諾今 年將會抽驗20件午餐食材(豆漿及豆 腐)及校園週邊販售的基因改造食品。 此外,為落實食材追溯控管與資訊透明 化,校園午餐食材登錄平台也將於今年 9月上線。
 
生產端的供應鏈資訊方面,由農業 局說明起步中的高雄市大豆類種植、產 銷及價格等部分,今年度種植契作大豆 10公頃(其中黃豆占7公頃,黑豆占3 公頃),國產大豆價格為40元/公斤, 進口基改豆平均則為20元/公斤,因栽 植成本高與進口價格懸殊,所以農友種 植意願較低。
 
找回食物、糧食與文化自主權
 
此次會議因對現況有更清楚的掌 握,也面對學校實務上的困境,即能正 面聚焦,找出真正改善問題的機制與鏈 結,將進口基改豆退出校園、扶植本土 黃豆進場、孩子透過每日飲食體驗與食 農教育,找回食物、糧食與文化自主權 的願景,逐步落實。這些可能的機制包 括:由美濃農會向農業局申請農發基金 補助,提高農民生產本土黃豆的意願;市府以專案主辦校園非基改豆製品的限 制性招標,或是媒合可共同供應學校 安全、非基改食材的供應(製造)商等 等。 最重要的是,過去兩年主婦聯盟 基金會推動「綠食育夥伴學校計畫」的 成功模式有目共睹,促進了高雄市政府 決定與主婦聯盟合作,自103學年度開 始,於都會與偏鄉地區辦理兩所國小的 食育示範計畫,並讓老師們優先參與培 訓。
 
女性視野出發的地糧食自主行動
 
這個還在進行中的非基改行動歷 程,我們看到公民倡議團體、公部門諮 詢機制、民意代表、學校行政人員及 家長和地方政府公務人員,可以透過溝 通、對話、協力的種種創造性機制,逐 步鬆動校園團膳的困境,積極創造食安 環境並開展教學領域裡食農教育的可能 性。 從關心孩子校園食安、在地糧食自 主的女性視野出發,高雄市政府婦權會 委員與地方政府部門,積極連結了主婦 聯盟的議題倡導與教育模式,以及在地 農友農會組織,一步步將積弊以久、品 質不良的校園午餐問題,轉化成大高雄 地方社群累積信任、共同面對糧食自主 與食安危機的行動基石。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