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煮」的配備~來個安心鍋吧!

您在這裡

作者
胡雅美 (退休教師 主婦聯盟資深志工)

身為一家之「煮」的我,過去也曾經被說得天花亂墬、口沫橫飛的經銷商打動心念,購置聲稱煎魚不沾鍋的鐵氟龍鍋。這種鍋子是在一般的鐵上頭,鍍了層鐵氟龍,即搖身一變有「不沾鍋」的雅號。

但鐵氟龍鍋強調「只能以布清洗,不能用鐵刷或菜瓜布刷洗」,避免鐵氟龍層脫落,烹調時還得使用木鏟子。即使照著說明書使用,鐵氟龍層用後還是會慢慢的消失,居然是混入食物中了。後來學者又發現,鐵氟龍鍋乾燒到攝氏160度時,就會釋出有毒氣體。它的安全性再度被質疑,這下我只好讓步,將它視為資源回收物送去回收車。

其次來談談鋁鍋,它是廚房、餐廳裡很常見的鍋具之一,以輕巧、耐用、傳熱快而廣受國人喜用。但若是燉煮酸性食物,例如:酸菜、酸辣湯、番茄醬、檸檬汁;或者較鹹的食物,例如:筍干、滷肉、醬菜,其實都不宜使用它。另外像茶葉、酒、醋、果醬偏酸性的食物,同樣不宜用它來盛裝。因為這麼使用下都有可能溶解出鋁,隨著食物進入人體後還會造成沉積。目前「鋁」已被醫界證實它與老人癡呆症、慢性疾病都有關聯,因此少碰鋁鍋總是好的。

毒物專家也建議消費者選擇鍋子材質最好是以陶瓷、強化玻璃和不鏽鋼為佳。在此也特別提醒大家,標榜是「不鏽鋼」製品的鍋具、容器,其實是有等級之分的。廉價的不鏽鋼製品,有可能因品質太低劣而釋出鎳、鉻等重金屬。所以,既使是看來很安全的不鏽鋼,在選購時還得慎加選擇。

當我們出外用餐時,難免會碰上有些餐廳還在使用鋁鍋,這時我們該採取何種作法以避免吃進鋁鍋釋出的鋁?比較實際的做法,乾脆改換另一家,或是慎選食材並知道主廚如何使用它烹煮。若是居家尚未淘汰鋁具時,提醒當家的需具備當有的認知:別長時間用鋁鍋燉煮較鹹的食物,且慎重選用鍋的內面沒有漂亮的色彩,尤其是紅、橘、黃色。因為這些顏料會造成有毒的鉻汙染。每當鍋子使用完後要馬上清洗、晾乾,才能延長它的使用壽命。在刷洗時記得不要太使力,免得刮傷鍋面,讓毒素跑出來。若要除去油垢,可以將容器暫泡熱水中,同時加一大匙小蘇打粉,必能加強它的清洗效果。

聰明的煮夫煮婦們,若不想在若干年後,將金錢貢獻給醫院,那麼奉勸大家從現在開始,就應注意家中使用的鍋具是否得當,免得老大徒傷悲啊!

 

 本文已刊登在Love touch 愛觸動雜誌

https://www.love-touch.org/2014/08/pot.html

圖片來源: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5/57/Non-stick_20cm_sauce...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