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6新聞稿] 餿水劣油伴中秋,失職政府亮紅燈!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聲明稿

 

餿水劣油伴中秋,失職政府亮紅燈!

2014.09.06

近日不斷擴大的餿水劣油事件,讓社會大眾又再次陷入一片食安恐慌。現在不只是一種化學物質加進食用油裡,而是食用油裡既包括不適合人體食用的「各式油脂」:如皮革油、病死豬的有毒內臟與下腳肉經簡單提煉的豬油、或是加了濾油劑、多次翻炸的廢食用油,更可能是取自於餿水桶裡發霉發酸的浮油!正當每位市民、外食族憂心著眼前的食物或食品是否可以安心放進嘴巴時,我們的政府卻睜大眼、大聲說現在的食安是「綠燈」的謊言!近年多次食安危機,政府不但沒有吸取教訓,積極改善,更對於長年失職退位、放任業者自主失靈,毫無悔意!在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站在維護消費者健康權益及環境保護的陣線上,要對失職、退位的政府發出怒吼!

 

環保署「低度」管理,變相縱容不法業者,狼狽為奸

去年大統油事件發生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即追蹤我國政府對食用廢油的管制措施。以往,廢食用油並未納入應回收廢棄物之列,直至經濟部於2002年開放各回收商回收廢食用油後,環保署才於2007年正式將廢食用油列為部分事業的廢棄物清理計畫的應填報項目。不過,廢食用油市價甚高,加上這並非環保署公告之政策,所以環保署只採「低度管理」,並沒有積極追蹤回收廢食用油之去向。雖然,環保署曾於2007年建置線上廢棄物管理系統,要求各縣市回收業者申報回收後之廢食用油會如何處理和數量,但這只是一個短期的計劃!計劃結束、人去樓空,究竟還有多少地方政府在申報呢?加上廢食用油的終端處理之再利用廠商有可能離開原地方環保局的管轄地,追蹤流向不易。結果變成中央把皮球踼給地方,地方又把皮球踼回去!現在,我們沒有足夠的廢油回收統計數量基礎、加上環保署、各環保局超低的查察清運商、回收商、再利用廠商頻率。這種「低度」管理,是真心保障國民健康?還是要縱容不法業者、與其狼狽為奸?

 

衛福部號稱三層把關,全部破功!

 

每回發生食安危機後,衛福部常不斷拍胸脯保證:「業者自主管理」、「第三公正單位驗證」與「政府監督」三層防護足以把關全國市民之食安。但這次的事件剛好說明,三層把關全部破功!

一、若業者有做好自主管理,為何會有235家企業出事?難道政府宣稱的「業者自主管理」,就是讓上游廠商採購只靠看書面、看價格、看人情、看檢驗認証標章嗎?

二、所謂的GMP、ISO這樣的第三公正單位驗證制度,全由食品業大老闆或企業顧問在背後撐腰,這幾年食安危機,這些有標章認證的食品、原料也頻頻出包,標章制度面臨破產,以後還有人敢相信這些「公正單位認證」嗎?

三、正當食藥署的17名前線基層的稽查與檢驗人員拼命為全國市民的食安做最後把關時,我們的政府高層卻在此時反向站在食品業廠商的立場,公開評定此次食安風波為「綠燈」!即對人體健康有潛在風險的「餿水劣油」,只是一桶桶標示不實、無礙健康的「劣質豬油」!衛福部以這種高傲、自私的態度,加上狡詐的話術來愚弄大眾、耍弄常要出入火海的前線人員, 這種政府官員,是真心想要為民眾把關食安的嗎?

 

食安天天亮起紅燈,政府年年失職退位

這幾年爆發多宗的重大食安問題,讓行政院不得不成立食安會報,以跨部會方式來協調處理日趨複雜的食安難題。但是,政府部門對於民眾切身的恐慌始終無感、有始無終,只想用話術來平息風波!例如經濟部要等到社會有輿論壓力時,才說會撤銷味全等廠商的GMP認証資格;像問題爆發初期,衛福部力表積極,但其後因擔心會影響食品業界生計,硬是在毒物檢驗結果尚未出來前,將危害健康的問題界定為「安全的綠燈」。而負責廢油回收與管理的環保署更為可患,事件至今完全無聲無息!這樣的政府,面對每天的食安危機,終日退位消極,放手業者與市場「自主管理」,修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時,總是想盡辦法為廠商護航,以致發生問題時進退失據,實在是失格、失能與失職,讓人民完全無法忍受與信服。

 

為此,我們呼籲:

一、健康是一種基本人權。請主管機關衛福部明確站在大眾食安與健康的立場,善用新修訂的食安法各項工具,不要再為廠商找藉口,做好公正嚴明的仲裁者與把關者角色。另就食安法中有關產品原料半成品定期送驗、追蹤追溯系統等法令,於公告尚未實施的空窗期間,嚴加查驗與監管。

二、身為消費者,眼前除了採取各種自力救濟、自保行動外,請大家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站在一起,成為綠色生活行動者——吃真食物、常動手做、關心食物與我們的環境,為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找回我們的飲食自主權。同時也邀請各希望以實際的行動回應社會的夥伴們,一同成為我們的會友與志工,讓更多綠色自主的婦女能團結一起,以鍥而不捨、重建倫理的管家力量,共同監督這個失靈的政府與這些無良的企業。

 

新聞聯絡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秘書長 賴曉芬 0937-800-597

==============================================================================================================

非營利組織需要穩定的財源,以長期推動、執行倡議與教育計畫,若大家支持我們的信念和行動的話,歡迎大家以捐款來支持我們,好讓我們能更投入有關食安及環境相關的議題:
即日起,捐款1200元(含)以上,送友善環境主婦聯盟LOGO有機棉口罩、本會會訊一年份(6期);捐款600元(含)以上,送主婦聯盟LOGO有機棉手帕或本會出版品《我的清潔手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