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後記]9/5DIY維修家電不是夢

您在這裡

作者
張均睿/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活動開始正式開始前,講師蘇天光老師勉勵與會的學員,電維修DIY的精神在於【愛地球,珍惜資源】。每種家電的構造都不一樣,損壞的部位也不盡相同,因此對於家電的認識,便應著重於原理相同之處。

兩孔插座與三孔插座

一般家電所使用的插座規格為雙孔110V的AC交流電,分別為提供電壓的火線,以及電壓為零的水線;至於高耗電的冷氣則使用220V的三孔插座,比起一般插座多了提升安全性的地線。然而,近幾年產品不論是壁上插座或是延長線,都出現不少只有110V卻具有三孔的插座,因此實際上的電壓還是以產品或是插座內的標示為準,並不適合以孔數做區分電壓的依據。(下圖為三孔插座電線配置圖,紅色為火線、藍色為水線,綠色則為地線)

 

電線粗細的秘密

或許不少人留意到不同家電間電線的粗細有所差異,卻往往沒有意識到差異背後代表的意涵。一般來說越粗的電線電阻越小,因此較耗電的產品或是家中配線的主幹,往往使用較粗的電線,反之亦然。如圖所示,最細的花線僅適合耗電量最低的一般燈具使用、室內配線分支則多半使用1.6mm電線、配線主幹則會用到2.0mm甚至3.5mm雙股的電線。電流通過電線時多少都有些電阻,因電阻而產生的熱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都能自然排除,因此碰觸電線時僅有微熱甚至無感。當觸摸電線趕到發燙時,便表示電路中有損壞,或是所使用的電線寬度不足(因而產生過大電阻)。此時應盡快更改配線方式,或更換線路,以免高熱引燃物品而導致火災。

 

一條延長線可以接多少電器?

延長線可以承受的電器與個數無關,重要的是同時使用的電器總瓦數。市售延長線乘載功率多為1650W,同時使用電器總功率超過此數值時,便容易發生意外。換句話說,以1650W的延長線來說,最多僅能乘載500W的家電三具,或者400W的家電四具。以下為家電耗電量參考表(簡易版僅供參考,實際功率以家電上標示為主)

家電耗電量參考表

音響/電扇

100W

電鍋/熱水瓶

800W

電腦/監視器

150W

咖啡壺

800W

電視

200W

影印機/烤箱

1000W

列表機

400W

微波爐

1100W

電冰箱

500W

熨斗/電磁爐

1200W

 

家電維修小訣竅

  1. 絕大多數電器損壞都在電線的兩端(也就是連接插頭或是電器的部分),可先以視覺檢視電線是否有不正常捲曲或凹陷,或以手觸摸整條電線以找出斷點,若無明顯損壞或較無經驗的人,則可藉由電表的協助判斷整條電線是否成為斷路。找到斷點之後,將其斬斷併重新連結後便能讓電器起死回生囉!
  2. 許多電器中都具有保險絲,若電線沒有問題,則最有可能損壞的部位就是保險絲。若保險絲已燒熔,僅需至五金行購買相同規格的保險絲,安裝回去後便大功告成啦!(保險絲多半10元有找)
  3. 家電中另一個容易損壞的位置是開關,機械式的開關往往因為頻繁的接觸而磨損(如下圖中央的凹陷處)。當磨損程度太過嚴重時,便會導致開關無法正常形成通路,此時除了更換開關一途之外,還可以嘗試利用瞬間膠在電路相接觸製造突點,藉此修復通路。
  4. 電冰箱產水屬正常現象,為壓縮機運作時的產物(就像冷氣機一樣),漏水僅因正面高度不足,造成凝結水溢出。若有出水問題,僅需將冰箱正面墊高即可。(水將流回後方蒸發盤,冷卻馬達的同時便能將水分蒸發)

預防勝於治療--保持家電健康的小訣竅

  1. 電器設備電源插頭,不使用時應隨手拔掉
  2. 應選擇使用附有保護裝置之延長線,且無綑綁使用以免產生高熱、造成火災(右圖8字纏綁為錯誤示範)
  3. 拔下延長線或電器電線時,應手持插頭取下,不可僅拉電線,以免造成電線內部銅線斷裂。
  4. 拔下插頭時應左右搖晃,切勿上下搖晃,以免損及插座中的銅片。
  5. 延長線僅能於室內使用,切勿於屋外、濕氣多或容易濺到水的地方使用。
  6. 插頭請完全插入插座,以免導致觸電、火災。
  7. 切勿在會發熱的電器上覆蓋任何物件,以免造成部件過熱劣化,或因無法散熱而導致意外。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