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綠簾子到綠房子、綠社區】活動後記

您在這裡

作者
林雅惠 本會秘書

    在氣候變遷趨勢下,減碳與節能已成為必然的趨勢,在不影響原有的生活品質的基礎下,陳亮全教授在8/12的【省電6%】講座中,分享他所見所聞關於綠簾子與綠房子、綠社區的經驗。

    陳老師一開始便點出,根據日本研究,有加種綠簾子的地方可降溫11℃。這也正是為什麼在這氣候變遷的氣候下,日本要積極發展與推動綠簾子的栽種的主因。

    一般民眾都知道加裝綠簾子是對居家生活有益,但卻往往不知道益在哪,該如何實行,陳老師表示只要準備魚網與支架(左右兩端固定網子用,可用竹子),長型花盆與培養土即可開始進行綠簾子行動,這些都是市面上很好購得的東西,而培育的場所主以南向或東西向的陽台、窗台、空地為適,栽種時節以日本為例,日本約在4、5月開始準備、種植,6月梅雨水分充足,約9月即可爬滿約一層樓的牆面,因此陳老師建議,若對照台灣氣候,可從3月開始準備,4月種植,如此剛好可以為7、8月的炎炎夏日降溫,並調節空氣中的溫濕度。

    講座中有民眾提問,台灣屋頂型態多以鐵皮屋頂為多,倘若在上面加種綠簾子,是否會因為過熱而栽種失敗,陳老師回應,無論要栽種在牆面或是屋頂,都需與牆面/窗戶/屋頂保留一點空間跟距離,確保風的流動,才能達到降溫的效果。

    陳老師接著秀出東京板橋區公所等多處地方單位,栽植大面積綠簾子的照片,日本為了要廣為宣導,提升誘因,頒布環境暖化對策,讓原結構並非綠建築大樓的區公所等地方部門,彼此競賽,獎勵成效卓越的單位,綠簾子因面積較大,因此適合栽種兩~三種多年生植栽[註],矮牆會再加種牽牛花,增加其綠簾子覆蓋的面積;民間為提升栽種綠簾子,則在社區、幼稚園積極推動,因面積較小,因此鼓勵可種植可作收的農作物,像是絲瓜、苦瓜等一年生草本的攀藤植物

,因應各縣市所在環境不同,也有地方植栽葡萄等可採收又可兼作綠籬的果實作物,但因為日本少食絲瓜,因此民間多以種植苦瓜綠籬為主,為此更研發多種苦瓜料理,果汁、涼拌、天婦羅等多種料理,並透過社區菜園、共同維護/收成的概念,建立社區共同話題,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除了日本經驗,陳老師也分享兩個台灣綠社區的例子,一是在士林福林橋旁的名山里生態公園,亦是由社區居民去植栽、輪班澆水,部分區塊作為菜園,收成無論多寡皆歸社區居民所共享;另一處則是由陳錦煌醫師在新港推動的市民菜園,將鎮上的一塊荒地,經由地主同意,將1/2的區域隨易栽種植栽,另1/2則是種植可採收之作物,供所在社區家戶共享。

    從陳老師的陳述中,可發現日本與台灣推動綠簾子到綠生活的型態不僅有益節能減碳、遮陽、美化環境,更增強個體、家戶與社區彼此間的連結,帶來生產蔬果的樂趣、環境生態的學習、競賽趣味與增加凝聚力,促進了社區內部的互動也建立社區特色,好處真是不勝煩舉,如此簡易又可行的綠行動,明年3月就開始動手來做看看吧!

 

【註】若在牆面與屋頂栽種,適合栽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像是軟枝黃蟬、龍吐珠、炮杖花…等,若是需考慮採光的窗戶或陽台,則適合栽種一年生草本植物,像是苦瓜、絲瓜、小黃瓜、牽牛花…等,這樣約9、10月,綠簾子的植栽便會自動枯萎,增加秋冬的日照。

 

【還想了解其他相關講座與活動嗎?點我就對了】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