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後記]低碳節能飲食123

您在這裡

作者
秘書 林子暉/林雅惠

低碳節能飲食123

節能廚房面面觀+芽菜奧妙知多少 活動後記

 

9月3日星期三的早晨,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舉辦「我家煮飯超省能」系列DIY工作坊第一場活動熱烈展開,現場來了40位關心綠能生活實踐的大小朋友共同參與。

第一堂課:節能廚房面面觀,節能從生活細節做起!

上午第一堂課是「節能廚房面面觀」由主婦聯盟基金會資深的講師林憶芳與大家分享廚房節能的小要訣。

老師開場先從一個近期熱門的話題:核電,從這個正夯的能源課題邀請與會民眾一同反思生活中的能源課題。

老師先以日本千葉縣媽媽們設計的繪圖樣板,讓參與民眾在可愛的孩子們圖案上以紅筆描繪出自己想像中輻射可能存在的模式與地方。但實際上輻射灰塵會隨風飄落,不僅會隨風飄入屋內,也會沉降在地面危害幼童或沾附在我們的衣物上,讓人怵目驚心。輻射污染最後將隨著空氣、水與灰塵,進入孩子們的皮膚、呼吸,甚至隨著食物鏈累積最終進入我們的體內。正如講師所說:「我們並不是要大家不吃日本食物,而是要政府幫我們嚴格把關」,但令人擔憂的是政府卻一再放寬檢測標準,也不願公開資訊,讓民眾無所適從。

在驚悚的輻射議題後,課程進行來到溫馨可愛的故事分享:「千人糕」,故事中小動物們要送壽星小白兔一個蛋糕,卻意外發現一個小小的蛋糕其實來自許多許多人的努力。講師以此帶動現場大小朋友一起思考,大家習以為常的蛋糕原料:蛋、糖、麵粉、牛奶,都有一個長長的生產故事。現場大小朋友分組一起腦力激盪,嘗試把這些生產故事的環節寫下來,如餵養母雞的雞農、看病的獸醫、製糖的工人、牛奶運送的司機、變成超商架上的包裝材料,需要有人去兜售,在分享過程中大家都重新發現生活中唾手可得的食物其實是匯集許多人的努力與各種資源。也因此生活中「吃」小小的改變,都可為環境保護貢獻一份心力。

  

憶芳講師進一步以此帶動大家思考能源得之不易,核能更不是政府宣稱的萬靈丹。也因此節能減得更為重要,而如何節能卻往往是生活中常忽視的小細節。

現場許多民眾熱烈分享生活中節能的小秘訣,如在炎炎夏日,冷氣需求大增時,可以加裝抽風扇,增加室內對流可以大大節省冷氣的耗電。又如,選購保溫效果佳的保溫瓶來取代電熱水瓶,減少耗電。講師更分享,平常養成運動習慣不但可養身,更可增加身體調節溫度的能力,能不過度仰賴冷氣。

講師提醒大家節能不只是電,瓦斯與水也是生活中常見節能課題。水可以盡量發揮二度利用,如洗米水沖洗廁所、洗碗等,講師的實踐經驗中,一家三口每期水費僅僅只要300元,在不降低生活品質的前提下,達到省錢環保的目的。正如講師所分享:「生活即是道場」,環保節能的理想是可從生活方面來實踐的。

瓦斯也是今天分享的一個重點,經由基金會的媽媽們努力實驗發現,燜燒鍋或壓力鍋都是煮飯省能的一個好方法,省能效益皆高於傳統電鍋,當天中午帶領所有與會大小朋友享用的午餐,除了飯需要電或瓦斯去烹煮以外,其他的食材則是不需要再經過烹調就可食用,教導大家在家也能做出的省能又好玩的料理。

 

 

第二堂課:芽菜奧妙知多少,健康環保的綠飲食!

 

午休過後,展開第二堂精彩的課程,由愛地球119 工作室-飲食推廣小組 講師 張佩玲帶來:「芽菜的奧秘」。

一開場,佩玲講師就問大家:「有常吃芽菜嗎?有種過的經驗嗎?」雖然在場只有兩位民眾有種過芽菜的經驗,但大家對於芽菜怎麼種,又有什麼營養奧妙都興致勃勃。

講師破題點出芽菜兩個最重要的優點:一為自己在家就可輕易種植,實現最短碳足跡的食物取得,二為芽菜含有極高營養精華,可以製作酵素。

芽菜到底有哪些重要的營養?佩玲講師如數家珍,首先對人體免疫力甚為重要的維生素C,芽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僅次於奇異果;芽菜也含有豐富的各類酵素,酵素在人體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包含轉化營養、代謝、活化細胞等等,如我們每日攝取五穀類,正是主要由胃分泌澱粉酶來轉化為人體所需的葡萄糖;芽菜還有一個許多人不知的奧秘:植物生化素,植物生化素是一種天然化合物,比較常聽到的有葉黃素、花青素等等,這些有一個重要的功能:抗氧化。

台灣近年調查,三人中就有一人罹患癌症,要降低罹癌機率身體就要大量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食物,而豆芽正是最佳的選擇。例如,芽菜含有蘿蔔硫素是青花椰的100倍,青花椰是頗受推崇的抗癌食品。

  

芽菜雖然健康又方便取得,但卻也必須小心市面上常見的漂白芽菜,漂白過程往往使用大量化工製的漂白劑。在分享完豐富的芽菜知識,佩玲講師開始帶給大家如何芽菜DIY,從種植到煮菜。芽菜的種植需要經過選種、泡種、催芽、培育等步驟。

每一個步驟都有無須大費周章,卻也都有用心小要訣。首先,選種時要避免經藥劑處理過得種子,泡種則時間不宜太長避免泡爛等,最後在陰濕環境中催芽,可選用隨手可得的透氣篩網鋪上溼布,就可進入培育階段芽菜長大,4~7天就可以採收!但經過種植的努力,在料理過程中仍須小心避免營養流失。佩玲講師建議大家盡量生食為主,因為煮過後酵素會大量流失。若一時吃不完,也可直接連同種植容器包裹起來放入冰箱冷藏。

  

常見芽菜種類有綠豆、黃豆、蘿蔔蘡苗與葵花苗等,但多含有微毒,如苜蓿芽蛋白雖高於豆類,不適合紅斑性狼瘡者食用太多。

當然下午第二堂課也帶來好吃、好玩的DIY,佩玲講師帶領大家動手作生鮮的芽菜手捲、芽菜麵包捲,生鮮的芽菜加上特製的胡麻醬、杏仁醬現場的小朋友直呼好吃,而這不僅僅是好吃更是天然、健康的食材,這也如上午節能的課程是一種「綠生活」的實踐,讓我們開始學會減少碳足跡、節能飲食的生活小要訣。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