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後記]我的房子會呼吸—林黛羚老師

您在這裡

作者
鄭婉郁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生命構成的三要素:陽光、空氣、水;那房子呢?採光、通風、不漏水,這是我對房子的基本條件。九月十一日上完林黛羚老師的[我的房子會呼吸]課程後,感覺自己對於房子的夢想創造力,是可以實現的,只要有[觀察]、[溝通]與[實踐力]。

 

能把心靜下來,就是好房子

  

見到黛羚老師的第一印象是她親切的如鄰家姊妹,帶著一隻超級乖的狗狗走過來;她運用了許多的平面圖與照片對照,讓我們更快了解他想表達的東西,迅速地吸收各自想要的精華。老師開宗明義就告訴我們「甚麼是最好的房子,能把心靜下來,就是好房子。」這是說來簡單卻不易做到的法則,他用了許多”阿凱的家”照片,來說明屋主對於房子的許多想法,其實老師只想告訴我們,房子的好壞全視身心的安頓。

 

風與水很會偷懶,都找最短路徑走

你知道「是山風比較冷?還是海風比較冷?」,住在海島台灣的我們,是否了解大自然給我們的恩惠---「風」。

老師不斷在強調的東西,叫做[通風]。她要大家去觀察自家房子周遭風的來去,了解風從哪裡來,注意季節不同所產生的風向也有所不同,先知道風的路徑,就知道如何利用推窗來阻擋風的流動,攔風入室,降低室內溫度,除了節能,也使房子內活動的人更安適自在。

 

 

人的心意,安穩熟悉

  

房子可能是人一生中花最多時間的地方,隨著父母的衰老,我們怎麼給父母一個活動安全、心靈安穩熟悉的地方,似乎是每個人都得面對考慮的,活動上的安全是比較容易做到,但心靈精神就得費心思了,老師舉龍井紀宅為例,他們為了讓母親有伴,開了個小門,廊道上設計了座椅,讓左鄰右舍親朋好友可以隨意進入院子,隔壁阿公帶著孫子來大樹乘涼,或是坐在廊道長椅上休息閱讀,老媽媽只要一推窗就可以跟長椅上的人閒話家常,人的心意,成了這房子最珍貴的一環,也最讓我感動。

 

 

安全舒適移動方便的高齡住宅

我想,許多人與我有同樣的心情,看著自己的父母慢慢地步入老年,可能一個不小心就可能臥床不起,那種心情是種淡淡的無奈,所以對於高齡住宅的貼心小設計非常有興趣,黛羚老師與大家分享如何替老人家預做準備,又不傷害他們尊嚴的動人故事,屋主的用心與細心,是我可以參考借鏡的。高齡住宅是趨勢,除照顧老人心情與安全,也要為照顧者的心情著想,需要擁有細膩且體貼的心才能讓住在其中的每個人都感覺舒適。

 

 

與植物共生的房子

西曬是許多人不知如何面對的痛苦問題,尤其邊間或是獨棟的房子更是容易遇到,除了下午陽光太大刺眼,白天吸的熱會在晚上慢慢地散出,造成房子悶熱影響睡眠,老師跟大家介紹在太陽炙熱的高雄有間被薜荔包圍的房子卻讓人驚艷,整面外牆全被覆蓋,可以看見植物的旺盛生命力,也看到人的智慧,利用植物來替房子降溫避免西曬,老師補充說明薜荔的根太會鑽,如果是老屋,有裂縫,很容易就被侵門踏戶,所以其實是不太建議使用,除非是獨立圍牆,順便介紹一些她覺得不錯的植物,如爬牆虎、百香果…等。

 

       

        黛羚老師的課精彩不斷,配上她的動聽語調來訴說著每一張PPT,讓人可以感受到他對於房子的熱情,房子不再只是一個殼,而是一個擁有生命、保護所有人的家人,課後許多人留下來詢問自己住家所遇到的問題,老師也一一解說答覆可能的作法,這不只是一堂改造房子的課,而是記錄每一位屋主與其愛屋的戀愛故事,精彩且心意滿滿。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