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塑膠容器?

您在這裡

作者
胡雅美 (退休教師 主婦聯盟資深志工)

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外食族群占了相當大的比例,而這些老外(外食族)總習慣使用塑膠袋或塑膠杯等容器,盛裝熱騰騰的菜湯及飲料。瞧!一早出門的學子們、上班族、悠閒自在的銀髮族,幾乎人人手中都拎著一個以上的塑膠袋,或者正使用塑膠杯喝著飲料,只能說塑膠實在太方便好用了,致使台灣平均每年會使用掉180億個的塑膠袋,用量驚人不說,它給大地、生態環境、棲息其中的生物造成極大的傷害與災難。

常聽到店家強調提供的是「耐熱塑膠袋」,讓一般消費者誤以為可以安心的使用。其實不然,所有塑膠袋在製造過程中都會添加塑化劑(也就是鄰苯二甲酸酯),因此,溫度一高自然就會釋放出有毒物質,悄悄地溶入食物裡。當享用過可口美味的食物後,神經系統在無形中早就受到傷害,日積月累下還可能罹患癌症呢!若一定要使用塑膠袋,請記得熱食、燙湯不宜盛裝外,還有各樣酸性的、鹼性的飲料、食品及油膩膩的食物也不適合盛裝打包。

現代人的生活中不論是食、衣、住、行、育、樂,幾乎都充斥著各樣的塑膠製品。就從最基本的瓶裝水來說,八九不離十,塑膠容器成了一般飲料、飲品的寵兒,就算看來不是塑膠的鋁箔包和紙杯,其實它的表裡也都塗有塑膠模,所以使用前後都當留意;當然上上之策就是不要用它來盛裝熱食、熱飲。

既然免不了會使用到五花八門的塑膠製品,身為聰明的消費者,在「食」方面,又該如何挑選較適當、安全的塑膠品呢?大體來說,我們常見且常用的塑膠容器,按其材質特性的不同會標示1到7等號碼,清楚刻印在容器上或底部的三角型回收標誌中,如此即可明白所使用的容器是否安全,使用後也能輕易納入回收系統;減少垃圾量與汙染源、達到資源回收與再生利用。但對一般消費大眾來說,還是容易混為一類棄置了之,再不然就是煞費心神觀望回收箱(筒)好半天,無所適從!為了方便大家在生活中能做出對自己、對環境更友善或比較不毒的選擇,在下參考了些相關資料,整理出以下表格可供所有消費者參考。

 

 

本文已刊登於Love Touch 愛觸動雜誌

https://www.love-touch.org/2014/06/poisonous-plastic-bag.html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