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護森林

您在這裡

作者
胡雅美 (退休教師 主婦聯盟資深志工)

森林是水的故鄉,它具有涵養水資源、防止土石流及淨化水質等功能。在 一千平方公里的森林帶,每年的蓄水量竟大過翡翠水庫的蓄水量。森林也是生物的重要棲息地,保護森林才可以免於依存其中的生物遭遇滅絕的命運。

 

但隨著人類生活的需要,品質的提升,愈來愈多的森林就不斷的被開墾,濫伐、濫建、濫葬常有耳聞。而日常生活所需用品也大量取之於森林,譬如小小的面紙、餐巾紙、報紙、衛生紙、文宣文具用紙......方便之餘無形中也造成了極大的森林資源浪費。依據美國環保署提供之資料得知:以一噸(1,000公斤)的回收紙取代原生紙漿可省下17顆大樹,4,100千瓦/小時的電力,26,500公升的水。我國近幾年廢紙回收率幾達70%,依此看來只要回收時能多費點心,例如:去除不可回收的塑膠光面紙、塑膠封套、複寫紙、護貝紙、貼紙、衛生紙、紙尿褲(片)、釘針等,就可以降低不少回收成本,而廢紙回收率自然就可大大提升!

 

台灣人的用紙文化有個迷失點,對紙張的白皙程度過度要求,因而衍生出「砍樹擦屁股」、「漂白衛生紙」的怪現象。為了符合大眾的需求,非要使用百分百的原生紙漿做衛生紙,就不得不砍更多的樹。其中不少只是為了擦屁股,身為文明人的我們,用點心思想想有必要這樣砍樹嗎? 除了浪費「紙」資源,還有可能因此成了《螢光屁股》哩!(漂白劑螢光劑上身~)

 

相信有出國旅遊過的朋友們一定都有經驗,在國外如廁的紙張,與餐桌、化妝台上所需的紙張大不相同。廁所用紙特性是:吸水能力好、纖維較短、在水中易分解、易撕破、色澤絕不白皙還帶點粗糙感。更重要的是廁所間沒有可以讓人任意丟置的垃圾桶,僅有一小桶是方便女性朋友棄置衛生棉等汙物。因為在國外,如廁使用後的衛生紙是可以直接丟入馬桶處理掉的,不需因留置而造成二次汙染,甚至孳生病蟲害! 而國人對於再生衛生紙的認知尚不足,且接受度也不高,為能好好推廣不漂白再生衛生紙,以下就個人所知,將其好處做個說明:

1. 堅持不漂白:一般造紙用氯酸鈉來分離,漂白木漿的過程易產生戴奧辛,損害皮膚、神經、肝臟和生殖系統,排放到河川後也會造成環境汙染。

2. 不添加染料,減少能源損耗及汙染源。

3. 回收在地文化用紙裁邊紙為優先原料,減少進口紙料可以減少碳足跡,以及脫墨過程造成的能源損耗。

4. 不添加香料、製程中也不再添加螢光劑。

5. 保護森林:防止土石流/涵養水資源/淨化水源/保留動物棲息地。

6. 相較於原生紙漿製造,再生紙漿的製程可以減少約75%的空氣汙染,35%的水汙染及大量的固體廢棄物。

 

總之,如廁時若能使用不漂白回收再生紙,不但可以輕鬆自在地享有真正安全衛生兼具環保思維的紙張,這也是全世界的潮流所趨,有識者何樂而不為!

 

當今在許多公共場所,大都已自動提供如廁的再生衛生紙,民眾可以放心將衛生紙丟入馬桶。但餐廳、飯館、私人機構可不一定都會提供符合標準化的衛生紙,這時就得依當地場所之規定處理。有時也可能遇上無紙張利用的場合時,奉勸各位千萬不能以為人不知鬼不覺而將手邊的面紙、餐巾紙、文化用紙等隨意置入馬桶。這麼一來極容易造成廁所堵塞,麻煩可大了。到頭來有關單位很可能因噎廢食而走回頭路,免不了又產生二次汙染、浪費人力資源等問題,到頭來損失不可謂不大呀!

 

 

愛的小叮嚀: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

《箴言:3章7節》

 

 

 本文已刊登在Love touch 愛觸動雜誌

https://www.love-touch.org/2014/09/forest-protection.html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