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闢謠(下)

您在這裡

作者
郭華仁/台大農藝系教授

 

四、          基改作物可以增產,解決世界糧荒﹖

實際調查歐美兩國60年來玉米的生產力(一公頃產量),證明「基改作物可以增產」是個大吹牛。

在美國1996年開始種基改玉米後,玉米生產力的確逐年上升;然而生產力的上升從1960年代就開始了。不種基改玉米的歐洲國家在1960年代,生產力不如美國,現在已經不相上下,而去年美國政府研究報告也已公開承認基改作物沒有增產。

 

圖2,美國(自1996年開始種基改玉米)與西歐八國(未種過基改玉米)在1961到2009年間玉米生產力的演進。(Heinemann et al., 2013)


五、          基因改造與與傳統育種一樣地安全﹖

基改技術與傳統育種都可改變農作物的基因組合。

傳統育種雖然也是人為的干擾,不過其基因組合的改變都是透過自然的交配方式下得到的,若發生突變,也是農作物自己的基因在突變。

基改技術就不是透過自然力量可以得到的,都需要把細菌或病毒的基因也轉到農作物,這是基改食物可能不安全的根本原因,因為傳統育種不可能做到這樣的改變。


六、          基改技術研發品種的速度比傳統育種快﹖

又是謊言。基改技術是把傳統育種育成的品種拿去加工,轉殖了包括細菌、病毒在內的外源基因,所以是一個品種的再加工。正規黃豆傳統育種在美國大概經過8年就可以正式生產,但是基因改造可長了。

在實驗室的工作至少就花上1年,然後移到田間至少要經過4年,確定外來的基因已經穩定了,還要再花錢進行2年的環境風險評估,並且走完政府的審查流程。審查通過了還要用傳統回交的方法轉移到各地區的優良品種,這最後階段最少也要4年才能上市,全程11年才能完成,哪有比較快?


七、          基改作物減少用農藥,有益環境嗎?

基改公司說抗蟲基改作物本身可以產生殺毒的毒蛋白,所以不需要另外用殺蟲劑,卻不會去講能忍受除草劑的基改作物會增加除草劑的使用。

根據2012年一篇論文的統計,美國在1996~2011年間殺蟲劑只少用了5,600萬公斤,但除草劑卻多用2億3,900萬公斤。農藥用量的增加相當驚人,廣種基改作物的南美洲國家也是如此。

在美國由於除草劑用得太多,把帝王斑蝶的食草植物馬利筋消滅,使得美國人最喜歡的蝴蝶族群嚴重減少。各地的農田草劑產生抗性,成為超級雜草。現在連有些害蟲也產生抗性,基改作物殺不了這超級害蟲,因此農民還是得回頭再用殺蟲劑。


八、          基改食品致癌證據不足﹖

食藥署花納稅人的錢做廣告,說「目前並無明確證據,證明基因改造食品對人體有害」,並且舉法國科學家Séralini基改玉米導致老鼠生腫瘤論文被撤銷為例,暗示該論文的結論是錯的,因此寫了「目前並無明確證據,證明基因改造食品對人體有害」。這個廣告與全世界最客觀的結論有很大的不同,正確的結論是「基改食品對於人體是否有害,到目前為止,學術界並沒有一致的看法」。

這兩種說法差別可很大。到今天為止,至少有1500篇的學術論文認為基改食品有其健康風險。而那個廣告所諷刺的論文,在廣告後沒幾天,又在另外一個著名期刊重新刊登,這篇論文前後經過三次嚴格審核,可信度應該是很高的。


九、          基改黃金米可以提高營養成分,解決貧窮國家兒童的維他命A缺乏症﹖

基改黃金米研發十年後迄今尚未真正種植,其原因是基改公司不會賣基改黃金米的種子來賺錢,不會花大錢去做風險評估,因此基改米有無健康風險沒人知道。

不過,即使種了也沒用,因為基改黃金米所含的胡蘿蔔素不耐乾燥儲藏,乾燥後會破壞掉。問題是,稻米成熟後需要乾燥,胡蘿蔔素成分會大幅下降;乾燥後還要儲藏個至少四個月,貧窮國家哪來冷藏設備與電費來保存胡蘿蔔素含量已不高的稻米﹖所以黃金米只是基改企業拿來做人道精神的形象廣告。


 

準備上市的基改生物

植物方面:

美國與中國在番茄、美國與加拿大在亞麻與馬鈴薯,美國在苦苣、西洋李,中國在甜椒,孟加拉在茄子等都核准了一到數個基改品系,不過沒有明確的生產面積,似乎少有聽到在生產的。

甜瓜、小麥、蘋果的基改品系都已做出來多年,但連美國到現在也還未核准商業生產。

增加維他命A的基改香蕉宣稱即將進行6星期的人體試驗,預備在2020年可以提供給烏干達種植。

動物方面:

強化體內生長賀爾蒙的基改鮭魚也已經在十年前研發出來,一直在美國食藥署進行審查,但到現在沒有通過生產許可。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