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靜皆宜的學習之旅-《暑期兒童營》「夯桌遊 學環保」後記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由親子數學小組召集人素美老師規畫的8月18-19日暑期兒童營,已順利結訓,參與的孩童帶著滿滿的收穫與笑容回家。兩日營隊中,素美老師從各方環境議題帶入桌上遊戲,讓孩童不只是玩樂,更有知識上的學習,並對我們生活中的各種環保事務有初步的了解。此外,桌上遊戲並非純粹玩樂的遊戲,而是能訓練邏輯思考、促進反應力甚至蘊含啟發性的活動,並能讓參與者建立正確的人際溝通,在愉悅而自主的情境中學習與成長。

《桌遊不只是玩樂,還是學習人際溝通與訓練思考的良伴》


營隊第一天,素美老師從生命之源-水開始講起,帶領孩童追溯每日接觸的水是從哪裡來,思考為什麼雨量豐沛的台灣是一個缺水的國家。並探討生活中該如何從小細節中節約用水與保護水源。此外,便利的自來水運輸需要消耗大量能源,進而排放二氧化碳、影響全球氣候。 透過與老師及其他孩童互動過程中,每個孩童都能漸漸舉手發表自己的意見,也更了解台灣的水資源議題。

《討論如何節約用水,孩童紛紛舉手表達意見》

認識了水資源議題,素美老師與親子數學的志工媽媽選擇搭配「奪水大作戰(傻傻玩)」桌遊,此遊戲背景是講述非洲草原發生乾旱,各種動物需要尋找水喝,因此展開一場奪水大戰。此遊戲的設計可以讓孩童同時訓練反應力與觀察力,除了專注於自己手上的牌組,還要注意聽其他的人是否有喊出『WATER!』。當有人喊出時,就要搶奪桌上的水滴牌,未搶到水滴牌的人,就需要累積一點乾旱牌。經過第一個刺激的桌遊,孩童情緒非常高昂,緊接著親子數學團隊帶來「運轉潮汐」桌遊,遊戲模擬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孩童要用救生圈來拯救受困的小羊,此桌遊不只可以體驗全球暖化帶來的影響,也讓孩童思考如何運用手中的數字牌組,保住自己的救生圈。

《WATER!是誰沒搶到水呢?》

《水位漸漸上升,我的救生圈快不夠了!》

經過一個上午的學習與遊戲,剛開始羞澀害羞的孩童,都變得非常活潑與熱情。接著上午從生活來談水資源議題,下午也是生活中常見的環保行為-資源回收,素美老師從塑膠製品的氾濫與危害開始說起,希望孩童能確實分類回收,讓資源能回收再利用,並減量使用塑膠製品,從生活中實踐環境保護。下午搭配的二個桌遊都是為了資源回收而特別設計,分別為「資源回收」與「港環保」,兩種桌遊都在培養孩童正確分類的觀念,同時也需要孩童運用策略,讓自己獲得較多的積分,過程孩童之間不免有互相競爭的狀況,但透過親子數學志工媽媽的引導,孩童都能做到在遊戲過程中應該要尊重他人與和平相處,並且好好的對待由桌遊的各種道具。第一天就在熱鬧的資源回收遊戲中結束,孩童們都欲罷不能,紛紛表示很期待第二天的到來。

《兩種資源分類桌遊,孩童都聚精會神地討論》


第二天也在同一時間展開,也是從生活中的議題談起,上下午分別是飲食與能源的議題。孩童到基金會就開始與前日相處的夥伴聊天,一別昨日的安靜,同時素美老師請每位孩童畫下或寫下四種平常會吃的早餐。每位孩童都畫好後,同時在基金會也參與健康小組的素美老師從外食族的食物選擇開始講起,提到很多便利的食物中都含有食品添加物,另外多數市售飲料中也都有添加,而食品添加物並非自然的食材,對身體沒有好處,還有可能有負面的影響,因此叮嚀孩童要少吃或盡量避免購買含有人工合成食品添加物的食物與飲料,盡量吃家中烹調或自行攜帶白開水,減少在外購買食物/飲料的可能。除此之外,還告訴孩童飲食要均衡,以及利用飲食紅綠燈來分辨哪種食物是比較健康營養的,也請孩童判斷自己所畫/寫下的早餐是屬於哪一種燈號,過程中孩童們討論熱烈,也更懂得如何選擇健康營養的食物。

《孩童們認真畫出自己吃過的四種早餐》

搭配飲食議題,素美老師帶來了「國王的早餐」桌遊,遊戲中孩童將要選擇各種食物,並小心不要吃得比國王多,因為只有吃得比國王少的食物可以計分,當國王的食物太多時,就可以派國王的寵物龍去吃掉一些,過程中情勢不斷變化,不到最後不知道誰能順利獲得分數。

《素美老師解釋完遊戲規則,就開始進行「國王的早餐」囉!》

結束「國王的早餐」後,素美老師先開講能源議題在進入午餐時間。首先素美老師請孩童思考生活中多少用品需要電力,接著告訴孩童台灣的能源現況,除了從國外進口大量能源之外,還有目前有爭議的核能議題,站在基金會的立場,清楚告訴孩童核能的風險以及核災的影響,因此鼓勵孩童要節約用電,讓台灣的能源結構可以有所改變,朝向較安全與低汙染的能源。

《素美老師正在講解能源議題,孩童認真聽講與筆記》

提到桌遊與能源相關的遊戲,就一定會想到「電力公司」。素美老師安排整個下午時間來進行「電力公司」,此款桌遊會讓孩童模擬營運一間電力公司,遊戲中要競標不同燃料的電廠,還要購買燃料以及建置電網(城市),需要思考許多細節,能讓孩童體驗到燃料會隨時間變動,還會因為大家使用相同燃料而逐漸變貴,遊戲設計有使用煤、石油、垃圾、鈾礦與再生能源的電廠,前四種電廠需要購買燃料才能進行發電以賺取獲利,因此投資電廠、燃料與建置電網都要計算成本,當有人達到指定電廠數量時,遊戲即結束,此時已能發電與供給最多城市的人獲勝。因為遊戲規則較於繁瑣,一開始孩童們較慢進入狀況,到後面越來越能理解整個遊戲運作模式,就非常熱絡地互相討論,由於時間較長,孩童的家長都到現場準備接孩童回家,但是看到孩童非常投入其中,也紛紛站在一旁觀察或加入遊戲中,大人小孩都玩得很盡興,最後遊戲順順利利地結束。

《電力公司熱烈進行中!》


經過兩天「夯桌遊 學環保」暑期兒童營,孩童收穫滿滿的環境知識,了解如何選擇好的食物,並承諾在生活中落實各種大大小小的環保行動,同時,因為有搭配桌上遊戲地進行,讓孩童不只是坐著聽講,還能在歡樂的氣氛學習,動起身子與他人交流,運用思考更深入環境議題,在暑假的尾聲中,度過一場動靜皆宜的學習之旅。(完)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