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2會後新聞稿] 一桶餿水油,看見失職政府踢皮球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一桶餿水油,看見失職政府踢皮球

【2014.09.12會後新聞稿】

供稿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近日不斷擴大的餿水劣油事件,讓社會大眾又再次陷入一片食安恐慌。這些不適合人體食用的回收油、皮革油、工業用油、餿水劣油,甚至是病死家禽的屍油,不斷入侵我們的食品,甚至學童的營養午餐!就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號召10多個團體,於9月12日在行政院門前以「一桶餿水油,看見失職政府踢皮球」為題召開記者會,指責各政府部會在這事件中不斷推卸責任,人民的食安就如同足球一樣被踢來踢去!

    記者會現場以「廢油出功,食安破功」行動劇來突顯食藥署、農委會、經濟部及環保署在這此事件中一直施展不同話術,企圖逃避責任,致使餿水油一直流竄在不同的食品原料中。而作為最高主管單位的行政院卻一直縱容下屬部門各自為政,問題出現時又不敢出來作面對並統籌各部會積極解決問題。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江妙瑩言道,行政院雖然已為此事件召開緊急會議,但政府遲遲未肯公佈會議內容、解決這次問題的時間表以及針對此種食安危機的緊急應變措拖!而且各政府部會在此次事件裡互相推諉,不想共同認真研究源頭把關的問題,擔起全民食安的責任!幾次下來的食安風暴,讓政府說的層層把關完全破功。而且,如GMP等認證制度又是球員兼裁判,公民團體無法參與監督!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許秀嬌憤怒表示,合作社多年來認真耕耘消費者教育,讓民眾要認清標籤和食品內容。只是一次又一次的食安風暴,讓他們多年來這些教育完全無效、主婦們也無法對食物安心。同時,政府部會平時只懂說話術、放任業者自主管理,問題出現時即互相推卸責任,無心規劃、處理人民食安問題。

    台灣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常務理事羅士翔則痛心表示,油症受害者多年來用生命、身體承受食安災難的血淚經歷,沒能讓政府更加重視食品安全的管理監督?而且,事件爆發後,政府刻意淡化餿油對人體造成的危害,讓人感覺政府似無意認真看待人民日夜焦慮的飲食大事。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監事黃聰智表明,全國家長十分關注這此餿水油事件,也非常擔心政府把關不好會把更多污食流到孩子的營養午餐。同時,若是資源可再用的東西就應該好好管理和規劃,不應該讓不能吃的東西給人吃。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瞿欣怡痛斥,以男性思維為主的政府面對食安這種重要問題卻如此怠慢、不認真,此監督制度應多開放讓女性和其他公民共同參與。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則指出,從美牛事件到至今,政府一直沒有吸取教訓,認真做好毒物管理,出問題時又只懂互推責任、滿口謊言。

    綠黨政策部主任陳郁奇則指出,國家應做好食品源頭的把關工作,同時要積極發展飲食教育,讓人民可以認識食物,走向糧食主權之路。

 

    最後,行政院派出內政衛福勞動處參議蔡孟倫接下我們的陳情書——餿水油,我們希望江揆應「面油思過」,認真負起對人民食安的責任。對此,行政院只代表政府已成立跨部會食安會議,但會議內容及解決問題的時程表至今卻遲遲不肯公佈,也未允諾我們對公民參與監督的訴求。

在此,我們強烈要求行政院及各政府部會儘速回應以下訴求:

一、      行政院應統籌立即召開跨部會食安會議,儘速改善源頭把關不足的問題

二、      打破食安風險黑箱壟斷,加速建立公民參與監督機制

三、      食安要從根本做起,加速制定飲食教育基本法

 

出席單位: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台灣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綠色陣線協會、宜蘭人文基金會、公投護台灣聯盟、李江卻台語文教基金會、綠黨、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辦公室、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尤美女辦公室

 

共同支持單位: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兒童福利聯盟、看守台灣協會、董氏基金會、台灣環保聯盟、臺左維新、台灣大學公衛系及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 吳焜裕、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淑芬辦公室

 

新聞聯絡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秘書長 賴曉芬   0937-800-597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秘書   沈寶莉    2368-621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