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繪本幸福學

您在這裡

作者
林玉珮/主婦聯盟基金會綠繪本小組召集人

開學不久,在學校遇到一位深受家長、同儕讚賞的李老師。她說正好有事要請我幫忙,「上次妳們來我班上試教『水水綠繪本—天空小姐的眼淚』,帶給孩子很不一樣的主題式學習和繪本體驗,效果很好。我這學期轉任自然科任,很希望讓學生們可以像這樣有更多元、更豐富、更有感受的學習,因此想請妳們來我教的四個班上課。」

她認真的神情,讓我想起上個學期一位即將退休的老師,因稍晚報名而無法申請到「傳送對地球的愛」綠繪本列車,急切的打電話來主婦聯盟:「這是我能為學生安排好課程的最後一個學期,請妳們一定要來!」

這樣情真意切的邀請,綠繪本小組已經遇到不知有多少回。不只來自校園,來自家長的迴響也讓我們動容不已。

許多家長帶著小孩來參加綠繪本活動之後,異口同聲:「綠繪本應該讓更多親子也有機會體驗。」於是,不少家長主動幫我們宣揚;也有家長捐款贊助我們進入幼兒園,到各班帶領「食在好玩綠繪本」,希望其他孩子也能留意到零食裡的化學添加物;今年暑假更有家長集結其他家長,自費促成三場低碳生活親子綠繪本活動……。

綠繪本怎麼能如此的綠動人心?驀然回首,那是源自,愛。在主婦聯盟的綠繪本世界裡,充沛著繪本創作者、環境教育者、故事演說者、老師與父母----對孩子的愛、對大地的感恩與疼惜。

因為愛,綠繪本動起來

一九九二年時任主婦聯盟董事長的李美玲,從巴西里約「地球高峰會」帶回一本印度環保團體所使用的繪本《孩子的希望樹》,首開國內先河,嘗試結合繪本讓環境教育向下扎根,透過繪本打開孩子的「自然之眼」,讓孩子看見大地的美,以及人類行為對大地造成的衝擊。然而當年無論是創作出版、繪本閱讀、環境教育等仍在萌芽,終究不成風氣。

二○一一年,主婦聯盟將累積了二十五年的環教素材與宣導經驗,結合國內百花齊放的繪本創作,並乘著親子共讀的風氣,及環境教育立法和進入國民教育課綱,此時綠繪本小組的成立,可以說是時也、勢也,也讓想為孩子、想為環境用心做事的人在綠繪本相遇。

主婦聯盟的「綠繪本」不只是名詞,也是動詞。當綠繪本是一個名詞,指的是一本內容蘊涵或涉及人與自然的關係、生態觀念與知識、環境議題與行動的繪本。但當我們融合來自不同領域對孩子、對環境的心意,綠繪本就動了起來。我們因而創造了比一般閱聽繪本更豐富、深刻的愉悅經驗與意義,也提供環教現場一種創新的視野與教學模式,帶動了兒童與親子環境教育的微革命。

綠繪本魅力=繪本×教案×帶領人

如何從坊間書海找出適宜的繪本,是關鍵的第一環。我們選書從童心出發,以兒童為綠繪本的主體,配合三原則:少一些說教,多一些趣味;少一些知識,多一些感動;少一些文字,多一些讓圖說話。

對身負組織環教任務的綠繪本小組,將主婦聯盟長期推動的核心議題,轉化為探究繪本的綠因子。我們因而歸類出五大議題綠繪本:「大地倫理與綠色公民」、「水水世界與森森不息」、「綠消費」、「綠食育」、「氣候變遷與能源」,據此建立書單。

綠繪本發展的關鍵第二環,研發出契合繪本主題、閱聽對象的教案。目前我們已開發的教案,又以「綠食育」、「氣候變遷與能源」、「水水世界與森森不息」三大議題居多,主要因台灣糧食的自主率僅32%、卻又重大食安事件頻發,台灣能源97%仰賴進口、又得面對全球暖化的衝擊,對水汙染亦缺乏公民警覺與行動。

讓綠色種子落在孩子的心田

知識的傳授與議題的探討固然重要,但讓孩子、親子有所感、有所思、有所需,知識才能發生意義,議題才能連結生活,也才可能產生驅動行為改變的動機與能力。因此我們設計的教案有三部曲:

一、閱聽繪本故事:我們以「素說」故事的方式讓孩子「眼看圖畫、耳聽故事」,不由自主地跟著主角去發現、去驚喜、去疑惑、去憐憫…。走到了故事結局,孩子的驚奇之心正像張滿風的帆,渴望下一階段的探究。

二、探究繪本主題:我們透過繪本裡的關鍵句或關鍵細節,讓孩子咀嚼和釋放聽故事時被引發的情感與思緒。例如《阿平的菜單》主角阿平的疑惑「為什麼都是吃自己愛吃的東西、身體卻這麼不舒服?」;《北極熊搶救家園》主角溫斯頓「為什麼要帶大家跟人類觀光客舉牌抗議呢?」;《山上的水》主角之一猴子「把水龍頭插在樹幹上,怎麼轉卻滴不出水來?」…。此時孩子的心鬆軟如海綿,樂意吸收給予相關的概念、知識與議題,綠色種子因而在心田著了床。

三、體驗環教活動:我們設計體驗活動,如遊戲、戲劇、DIY、科學實驗等,讓兒童主動的投入、觀察、探索、思考,從己身的經驗建構出對生態概念與識的理解、對應自然與環境的價值,並導引發展出友善環境的態度與行動。例如搭配《浮冰上的小熊》的「小熊冰上歷險記」活動,讓孩子體驗北極熊因我們人類的行為而面臨的生存危境;「水水運動會」的實驗,用來理解《走在水面上》所涉及的水的特性、以及清潔劑對水生態的衝擊。

如果此生只有60分鐘與你相遇

找出繪本、編好教案,還要有合宜的帶領人,綠繪本才能真的活起來。因此帶領人(志工講師)的養成,是我們推動綠繪本最挑戰、最需時間、卻也是成果最為驚喜的一環。

綠繪本帶領人培力坊主要課程,包含「認識綠繪本」、「綠繪本作者的創作歷程分享與對話」、「提升綠繪本之環教背景知識」「如何運用綠繪本進行主題環教」、「綠繪本教案之分享與演練」以及「綠繪本教案之實作」。

除了室內課程強調學中做、做中學,我們也會進行戶外教育,讓課堂所學連結到實地體驗,相互為用。例如進入海洋生態綠繪本時,我們讓學員到基隆潮境工作站參訪與淨灘。而學員跟著資深綠繪本講師見習、實習,是培力坊的最後一哩路,也是參與帶領綠繪本活動的開始。

不過三年,綠繪本即遍地開花。我們從台北、台中、桃園、新竹、彰化、台南往南推進到高雄那瑪夏原鄉部落,亦越過中央山脈往宜蘭、花蓮東部發展,除總會綠繪本小組,台中、台南、高雄亦在地相繼成立綠繪本小組,而我們的合作夥伴擴及政府機構、民間組織、學校以及企業。

我們在2012年獲得環保署地球環境季補助計畫之績優團體,並以「綠繪本希望樹」榮獲第四屆學學獎之「綠色公益行動組創意獎」,今年又傳喜訊,獲得環保署與環資協會舉辦的第二屆十大「節」出教案社會組佳作。

綠繪本小組有夥伴說,「設計教案比準備大學聯考還辛苦」、「進班帶綠繪本比面試還緊張」、「活動後有一種氣力用盡的虛脫感」….,但為什麼這麼辛苦,仍甘之如飴?

因為在每一次場綠繪本活動,對我們就像「此生只有六十分鐘與你相遇」,也可以說是一種「綠繪本幸福學」:我們想讓孩子感受到我們的真心與在乎,想跟孩子一起經歷說聽故事的美好,也想讓孩子發現原來環教可以如此快樂的學;更期待那綠色種子長大的一天,他會勇敢的捍衛無聲的大地、珍惜有著四季來去的幸福。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