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婦女成長委員會(上)

您在這裡

作者
林秀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監事&婦委會委員

一九八九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正式立案時,組織章程中已規劃了「婦女成長委員會」(以下稱婦委會)。其工作內容為:設立主婦學院,提供婦女再教育的機會,開發婦女潛能,關懷婦女權益,培養婦女自信,提昇婦女參與社會服務和改善家庭素質的能力。

十年馬拉松推動資源回收與垃圾分類

主婦聯盟成立之初(一九八九年),台灣尚未實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大家有共識,為了顧好台灣的環境,我們必須集中火力在宣導民眾做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的工作。一邊宣導,一邊藉由多種行動督促也剛成立的環保署,重視、執行這件影響深遠的環保政策。經過約十年的努力與挫折,才獲得立法通過。

環保議題的倡導,是主婦聯盟姐妹們最重要的工作項目,當時因人力有限,故婦委會未展開實際的運作。雖如此,已有幾位董事如徐慎恕、李雅卿、彭婉如、陳來紅等,覺察到身為主婦,除了關心環保,也要關懷婦女權益、兩性平權的議題。已過世的婉如當時更大聲疾呼,政府應重視婦女福利,當年(一九九一)每位婦女的福利預算不到新台幣六元。

婦女成長委員會的誕生

直到一九九二年雅卿由德國回來,接下婦委會召集人任務,由我擔任第一任主委,黃菊秋、林貴瑛、呂美鸞、鄭麗華等好幾位資深義工跨委員會積極投入,婦委會於焉誕生,我們學習以合作思考方式開始運作,一起建構了婦委會的風格與文化:快樂的學習、健康的成長、獨立、合作、思考。

婦委會訂有「五心」工作目標:

1. 迎心:策劃辦理四季迎新。

2. 關心:新舊會友的暸解與關懷。

3. 信心:主婦成長團體之策劃與帶領。

4. 開心:策劃不定期的演講課程與活動。

5. 連心:婦女權益議題探討與對外交流。

婦女議題千頭萬緒,從一九九○年三月我們投入反對舉辦「中國媽媽選美活動」開始,我們辦「婦女成長帶領人團體」培訓課程、婦女人才培訓課程、和警廣共同製作「婦女成長系列」訪談節目、舉辦「新會友成長營」、為關懷會友健康,舉辦「太極導引班」、舉辦以生活、環保、資訊為主題的「婦女成長歡樂派」及「口才訓練營」、和台北縣、台北市政府各合辦「社區婦女人才培訓班」、為新會友舉辦迎新課程「認識主婦聯盟」、及讀書會等。

關心環保也關心女性的成長

很多課程的設計都以開發婦女潛能,培養婦女自信為目標,舉辦好幾梯次的「主婦寫作班」培養出許多一手拿鍋鏟,一手拿筆的寫作好手;我們也有「婦女保健養身研習營」及「電影讀書會」等。為了有健康快樂的身心,才有能量參與公共事務而自我充實的課程。

婦委會歷經多年多位主委的努力,矮關心環保之餘,也關懷身為女性的自我權益,充實自己,除了培養能量參與公共事務,也學習用好心情迎接好的年歲。

原載於2011.4綠主張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欄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