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世界,從綠繪本開始!

您在這裡

作者
王南琦/主婦聯盟基金會高雄綠繪本小組

你們不知道,該如何填補臭氧層的破洞吧?你們不知道,該如何讓鮭魚重回變成死水的河川吧?你們不知道,該如何才能讓絕種的動物復活吧?還有,現在已經變成沙漠的地方,你們也不知道該如何再造成森林吧?如果不知道該如何恢復,就請別再繼續破壞下去吧!

這是一九九二年,十二歲的瑟玟‧卡莉絲‧鈴木在聯合國「地球環境高峰會」對各國元首發表的著名演說「世界因你而改變」片段。

環境的崩壞,媽媽的無能為力

我們是一群素人媽媽,住在全台灣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高雄。我們都是當了媽媽之後才開始關心環境,了解孩子未來要面對的世界是多麼險峻!

大家都說為母則強,但是在面對環境的快速崩壞,我們曾經是多麼地無助與無能為力,每天只能淪陷在「為什麼要把孩子帶到這個世界來?」的自我鞭笞中,無限的惡性循環。

直到我們認識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綠繪本﹗

原來,繪本不只是睡前跟孩子的親子時間,我們可以透過綠繪本跟孩子分享牛放屁為什麼會讓地球越來越熱 (《都是放屁惹的禍》) ﹖繪本也不只是去孩子班上當故事媽媽打發時間的工具,我們可以透過綠繪本讓孩子知道真假食物對身體健康的影響,進而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班班愛漢堡》、《阿平的菜單》) 。

改變世界,從綠繪本開始

我們這一群志同道合的媽媽們就組成了主婦聯盟基金會高雄綠繪本小組。

在基金會完整的培訓課程之下,讓我們可以從最基本的說故事能力與各種環境教育的知識充實自己。尤其感謝台中分會副主任張明純的陪伴,讓我們從無到有,完備我們這些素人媽媽用綠繪本跟孩子溝通的各種先備知識與能力。成立兩年來先後加入了十幾位生力軍:巧溱、慧雯、石狗公、柔慧、慧娟、淑卿、裕華、欣如、錦屏、淑娟、靜麗以及英茹。

我們從自己跟孩子講的睡前故事開始,進到學校(新上國小/綠食育專案)、教師研習(高雄國教輔導團/綠繪本教案分享)、社區(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綠繪本夏令營),甚至是社會運動的場合(反核大遊行)、停建核四搶救林義雄(為愛朗讀:高雄捷運車廂朗讀反核繪本),都有我們高雄綠繪本小組的實踐與參與!

從孩子的學校開始推動「校園午餐零基改」

我們也透過綠繪本跟孩子們談基因改造作物對人體健康的疑慮。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我們從孩子的學校開始推行「基改作物退出校園午餐」運動,參加張豐藤議員召開的「體檢高雄市校園午餐公聽會」,以家長身分出席代表發言。甚至在得知今年九合一選舉,一向關心環境與人權的綠黨在高雄市唯一提名的三民區市議員候選人梁益誌,他所提出的主要政見包含食安議題,我們更義不容辭加入競選團隊當義工,將食安政見定調成「校園午餐零基改」。

高雄綠繪本小組正式從學校走入社會,希望能夠一舉成功將關心食安的候選人送進高雄市議會,直接從制度面解決問題,讓高雄市成為全台灣第一個「校園午餐零基改」的城市!

改變世界,從綠繪本開始!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