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O OMG》─ 踏上基改食物的揭密之旅

您在這裡

作者
陳儒瑋/主婦聯盟基金會 資深祕書

 

基改?天老爺啊(GMO OMG)  

導演:Jeremy Seifert  

日期:2013

時間:84min

出版:美國


前言

2014年7月,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獨家取得《GMO OMG》(中譯:基改?天老爺!) 的影片播映版權,在台灣進行為期一年的巡迴映演計畫。截至此時我們已在高雄、台南、嘉義及台中舉辦6場播映活動,透過導演Jeremy Seifert和他家人的餐桌食物追尋之旅,了解日常飲食中所隱藏的基改危機,同時反思目前台灣基改食品的法令規範及消費現況。
 
天啊  大家都不知道GMO
 
「請問你有聽過GMO(Genetic Modified Organism)嗎?」「我不知道那是什麼?不要問我!」「那可以吃嗎?」「什麼?」「它好吃嗎?」「像牛或雞嗎?」「雞吃基改生物嗎?」「我聽說有魚基因的草莓,是那個嗎?」…影片受訪者的這一連串疑問和驚訝,正式揭開了《GMO OMG》一片的序幕。
 
正在看文章的你或許會訝異,這些美國人怎麼可能沒聽過呢?實在太扯了。而導演Jeremy Seifert剛好也是這麼想的:天啊,我們怎能一無所知!
 
不久前我才在台南某夜市活動上隨機詢問路過民眾,約有半數朋友聽到我說「基因改造」字句顯得茫然,但若再補充舉例:就像是非基改豆腐或豆漿。大部分的人便會開始點頭,原來說的是這個啊。
 
顯然,台灣人對非基改食品的認識遠比影片中的美國人還多。
 
基改食品背後那隻政商黑手
 
基改生物是什麼?對人體的健康有什麼影響?美國政府會幫民眾把關吧?科學家或農友對基改作物有什麼看法?Jeremy Seifert抱著這一連串的疑問,帶著家人四處調查訪問。追尋解答的過程中,他卻產生更多疑問。
 
基改作物主要分為抗除草劑及抗蟲兩種特性,例如透過基因工程的技術,讓玉米產生殺蟲劑驅除害蟲或讓黃豆對除草劑有耐受性以至於可噴灑更多農藥。
 
但基改作物的安全性是誰說的算?是研發基改種子的孟山都(Monsanto)公司所提出的為期三個月宣稱安全無虞的實驗報告,還是法國學者Gilles-Éric Séralini及其研究團隊所發表為期二年,指出基改玉米和年年春殘量的毒性對大鼠健康和壽命造成顯著影響的論文?(請見《Séralini 論文爭議事件簿》)
 
基改食物要不要標示?影片中利用動畫清楚呈現Michael R. Taylor如何從美國食品衛生管理局(FDA)的律師到加入孟山都的事務所,成功利用美國的旋轉門條款,成為貪婪的企業代理人左右美國基改政策的走向,政商的巧妙操縱之下,導致FDA將基改食品視為實質等同於一般食物所以無需標示。但這結論是來自於詳實的科學證據還是孟山都在食安政策背後隻手遮天?
 
誰擁有種子的權力
 
芬恩,導演的大兒子,3歲起就學會種子交換目錄上的字母,現年6歲,一半人生都在蒐集種子,對於種子種下去便能產生更多種子這件事感到十分神奇。
 
挪威斯瓦巴德(Svalbard)的全球種子庫,在山底下135公尺溫度零下十五到二十度的儲藏庫中,收藏著全世界各地約70萬種的種子,目的是為了防止物種的滅絕,因為維繫人類生活的最主要因素就是糧食─也就是來自這些多樣化的種子。
 
世界另一端,海地的農友焚燒美國援助的孟山都種子,因為這些種子不僅只能種植一次,也終將讓他們喪失糧食自主權、土地神聖性、文化和生活方式。不僅海地,歐洲、印度、墨西哥等全世界許多國家的民眾都挺身而出反對基改種子。
 
餐桌上的基改風險
 
在基改黃豆及玉米充斥的現代生活中,尋找沒有基改成份的食物似乎成為一件困難的事。
 
如果不是有機牛奶,那就很有可能是來自吃基改黃豆或玉米飼料的乳牛所生產的,當然你手上這支冰淇淋就會歸類為含基改成份;如果食品中的糖,是標示高果糖糖漿,恭喜你,這也是來自基改玉米所提煉;就連導演Jeremy Seifert帶小孩去度假休閒的紅杉國家森林公園中的鱒魚飼料,裡頭也含有基改黃豆!
 
我們的餐桌,充滿著基改的風險(請見《守護餐桌 基改風險不可不知》摺頁)。
 
如果食品沒有基改標示,民眾的食物知情權又該如何保障?因此,美國現在正有許多州提案立法要求食品基改標示。反觀台灣,雖然目前現行法令要求基改成份原料佔產品重量5%以上才須標示為基改,但在今年二月初《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通過之後,基因改造正式入法,基改食品規範範圍含括基因改造原料之包裝食品、食品添加物及散裝食品的標示、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業者的查驗登記制度,以及基因改造原料之食品輸入業者的追溯追蹤系統(請見《改變中的基改食品標示規範》)。
 
未來只要含有基改原料成份都須標示,且範圍擴大到食品添加物及散裝食品,可說往前邁進一大步。雖然如此,目前本會仍正與政府及相關業者針對草案持續討論,希望政府能落實預警原則並比照歐盟法規嚴謹管制。
 
他山之石
 
透過《GMO OMG》片中的抽絲剝繭,我們跟著這位愛小孩的父親,展開一場揭開生活飲食中基改面紗的全球化食物尋根之旅。台灣目前正處在基改食物是否該比照歐盟標準嚴格規範的關鍵時刻,我們深知消費者的力量可以改變社會,因此期盼借他山之石,透過影片一起喚醒公民意識進而採取行動(《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運動大事記》)。
 

工商服務之一

「搞非GMO布旗組」預購起跑


工商服務之二

基改?天老爺!( GMO OMG) 全台放映計畫

以上活動請洽詢: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處  02-23686211 / service@huf.org.tw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