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守環境】全球化下的農業問題+美味的代價

您在這裡

作者
沈寶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為回應社會對飲食安全、各種食物的關注,本會於今年暑假開辦為期2個月,共14堂課的——《食守環境》綠食育志工及種子講師培訓課程,希望募集更多志工來協助本會推廣有關綠食育的議題。

第六堂的課程為《全球化下的農業問題》,我們邀請到台灣農村陣線的研究員林樂昕(小八)為我們分享這個議題。小八從糧食格格上升的問題,帶領學員認知全球化下的糧食價格,看似很遠,但其實也會影響到我們碗中的每一粒米。尤其是近年五穀雜糧的價格上升速度驚人,這也使很多貧窮人口無法得到充足的糧食。而糧食除了價格上升的問題外,糧食也正出現很多不的危機。小八以石油危機、生質能源的掘起、極端氣候情況加劇、人口增加、人類改為多吃肉的飲食習慣,來跟學員分析糧食在這些因素情況下如何受到影響和牽連。

而談到農業問題,我們必須要關注到政策的層面。於是,小八又為我們分享了台灣為何從60年代的以農養工政策,慢慢走向農業零成長的政策之歷史過程。除美援因素外,台灣於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也是一個十分關鍵的因素。台灣加入WTO後,為求迅速開放進口糧食的門戶,大量農田被鼓勵休耕;相反,加入WTO的歐盟國家,則透過綠色補貼或生態補貼,以補助農民的形式來鼓勵國民從事對土地有善的耕作方法,而且其糧食自足率也比台灣高出計多。在總總因素情況影響下,台灣加入WTO真的對台灣的農業、土地和國家發展純然有利嗎?

故此,小八跟我們分享小農耕作對社會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以及要積極捍衛人們的糧食主權!若我們能自己決定要吃甚麼,也可以自己決定可以種甚麼,這樣我們就可以一步步朝向脫離種子公司、糧食期貨市場等集團、企業、投資客等人的操控,重新把糧食建立在我們跟人、土地的連結上。

 

 

第七堂的課程我們邀請學員一起來觀看和討論一部談論飲食問題的經典紀錄片《美味代價》,大家都被影片深深的震懾著,尤其是有關食品工業化的種種內部問題。之後,學員們分成2組,並由我們基金會的秘書林子暉帶領大家作一連串討論和分享。接著,學員們便要開始帶著這些感動和知識,開始為他們要宣導的對象設計教案囉!


若大家支持我們的行動的話,歡迎大家以捐款來支持我們,好讓我們可以以免費的方式進入更多社區和學校作推廣:

計劃名稱:食守環境

捐款網址:https://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1664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