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睛綠繪本在中台灣開枝散葉

您在這裡

作者
謝文綺 / 台中分會主任

發現綠繪本

2011年的秋天,到台中分會擔任秘書的許心欣帶來一個別出心裁的概念-綠繪本。一開始舉辦為期兩天的甘特寓言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報名相當踴躍,收獲也很豐富,於是2012的農曆年後,會裡添購綠繪本書籍,開始為孩子演奏一個又一個愛地球的故事。觸角也延伸到彰化社區大學,開設「發現綠繪本」課程,把分會原本就關心的環境議題,配合相關的繪本逐一介紹。

有鑑於這是一種容易上手的環教推廣方式,緊接在四月份開辦綠繪本故事媽媽培訓課程,首堂課程由台灣繪本重要推手林真美老師主講「親子共享綠繪本樂趣」。一系列的課程,讓學員了解綠繪本內涵、如何演奏並進一步引發思考,也分享暖化的教案,學習發展教案,最後分組上場呈現。

結訓之後,部分志工除了固定聚會研討教案,投入綠繪本說故事活動,也在六月份的教案分享會現身說法,更雄心壯志地規畫了三天的夏日魔法學校~綠繪本好好玩活動,以綠繪本介紹的水、森林、綠食育三大主題,讓小朋友在歡樂的氣氛中吸收環境保護及健康飲食的概念,家長熱烈回饋,咸認孩子從中獲益良多。

全台首座綠繪本故事屋

受到這樣的鼓舞,我們決定將原本的親子空間整建,成立全台首座綠繪本故事屋,主題性收藏相關綠繪本,免費開放並辦理相關講座,讓中部的親子多了一個好去處。

綠繪本故事媽媽的培訓秋季班則是由自然觀察名家-劉克襄老師、繪本作者劉清彥、張又然、玉米辰接連上場為大家增強功力,並前往雲林故事館、台南兒童圖書館參訪,了解繪本的其他面向與應用。

向外擴展的綠繪本行動

時序進入2013年,綠繪本的效應如投石入湖的漣漪不斷向外擴散:在寒假辦理自製清潔劑及點心DIY的綠繪本冬令營(親子);和總會共同執行氣候與能源綠繪本種子講師培力坊活動,足跡深入原鄉,到那瑪夏民權國小-鑽石級環保小學,並在暑假將列車開至台灣的最南端屏東市。

同時在新竹辦理的活動,引發合作社員極大回響,自費進行基礎志工訓練,由台北、台中聯合授課,結訓後積極成立了綠繪本小組,主動到新瓦屋綠市集及站所辦綠繪本活動,同樣大受歡迎。

黎明國小的綠食育試辦計畫

我們深知綠色飲食對孩子的重要性,於是和黎明國小陳華誕校長洽談綠食育試辦計畫,以綠繪本為媒材,至二年級進班教學-阿平的菜單及班班愛漢堡兩本本繪本,認識零食添加物以及牛肉漢堡對環境的影響。接著,安排全校觀賞「好一個瓜」和「爺爺的有機麵包」戲劇演出,了解有機的概念,並搭配教師研習與親職講座,宣導綠食育的重要性。

後續並安排小廚師體驗營,讓孩子親自動手烹調三菜一湯;到學校菜圃種下小苗,定期照顧觀察。不但孩子認識真食物,更能體會農夫栽種的辛勞,把飯菜吃光光,減少廚餘的問題。這樣的效益更讓彰化環教團前來邀課,將綠繪本介紹給全縣有興趣的教師。

今年,除了運用森林綠繪本的護樹小奇兵冬令營外,更在大墩文化中心及小大繪本館舉辦綠繪本書展,擴大其影響力。另外在彰化又培訓了一批生力軍,自發性的聚會研討和巡迴校園演出,暑假則史無前例辦三梯次的綠食育夏令營。

大家的心是充實的,更加確定這條路能一直走下去,親愛的綠繪本夥伴們,一起加油向前衝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