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反「基改」了嗎?(手冊版)

您在這裡

作者
江宜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秘書

 

「基改」這個讓人感到有些陌生的科技詞彙,帶有龐大的專業技術與商業動力,即使不願意探究,它也早已進入你的生活,每日與你我密不可分。今天,你反「基改」了嗎?

市售食品暗藏基改

  走一趟超市,仔細看看包裝食品的標示,特別是黃豆或玉米製品,有些寫著「基因改造」,有些寫著「非基因改造」,但大部分的產品並不會特別註明。到底消費者要怎麼選擇?台灣的基改食品標示法規定:產品含5%以上基改原料應標示「含基因改造」。但百分之五的容許比例安全嗎?如果標示法可以容許一定比例的放寬,只要廠商不寫,主管單位不查,就沒有人可以告廠商標示不實。

  基改大豆(黃豆)佔全球大豆種植面積約50%;基改玉米則佔全球玉米種植面積約30%。我們可以合理推估,進口大豆與玉米製成的食品也有相當比例來自基改。然而在食品標示上,卻看不到這樣的比例,尤其玉米製品標示為基改的比例極低,令人不禁懷疑消費者是否被蒙在鼓裡,吃進基改食品而不自知。

基改食品的風險

  曾有國外的研究報告指出,被餵食基改大豆的老鼠出現生長障礙、睪丸發育不全等現象,更有第三代的老鼠出現口腔內上顎長出毛髮的病狀。也已有研究顯示基改大豆的某些蛋白質會對人體造成過敏甚至死亡的案例。在收集到更多的研究數據之前,基改食品已經散布到全球各角落,是否會有更多的人體健康危害仍然未知,但大眾已被迫接受「合法上市」的基改食品。

  由於基改食品對人畜健康以及生態影響都還沒有長期的風險評估,台灣政府目前尚未允許基改作物的田間種植(僅允許實驗室的栽植研究)。自己不能種,但是卻可以吃別人種的,農業政策和貿易規範,究竟為何會有這樣的標準落差?這當中的風險是否由全民去承擔?

找回消費者的權力

  基改公司握有雄厚的資金,甚至可以影響農業政策,策動政府為基改作物貿易鋪路。這是完全失衡的局面,這些公司不斷宣稱基改作物可以解決糧荒問題,且掩蓋其風險。一旦大公司控制了全球大部分的糧食作物種源,也就等於控制了全世界。

  幸好全世界的消費者並不是盲目無知。各國都已發起反對基改的運動,由消費者發起的反對聲浪非常具有效果,連大公司都不敢忽視。全世界最大基改公司孟山都的股東,都已經對公司提出要求,要對產品特性做全面的報告,包含風險和衝擊,不能只吹噓優點,報喜不報憂。如果知的權力被尋回,消費者就有力量對抗基改。

台灣,現在就要反基改

  趁著台灣還沒開放種植基改作物,全民應該立刻表態:我們不要基改食品!趁早守護土地,爭取投反對票的決定權,用市場壓力抵制基改大軍的進攻。因為一旦開放田間耕種,則不僅是包裝食品有風險,露天生長的作物也有可能被基改花粉所污染。基改作物無法用肉眼辨識,農產品又難以標示法來規範,買到的東西到底是不是基改?屆時消費者連選擇的權利都沒有。

  自保的第一步,下回走進超市,你可以仔細看看食品的包裝,選擇有標示「非基因改造」的產品;第二步則是關心衛生署對基改食品的抽驗,用消費者的力量督促政府確實執行;第三步則是認識產地,支持「無基改農區」生產的產品。

    台灣目前已有三百多個農戶宣告成立「無基改農區」,總面積約572公頃。這些良心農友在土地上宣告糧食主權,聰明的消費者也應該以行動支持。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8期會訊(2011.12.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