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7/19聽故事,逛市集——《爺爺的有機麵包》

您在這裡

作者
沈寶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本會從2011年起,便透過好聽、又具有關注環境議題的綠食育綠繪本和教案活動,向學校孩童及社區親子推廣兒童飲食環境教育。我們相信,人的飲食習慣通常是從小養成的。若孩童能在兒童時期建立健康飲食概念,讓孩子有分辨食物好壞的能力,將是一輩子受用無窮的保健術。

這次聽故事,逛市集的活動,我們便希望透過繪本和體驗活動,讓孩子認識真食物的重要性,並鼓勵孩子從小認識和攝取天然無負擔的食物和食品。

當天的活動,我們透過《爺爺的有機麵包》讓小朋友從主角雪子身上看到偏食的問題。雪子是個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去年暑假,她要搬到在鄉下開麵包店的爺爺奶奶一起住。經過奶奶的鼓勵後,雪子多吃了很多糙米和蔬菜,過敏的情況也慢慢有改善。因為雪子的飲食開始改變,爺爺答應告訴她好吃的麵包的秘密!原來爺爺為了做出好吃的麵包,從種有機小麥開始,直接打磨全都一手包辦。而且,爺爺的麵包絕無添加任何的人工添加物!

  

 

之後,我們透過食物金字培和五穀種子對對碰的遊戲,讓大小朋友更了解健康飲食的重要性,及用五官去認識我們常吃的五穀雜糧。我們先請小朋友選出日常愛吃的食物,多吃的放在下層,小吃的放在上層。然後再一同做檢視,看看大家的飲食是否健康。

 

另外,我們也請親子一同合作把五穀種子放在它們相對應的地方,很多小朋友對自己常吃的食物來源一無所知,透過這個小小的活動,小朋友可以用手去觸摸、感受種子。有些家長對其中一些種子也不太了解。透過這樣的親子活動,親子可以一同學習、了解真食物,讓孩童的健康飲食可以從家裡做起。

 

 

故事、環教知識和體驗活動結束後,我們跟著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的宋會長一同來到水花園市集。宋會長為大家簡短介紹過水花園市集的發展情況後,米多幸福的小多及小米便開始跟大家說他們如何投入用有機米來做餅乾、麵包的故事。每一種不同的口味都有它特別的食材,而且很多都有用台灣本土的食材!小朋友一邊試吃,一邊了解米的重要性和這些餅乾的不同之處。

這次活動,我們得到許多家長和小朋友的正面回應。除了大家覺得故事好聽、活動很好玩外,更重要的是大家也能親身走訪小農市集,認識我們的生產者,直接向我們的生產者學習有關飲食的資訊。期待下一次的活動,讓我們一同透過綠繪本和小農市集,了解更多食物的故事吧~~

若大家支持我們的行動的話,歡迎大家以捐款來支持我們,好讓我們可以以免費的方式進入更多社區和學校作推廣:

計劃名稱:綠繪本社區列車推廣計劃

捐款網址:https://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1665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